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对于消费需求的修复来说,供、需、库存三者走向平衡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3 16:10:48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同比增长4.5%。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4月20日表示,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此前,在4月18日举行的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负责人杨博光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时也表示,消费者物价指数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当前数据不应以“通缩”二字“盖棺定论”。

“内部结构需求完善的信号已经在慢慢出现,但是大幅提升的临界点还没有出现。”他强调。

政策面为生产端提供友好流动性环境

对于当下一些对通缩或将到来的担忧,杨博光认为,消费者物价指数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较大,应把当前现象看作为产业结构性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种阶段性的表现。

杨博光表示,从三月的数据来看,一些资产端的回报、负债端的成本等都属于静态平衡的状态。此外,在经济结构上,服务业作为拉动经济的一部分动力,其变化适度传导到了居民收入端。“在这种情况下,利率中枢慢慢下移,在一些供给收缩的领域,可以把它演化成一种结构性的通胀。”杨博光说道。

产业转型升级、高资金投入的资本密集型行业等都需要低融资成本作为支持。杨博光指出,央行正扮演这样一个“助推者”的角色。

“我们可以从上季度央行降准和近期部分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等措施上看到,政策面在为整个生产端提供更友好的流动性环境。”他说。

杨博光分析认为,从生产者物价指数的细分项的降价幅度来看,采掘大于原材料又大于加工,这意味着上游采掘的供应瓶颈已经消退。“同时,中下游原材料以及加工成本的压力也有所缓解。”

再进一步比较,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的差距在缩小,正在向正向的力量发展。“尤其在上游,适度的下滑反而有利于传导到中下游盈利的改善,最终也会体现在消费端实际购买力的改善上。”

提振投资和消费是首要目标

“当就业、稳定的有效需求以及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慢慢提升,在财富效应以及潜在通胀发生之后,大家会更愿意从银行取钱来买东西。”杨博光提醒,提振消费和投资都是首要目标,促消费、稳增长以及稳就业三者之间会产生良性互动,并将带动整个企业利润的上升、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内循环的提升,整个力量就会慢慢符合市场预期。

据他分析,从消费端来看,一、二月的零售数据显示,餐饮的同比增速高于商品的部分。同时,居民出行的范围扩大、线下消费场景修复,服务经济斜率整体大于商品经济,换句话讲,就是物价存在于服务项目之上。

正是在这些情况叠加之下,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考量,新订单以及生产指数已经开始慢慢回到扩张区间。对于产成品的库存收缩,事实上已经到了被动去库的阶段。“所以说,供、需、库存这三者之间都会慢慢平衡。这对于消费需求的修复是一个关键。消费需求的提升会慢慢带动商品需求有更多上行空间。”

从投资角度来讲,杨博光提到,二月的数据显示,基建投资仍然维持比较高的增速。各地基建项目加速落地、专项债的提前发行,以及地方财政的收入端的补充都是帮助提升投资需求的重要方向。“这也会推动相关产业链的需求扩张,水泥、建材等价格都会有所提升。而联动则带动了企业去库存以及投资的贷款需求增加,对于企业端的贷款会形成好的发展格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通胀动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