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康芝药业的2022:持续聚焦儿童药市场,砥砺深耕、厚积薄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10:57:29

4月24日,康芝药业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其中医药行业收入4.55亿元,母婴健康用品收入0.81亿元。

作为国内知名的儿童大健康上市企业,康芝药业多年来持续聚焦儿童药市场,重视药品剂型的研发及产业化投入,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原动力,推动及引领国内该细分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康芝药业表示,2022年是康芝人团结进取、砥砺深耕、优化管理、精准布局、厚积薄发的一年。公司继续围绕“新产品、新客户、新渠道和新策略”的营销战略,持续投入、引进人才,促进公司新产品增长和渠道升级;在研发上注重复杂仿制药和“经典名方”的布局;在管理上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控本增效。

持续聚焦儿童药市场

据了解,康芝药业目前生产经营30多个儿童药品种,涵盖了我国当前儿童用药中销量最大的解热镇痛系列、感冒系列、抗微生物系列、呼吸系列、抗过敏系列、消化系列、神经系列及营养补充系列的西药和中成药。

从产品结构来看,儿童药是康芝药业的第一大业务。2022年,康芝药业儿童药收入3.06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57.18%。

实际上,儿童用药是一个医药领域的老话题。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就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关注儿童安全用药的问题。

一方面,我国有着庞大的儿童药物需求,国家统计局在2022年1月发布的截至2021年末的人口数据显示,我国0-15周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8.6%,数量达到2.63亿人。

但另一方面,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3500多个制剂品种,儿童专用的只有60种,占比1.7%。

尽管中国有超过4000家医药企业,但真正专注于儿童专用药研发和专业化、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并不多。但让医药行业无比兴奋的是,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鼓励儿童药物研发的一系列相关新政策。

2021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明确提出“鼓励儿童用药研发生产,加快儿童用药申报审批工作”。

2023年1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临床用药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遴选儿童用药(仅限于药品说明书中有明确儿童适应证和儿童用法用量的药品)时,可不受“一品两规”和药品总品种数限制,进一步拓宽儿童用药范围。

康芝药业在年报中提到,公司经过20多年努力,形成了以“康芝”为主品牌推动的儿童药品产品集群,推出了以“瑞芝清”“康芝松”“康芝泰”“金立爽”“度来林”等为代表的独具康芝特色的明星产品,并拥有国家一类新药1个。

随着“三孩”政策放开,越来越多医生与家长认可儿童疾病“专药专治”,这将推动儿药细分领域带的发展。在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儿科类药物需求旺盛,儿科用药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儿童药也需要创新

因为儿童药的各项指标比成人药更严格,上市前的临床试验面临着更高的风险,鲜有家长愿意让孩子参加药物试验,儿童药研发难度大。

以“儿童大健康”为战略的康芝药业,秉承“让儿童用好药”的目标,高度重视药品剂型的研发及产业化投入,多年来大力推进该创新研究平台,致力于解决降低药物剂量、提升安全性等儿童制剂创新难题,研发并生产优质的儿童药物新制剂。

目前,康芝药业通过积极构建科研创新体系在国内率先组建专门以儿童药为研究方向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设立儿童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口腔速溶膜剂”“药物超细微粒制备”及“药粉微观形态结构检测”三大技术平台,为公司打造国际级儿童药基地奠定了扎实的科研基础。

与此同时,康芝药业还不断提高在掩味技术、膜剂技术等儿科药制剂技术方面的研发水平,以确保公司儿童药产品的口感和其他技术指标在同类产品中保持优势,并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设计了系列儿童用药产品的内外包装,在国内首创了条状内包装,不仅使给药剂量更精准,还方便了储存和携带。

康芝药业表示,公司应用药物超细微粒制备技术、微粉(微丸)包衣技术、口服速溶膜技术等新技术,积极研制口感好、安全性高、剂量准确的儿童药物。

此外,康芝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达成合作,引进其“治疗病毒疾病的成分和方法”的专利技术,着力研发全球首个手足口病治疗药物——注射用苏拉明钠。康芝药业表示,公司在研发新药的过程中,进一步发现了注射用苏拉明钠或具有治疗肾脏疾病的潜能,经过多方研究,启动了增加本品治疗对利尿剂抵抗的急性肾损伤的新适应症的临床研发项目。据悉,目前该研发项目已顺利获得II期临床试验许可。

持续研发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药物,是以康芝药业为代表的产业界的重任。既要适应市场需求,又关乎儿童的健康和未来,是体现国家和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