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CEO上任仅数日,就要裁员超30%,所有办公室将在下周关闭!这一巨头,又一轮“大幅裁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3 08:35:12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CFF20LXzkOyJNqXaBuehInlwG4LMmJz9t4hqvu7elOatNglnafJDrmz62vdlJsoGnYoqCSc6iaWl7D3BrydZ8dQ.jpg

据央视财经4月22日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21日,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新任CEO戴维·瑞瑟表示计划“大幅裁减”员工人数,以努力实现盈利。

瑞瑟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此次裁员旨在使Lyft成为一个“更加扁平化的公司,让每位员工都更接近乘客和司机”。这将是继去年11月Lyft裁员13%之后的又一轮裁员。据报道,Lyft此次将裁减至少1200个职位,占其员工总数的三成多。

CFF20LXzkOxVDj2Wq2b08IUvm95XpBEOE8ibeZrBK38uovm169C49D4N7SyQb1f5reu7p1vJ9AB82IeHRtXp05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网约车巨头Lyft将大裁员超30% 许诺补偿至少10周工资

界面新闻4月22日报道,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网约车公司Lyft计划在新一轮裁员中削减至少1200个工作岗位。知情人士说,最新的裁员可能会影响该公司4000多名员工中的30%或更多,该公司原计划在下周的董事会会议后宣布这一举措。其中一些人表示,此次裁员可能有助于该公司削减50%的成本。报道指出,Lyft不将平台司机算作雇员。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的CEO戴维·瑞瑟发表公开信,作为公司重组的一部分,确认Lyft将大幅裁员。所有办公室将于4月27日(下周四)关闭。他说,Lyft需要成为一个更快、更扁平的公司,降低运营成本,提供有竞争力的定价公司。公司需要为乘客提供价格合理的乘车服务,为司机带来可观的收入,并实现公司自身的盈利增长被裁员者可以获得至少10周的工资,在Lyft工作4年以上的团队成员可获得额外数周薪资。

值得一提的是,Lyft的大裁员,正值新任首席执行官戴维·瑞瑟正式接管仅数日后。瑞瑟从4月17日正式开始担任这家网约车公司的CEO他在宣布聘用后不久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将费用控制列为他的首要任务之一。 

Lyft在当天的美股交易中涨超6%,但在过去一年中其股票下跌了约70%。

CFF20LXzkOxVDj2Wq2b08IUvm95XpBEOULrNLVae0XnJWIoFretmXp7vGCLu8VXceYgy6hwrcwPMB5Mm0v5cbg.jpg

事实上,这将是继去年11月Lyft裁员13%(相当于近700个工作岗位)之后的又一轮裁员。去年11月,Lyft联合创始人John Zimmer和Logan Green宣布裁员,他们在内部通知中写道,整个经济都面临着一些挑战,明年某个时候可能面临经济衰退,网约车保险成本正在上升,“今年夏天,公司努力降低成本,放慢招聘速度,冻结招聘,削减开支,并暂停了不太关键的计划。不过,Lyft必须进一步精简,这就要求该公司放弃优秀的团队成员”。

彼时,该网约车公司有5000多名员工,其中不包括司机。去年5该公司表示计划放慢招聘速度,并削减部分部门的预算。同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Lyft还表示,将出售其汽车服务中心,预计该团队中的大多数人将从收购公司获得职位,但Lyft没有透露收购公司的名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去年净亏近6亿美元

一直以来,Lyft都在努力追赶其强大的竞争对手Uber:

美国在新冠疫情重新开放后,出现了劳动力短缺问题,Lyft推出奖金和新功能来吸引司机,不过速度比Uber要慢。Uber在新冠疫情期间获得了市场份额和更多司机。

公司发展战略方面,Lyft决定不多元化其业务发展,并将其业务限制在北美地区。相比之下,Uber有外卖业务和全球业务。

股价走势更说明问题。Lyft当前股价仅为其2019年时历史最高的约12%,而Uber股价约为其2021年时历史最高的约48%。

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网约车公司Lyft 2月9日发布财报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财季,收入增长了21%,达到11.8亿美元,活跃乘客数为2040万,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但财报同时显示,Lyft的净亏损从上年同期的2.832亿美元,合每股亏损83美分,扩大到5.881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61美元。

Lyft在上个财报季的表现尤其糟糕。公司四季度业绩超预期但指引大幅逊于预期,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500万至1500万美元,大幅低于8360万美元的平均预期。这令公司股价单日暴跌36%,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Lyft将于5月4日公布最新的财报。

在艰难应对竞争和受挫的股价之际,面对部分员工和投资者的压力,据《华尔街日报》3月28日报道,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当地时间3月27日表示,为应对竞争和股价下跌,该公司将聘请董事会成员戴维·瑞瑟担任首席执行官。据悉,瑞瑟在2009年创办一家儿童阅读非营利组织之前,曾在亚马逊和微软担任管理职务。两名联合创始人Logan Green和John Zimmer将退出公司日常管理,他们将保留董事会席位,但不参与Lyft的日常运营。

Lyft的大裁员,只是诸多科技公司减员的一个缩影。反复出现的裁员浪潮正在成为科技行业的一种新现象,扭转了十多年来几乎毫无节制的增长。许多公司都谈到,过去两年经济景气时期的过度招聘问题。根据Layoffs.fyi网站的数据,今年全球有超过17万人在科技公司失业。

美国失业潮席卷科技、金融业,领失业救济金的高收入者一年激增五倍。美国人口普查局截至4月10日的调查显示,在年收入至少20万美元的美国家庭中,约11.38万成年人近七天内领取了失业救济金,远高于一年前的领取人数1.81万。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张益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界面新闻、央视财经、美联社、CNN、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