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社部:至一季度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超1.65万亿,将持续扩大基金委托投资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21:11:06

◎人社部披露,截至3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超过1.65万亿元。

◎人社部将加强基金监督管理,持续推动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23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通报,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52亿人、2.37亿人、2.89亿人。1-3月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04万亿元、总支出1.7万亿元,3月底累计结余7.75万亿元。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7亿人,覆盖97%人口。

与此同时,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3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超过1.65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国养老保险金的累计结余超过7万亿,从这个角度看,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的潜力十分巨大。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超1.65万亿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人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2023年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缴拨计划,支持基金困难省份养老金发放。

与此同时,人社部和各地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平稳有序运行,截至3月底参加人数3324万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推进。

此外,人社部持续推动重点群体参加养老保险。各地落实代缴政策,一季度为840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7.2万名符合条件的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在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方面,人社部制定完善监督管理制度规范。与此同时,推动基金投资运营。截至3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超过1.65万亿元。截至去年底,全国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规模超过2.11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5.29%。

房连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行委托投资的原则,要遵循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平衡。从近几年来看,每年发布的收益率好于市场平均数额的投资表现。“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是有专门的投资管理办法的,主要是多元化的投资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比如定期存款、国债、企业债等,安全性是能得到保障的。”

持续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

谈及下一步的安排,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稳妥推进相关改革。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规范发展个人养老金制度。

二是抓好参保扩面。推动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三是加强基金监督管理。部署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推动扩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

四是优化经办服务。推广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试点经验,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房连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养老保险投资已迈入正轨,现阶段可以逐步增加权益产品投资规模,从而更好地实现增值目的。“扩大投资规模,关键还是要提高投资收益率或者是回报率,这样地方的积极性就会更高一些。目前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主要来源于第一支柱,还是要提高地方的积极性。”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养老金的入市是通过资本化来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的行为。养老金作为可中长期入市的资金,投资期限长,有利于稳定市场,从而减少股市波动。

记者注意到,此前,人社部举行的2022年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际投资运营规模达1.62万亿元。人社部将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规模,制定2023年全国统筹调剂资金调拨方案和缴拨计划,加强养老保险政策管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保险 养老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