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能否“拯救”锂电材料厂商业绩 哪些产业链公司将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5 20:40:19

◎4月9日,特斯拉宣布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落户上海临港。据了解,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工厂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产品覆盖全球市场。

◎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内磷酸铁锂正极龙头厂商德方纳米,对于是否向特斯拉供货,其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商业秘密,我这边没办法对外披露。”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杨夏    

近期,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自年初超50万元/吨已下跌至不足18万元/吨,这令中游正极材料厂商业绩备受压力。比如三元正极厂商长远锂科(SH688779,股价11.46元,市值221.09亿元)、天力锂能(SZ301152,股价35.91元,市值43.80亿元),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均下跌99%。

4月9日,特斯拉宣布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落户上海临港。据了解,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工厂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产品覆盖全球市场。

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签约仪式 图片来源:特斯拉

4月19日,特斯拉发布2023年一季报,2023年一季度储能营收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储能装机3.9GWh,同比增长360%。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的建设,能否“挽救”锂电材料厂商业绩呢?

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内磷酸铁锂正极龙头厂商德方纳米(SZ300769,股价167.57元,市值291.18亿元),对于是否向特斯拉供货,其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商业秘密,我这边没办法对外披露。”

电芯、逆变器、BMS+控制器产业链将受益

Megapack是特斯拉在2019年7月推出的一款功能强大的电池,可存储能源并供能,有助于稳定电网、预防断电,并打造日渐清洁的电网。

目前,每台Megapack机组可以存储超过3兆瓦时的能量,足够满足3600户家庭一小时的用电需求。这意味着它可以储存和释放大量的能量,使其适用于多种应用,如可再生能源系统、电网稳定和峰值需求管理。Megapack的功率输出高达1.5兆瓦,这使它能够快速响应能源需求和供应的变化,适用于电网稳定和峰值需求管理应用。

据特斯拉相关负责人4月20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Megapack与车辆三电技术同源,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锂电池组。就像特斯拉的电动车一样,Megapack做到了高度集成。电缆、电气系统、热管理系统和电池等等,都被布局在白色的外壳中。

图片来源:特斯拉

关于储能产品各零部件价值比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4日咨询了一家不愿具名的储能业务上市公司,据该公司透露:“根据2022年数据,公司核心产品拆分来看,电芯成本占比约43%,逆变器成本占比约为18%,BMS+控制器成本占比约为14%。”

简而言之,若特斯拉上海储能工厂建设投产,电芯、逆变器、BMS+控制器产业链可能将受益。

此前,特斯拉上海新能源车超级工厂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此次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的建设,能否带动国内储能业务的成长呢?

对此,上述储能上市公司认为:“特斯拉在新能源领域拥有多年技术积累的优势,且在成本管理、生产制造和品牌方面拥有领先优势,其储能超级工厂的建设有望带动国内储能业务的增长,也有利于快速提升消费者对储能产品的关注和认知,有望加速产品渗透率的提升。并且也有望带动整体成本及价格的下降。”

能否“拯救”锂电材料厂商业绩?

从上述储能上市公司的产品成本结构看,电芯占比超四成。因此,储能超级工厂的建设,电芯产业链最为受益。

根据海通国际研究部数据,储能电池是储能系统中价值量最大的环节。储能包括电池、变流器、BMS、EMS四大组成部分,其中电池在整个储能系统成本中占比达到60%。

因此,其认为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385.90元,市值9425.16亿元)等电池企业弹性将最大、价值量最大,此次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Megapack电芯,将会由宁德时代独供,预计2023年宁德储能电池出货达90GWh,特斯拉有望占比15%以上,随着上海工厂落地,2024年宁德时代储能电池出货有望达120GWh以上,宁德在新技术、成本、产能、客户粘性及议价能力等方面优势明显,预计将持续受益于特斯拉储能业务的增长。

此前,受新能源车销量疲软影响,碳酸锂价格持续走低。由于前期碳酸锂上涨周期中,中下游企业积极备货。进入下降周期,产品销售价格走低,而成本端却是此前囤积的高价原料,也是导致锂电产业链部分公司暴雷。

对于碳酸锂价格走低,上述储能业务上市公司表示:“碳酸锂的价格走低有利于带动公司上游电芯价格的下降,但传导过程仍需要一定时间,上游电芯厂及库存也需要逐步出清。电芯价格的下降有助于提高公司毛利率,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同时电芯价格的下降也有望传导至终端消费者,为产品售价的下调提供一定的空间,给消费者提供更有性价比的产品,提升产品认知,有助于促进产品的渗透率及公司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海通国际研究部认为,磷酸铁锂电池上游的材料供应商将同样受益,包括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添加剂及铜箔等环节。大规模储能主要采用磷酸铁锂电池,预计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德方纳米、龙蟠科技(SH603906,股价19.17元,市值108.33亿元);负极材料供应商璞泰来(SH603659,股价48.91元,市值680.25亿元)、杉杉股份(SH60084,股价14.81元,市值335.29亿元)、贝特瑞(BJ835185,股价40.30元,市值296.84亿元);电解液企业天赐材料(SZ002709,股价39.09元,市值753.13亿元)、多氟多(SZ002407,股价21.28元,市值227.95亿元);隔膜企业星源材质(SZ300568,股价16.58元,市值212.51亿元)、恩捷股份(SZ002812,股价100.71元,市值898.75亿元);添加剂企业天奈科技(SH688116,股价51.88元,市值120.63亿元)、铜箔供应商嘉元科技(SH688388,股价37.55元,市值114.32亿元)等盈利趋势稳定的公司将同样受益。

另外,据悉达瑞电子(SZ300976,股价45.75元,市值43.21亿元)曾于投资者交流平台披露,公司为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逆变器、储能设备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储能产业提供功能性器件、结构性器件。公司目前与特斯拉的直接供货暂无重大进展。

4月25日,记者也致电达瑞电子,其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电池结构件不是直接供货(特斯拉),是供货给宁德时代。公司主要客户在网上都有披露。”

考虑到大规模储能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三元正极产业链受益程度或不明显。

图片来源:特斯拉

逆变器产业链、辅材影响几何?

除了电芯外,逆变器(或者称之为储能双向变流器)也是储能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正泰电器(SH601877,股价24.93元,市值535.99亿元)旗下逆变器厂商正泰电源曾给特斯拉光伏产品供货。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5日咨询正泰电器相关工作人员,其表示:“这个应该是进供应商名单,具体不清楚,需要问正泰电源。”不过,其后记者未能顺利联络上正泰电源。

值得一提的是,通润装备(SZ002150,股价17.41元,市值62.07亿元)2022年11月22日晚间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拟收购正泰电器控制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资产(即正泰电源)的控制权。记者4月25日致电通润装备,不过未能接通。

另外,铭利达(SZ301268,股价38.56元,市值154.24亿元)也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向特斯拉供货光伏逆变器中的部分结构件。对此,铭利达工作人员4月25日回复记者表示:“目前还在谈,项目那边有在跟进。此前,特斯拉海外的一部分光伏逆变器是由铭利达提供的。”

亚玛顿(SZ002623,股价26.27元,市值52.29亿元)3月30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特斯拉储能控制柜的门玻璃的合格供应商。对于亚玛顿未来是否给特斯拉Megapack电池供货,其工作人员4月25日表示:“这两个储能业务不是同一个业务。我们这个是户用的,我没有听说有相关订单。不过,后续可能会进行一些深入了解,毕竟我们跟特斯拉在储能方面一直保持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特斯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储能 特斯拉 锂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