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中国钛谷签约93.8亿大单,宝鸡钛产业发展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1 23:09:32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600多家钛产业集聚、2022年钛产业实现产值610亿元、钛材生产加工量约6.5万吨、集群规模居全球首位...宝鸡作为中国钛谷,钛产业已然成为其重点发展的一张“名片”。

对于宝鸡钛产业链来说,核心壁垒更多集中在中游钛材的研发以及制造工艺,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宝钛集团为龙头,瑞科新材料、力兴钛业、拓普达钛业、巨成钛业、国核锆业、鑫诺新金属等企业聚集,汇聚起一股强大的“钛”力量。

而钛产业链配套的推进,也在推动钛产业集群向高端化发展,宝鸡钛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也正在重构。

随着“2023中国钛产业高峰论坛”举行及2023“钛博会”在宝鸡举办,在进一步构建钛产业链生态圈的同时,持续加速强化产业链供需对接,提升产业链协作配套,为宝鸡钛产业链提供高质量的产业和项目支撑。

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揭牌

4月19日,以“共享新机遇、共创钛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钛产业高峰论坛在宝鸡举行。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500余人共聚中国钛谷,共话钛及钛合金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力求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和中国制造贡献更多“钛”力量。

本次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

宝鸡市市长王勇在会上表示,宝鸡将以此次钛产业高峰论坛和钛博会为新起点,围绕建设“世界钛都·中国钛谷”目标,深入实施“六大工程”,不断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现代化水平,聚力打造世界级钛及新材料产业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钛材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钛及新材料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上市企业达到5户,高层次人才达到100名。

同天,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同步揭牌成立。

据了解,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是由宝鸡市人民政府、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和宝钛集团共同打造的可持续发展和战略引领性产学研合作平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研究院旨将围绕“中国钛谷·世界钛都”目标,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搭建科技与产业、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桥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吸引更多企业和研究机构落户,为推动宝鸡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进一步来看,研发科研项目的推进,也将使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聚力打造千亿钛产业集群。

王勇指出:“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的成立运行,必将对我市加快推进‘秦创原’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推动钛及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宝鸡创新研究院要锚定建设‘世界钛都·中国钛谷’目标,在加强科研技术服务、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孵化培育科技企业、聚集培养高端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不断提升钛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93.8亿元项目落地

4月20日上午,2023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在陕西宝鸡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钛博会以“共享新机遇、共创钛未来”为主题,将更加突出国际化、跨领域和融合性,展品范围涉及钛矿石、海绵钛等基础材料和产品,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钛产品应用,钛及钛合金,钛材生产技术和设备等领域。

据了解,钛博会自2015年以来在宝鸡已连续举办4届。它是国内最为专业、行业最为权威、规模最为宏大的钛产业展会,是共享最新成果、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2017年,宝鸡成为钛博会永久会址。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下午的项目签约现场,共有26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金额93.8亿元。其中,招商引资项目17个,总投资额62.6亿元;贸易类项目2个,贸易额10亿元;产业合作类项目7个,总金额21.2亿元。

投资较大的是投资20亿元的蓉森电子电极箔新材料产业化项目,10.3亿元的西工钛航空发动机高温钛合金材料产业园项目、8亿元的钛博飞特宇航级发动机叶片及零部件全产业链项目等。

整体来看,优质钛产业的落地,将围绕具体产业链发展“延链补链强链”,促进高端产业和人才聚集。

可以预期的是,在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的赋能及“钛博会”的持续举办下,后续还将有其他钛产业相关技术项目落地,不断丰富宝鸡钛产业链生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