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腐乳企业朱老六毛利率连续两年下滑 去年“第二曲线”酸菜业务营收增长近2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22:59:14

◎2022年,朱老六毛利率为32.29%,同比下滑3.4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二年毛利率下滑。此外,作为公司的“第二曲线”业务,酸菜业务营收持续增长,同比增长近20%。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4日,腐乳企业朱老六(BJ831726,股价10.3元,市值10.52亿元)披露2022年年报。2022年,朱老六实现营收3.04亿元,同比增长8.09%,归母净利润6403.86万元,同比增长11.24%。

不过,2022年,朱老六毛利率为32.29%,同比下滑3.4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二年毛利率下滑。此外,作为公司的“第二曲线”业务,酸菜业务营收持续增长,同比增长近20%。

原材料大豆价格去年涨至高点

朱老六是吉林地区的腐乳行业龙头,也是北交所首家调味品上市公司。腐乳产品是公司的拳头产品,2022年实现营收2.37亿元,同比增长6.23%,占公司主营业务营收比例为78.2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腐乳产品原材料大豆迎来了近十年来的国内价格高点,也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公司整体利润,去年朱老六腐乳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3.82个百分点,公司整体毛利率则下滑3.42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大豆全国的价格由2021年初的每吨5112元上涨至去年5月底的每吨6224元,这也是近十年来的价格高点。去年,因朱老六减少了对大豆的采购等因素,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 5477.69万元。

实际上,由于大豆价格的持续上涨等因素,这已经是朱老六第二年出现毛利率下滑,2020年至2022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6.7%、35.71%、32.29%。

不过,目前大豆价格已经有所回落。Wind数据显示,4月20日,大豆全国的价格为每吨5073元。去年11月初,朱老六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回应了大豆价格这一问题,彼时公司称,大豆的市场价格从5 月开始有所回落,与上年最高价相比,下降约6%左右,公司暂时无提价计划。

酸菜业务营收增长近20%

酸菜业务是朱老六正在培育的“第二曲线”业务。2022年,朱老六酸菜业务实现营收6171.36万元,同比增长19.52%。拉长时间线来看,公司酸菜业务近些年处于持续增长的态势,2019年-2021年的营收规模分别为2232.72万元、3097.96万元、5163.61万元。

对于将酸菜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产品的原因,朱老六在年报中称,2019年起,因环保问题,国家和地方政府逐渐取缔东北酸菜的大坑生产模式,公司根据市场调研情况,并结合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保政策及目前国内酸菜行业市场分散、品牌混乱、层次不一等现状,确立了酸菜产品 “品牌化”的发展战略。

去年2月,朱老六披露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其中提到根据公司初步财务核算,2021 年公司酸菜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已达 94.85%。为此,公司变更2985.1万元募集资金用于酸 菜产品扩能建设项目。根据年报披露,去年5月,朱老六年产1万吨酸菜生产车间项目开工建设,12月,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完成并投入使用。

除了寻找“第二曲线”业务,朱老六也在积极拓展东北以外的市场。2022年,朱老六华东地区营收同比增长2.7%,华中地区营收同比增长14.27%,华北地区营收则同比下滑4.54%,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受吉林省3、4月份疫情影响发货。

对于省内外营销差异,朱老六在去年11月初的投资者调研中提到,东北地区渠道下沉,目前已覆盖大部分乡镇;华北华东地区还未布局到县城,主要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和区域增加经销商的数量;在东北以外的地区和竞品在包装规格上形成差异,效果也非常不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朱老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