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姚建明:依托地区优势,打造数字化发展基石,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13:36:49

◎在数字中国战略的引领下,地方国企将进一步探索转型之路,在政府引领下进一步协调和统筹各类资源,以地区特色优势为依托,积极开拓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重要战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

开局之年,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国企也迎来新的改革发展机遇。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三年改革行动收官之后国企深化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地方国企而言,如何把握新趋势,挖掘新机遇,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地区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是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近期,地方国企在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上纷纷发力,依托地区优势,打造数字化发展基石,助力数字中国建设。4月22日,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万斌,内蒙古大数据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昇在交投集团总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姚建明围绕地方国企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座谈与深入交流。

姚建明在座谈中指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地方国企应该进一步把握新趋势、挖掘新机遇,通过全方位创新举措推进数字化转型。要发挥国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和科技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将数字化转型与地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以及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在内的数字中国建设战略紧密结合。要以全方位价值创造为主线,在数字化转型中做出特色和差异,通过数字化转型助力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助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助力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姚建明指出,在地方国企的数字化转型中,如何依托地区优势,打造数字化发展基石,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是需要探索的重要问题。对于地方国企而言,如何更好地结合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进行全局和长远谋划,以打造具有鲜明时代和地区特色的数字化发展基石为依托,全面、系统地推进地区数字化转型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路径。

在地方国企的数字化转型布局和推进中,要积极探索相关资源的协同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及其他社会主体等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多种举措和途径探索出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引者、引领者、牵引者、推进者之间的协同关系,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国企在国家经济社会中的属性和定位进一步决定了其不能简单的为了“数字化”而进行数字化转型,要通过数字化转型解决自身、地区乃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和痛点,以免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和流失。

总之,开局之年经济的向好态势为包括地方国企在内的各主体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奠定了环境基础。在数字中国战略的引领下,地方国企将进一步探索转型之路,在政府引领下进一步协调和统筹各类资源,以地区特色优势为依托,积极开拓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594759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