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丨川能动力新任董事长亮相 谈了谈李家沟项目进展、锂价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1 17:04:35

◎董事蒋建文的看法是今年5、6月锂盐产品价格会企稳,锂盐市场波动不会重蹈2018年和2019年全行业亏损的覆辙。理由是当时新能源汽车销售主要靠补贴,现在则是电动车需求驱动,会有购买锂盐和锂矿的需求支撑,“我们初步判断每吨锂盐产品20万左右价格比较合理。”

◎川能动力董事长何连俊在股东大会上回应投资者称,现在矿山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正常、可期的状态,“矿山可视范围内已可看到明显的进展……矿山建设客观上存在困难,但要把建设投产进度细化再细化,优化再优化,做到进度不会有大偏差。”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来自李家沟的锂辉石

4月20日,锂矿热门股川能动力(SZ000155,股价14.46元,市值213.42亿元)举行了年度股东大会。这一次股东大会备受关注,一方面公司新任董事长何连俊首次与川能动力投资者面对面进行深度交流,另一方面锂价波动背景下,李家沟项目进展又该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见到,川能动力此次年度股东大会颇有诚意,将李家沟带来的锂矿制作成小礼品赠予投资者,还用PPT、短片详细展示了李家沟项目最新进展。何连俊在会上回应投资者称,现在矿山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正常、可控、可期的状态,“矿山可视范围内已可看到明显的进展……矿山建设客观上存在困难,但要把建设投产进度细化再细化,优化再优化,做到进度不会有大偏差。”

成为川能动力董事长后,何连俊向记者和投资者谈到自己的心得,用了三句话总结:一是公司凤凰涅槃,2023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二是公司未来可期,公司业务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三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给各位股东一个圆满回报。

PPT和短片详细展示李家沟项目

锂矿热门股川能动力披露了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4.12%。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川能动力李家沟项目的进展情况。李家沟已探明的矿石资源储量3881.2万吨,平均品位1.3%,氧化锂资源储量50.22万吨,并伴生钽、铌、铍、锡矿等稀有金属。矿区共有15个矿体,其中I号主矿体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

李家沟项目外景及储量情况

川能动力在年报中表示,去年,公司全力推进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建设,同时开展部分基建出矿(即井巷工程掘进中产生的副产矿)的销售。公司将力争锂矿项目三季度内选厂建成进入试生产。

在4月20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川能动力董事长何连俊、总经理万鹏、董事蒋建文(兼任能投锂业、鼎盛锂业两家公司董事长)、董秘欧健成等悉数出席。董事蒋建文在会上阐述了李家沟项目进展情况。

蒋建文提到李家沟项目采矿系统建成投产的三大条件:一是采矿通道实现机械通风,二是管道要达到输送条件,三是碎磨车间要完成调试。

沟项目 碎磨工业场地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股东大会上,川能动力对李家沟项目进展进程展示表现得十分有诚意。一方面在股东大会上展示了来自李家沟的锂辉石矿,这部分锂辉石矿相对品位较高。另一方面,在给投资者的ESG报告、现场展示的PPT和短片中,更加详细地展示了李家沟项目的现场图片。从PPT图片能看到从李家沟山下到山上的蜿蜒公路,碎磨工业、浮选场地处于建设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从洞口运输锂矿的运输带清晰可见,随后公司还展示了李家沟四月上旬的雪景,上面还写道,李家沟矿山处于高海拔地区,4月上旬仍然在下雪,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和极端复杂的地质构造是项目施工的最大障碍。蒋建文也多次提及复杂多变的气候条件对李家沟项目的干扰。而从短片能看到锂矿运输管道,据了解,管道长度在十公里左右。

李家沟项目 运输带

李家沟项目 雪景

何连俊在会上回应投资者称,现在矿山建设已经进入到一个正常、可期的状态,“矿山可视范围内已可看到明显的进展……矿山建设客观上存在困难,但要把建设投产进度细化再细化,优化再优化,做到进度不会有大偏差。”

判断锂价企稳时间在5、6月

锂价迎来一波大的跌幅,从每吨60万一路跌至目前的18万。即便川能动力加紧建设,但也错过了这轮锂价的最高点。

川能动力方面也谈到了对当前锂价的看法。

蒋建文现场表示,今年锂盐市场变化很大,主要还是受到供求关系影响。首先从动力电池来看,2022年动力电池装机量290多GWH,但实际产能是460多GWH。今年第一季度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存在去库存的情况,多种因素叠加造成市场上锂盐成交量比较少。

“我们最近也和锂盐同行交流过,目前锂盐出货量小、成交量少并且都是零单,造成量价齐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长期来看电动化趋势没有变,我们对锂盐产品销售还是有信心的。至于产品价格何时企稳反弹,大家仁者见仁,都有不同看法。”他的看法是今年5、6月锂盐产品价格会企稳,锂盐市场波动不会重蹈2018年和2019年全行业亏损的覆辙。理由是当时新能源汽车销售主要靠补贴,现在则是电动车需求驱动,会有购买锂盐和锂矿的需求支撑,“我们初步判断每吨锂盐产品20万左右价格比较合理。”

目前,川能动力的锂盐业务由控股子公司鼎盛锂业开展,其主要从事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产品的生产、销售和研发。去年,鼎盛锂业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技改项目建成投运,已投运设计产能为1.5万吨/年(碳酸锂10000 吨、氢氧化锂 5000吨)。2022年度,鼎盛锂业以代加工和自产相结合共生产锂盐产品8731.54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2.6%。

实际上,在李家沟项目无法供应原矿的基础上,锂价下跌对鼎盛锂业影响几何?

“鼎盛锂业生产模式是主要以代加工为主,同时会自购部分锂精矿。虽然去年自购的精矿价格很低,贡献了很大收入,但是今年精矿下行趋势明显,所以我们在如何采购上会根据市场价格变化谨慎确定。”蒋建文表示,鼎盛锂业在国内外均有自购锂精矿。

在去年年报里,川能动力用了大段内容提及未来在资源方面的规划,当中不仅涉及盐湖锂、非洲锂矿,还有锁定下游头部企业。以合作开发的方式,积极布局盐湖锂资源。重点加强西藏、青海等盐湖锂资源获取,采用合资开发、收并购等方式布局盐湖资源。然而一个现实问题在于,川能动力本身并没有盐湖资源和盐湖提锂技术的储备,这一块应该如何化解?

公司董秘欧健成表示,这一块会依靠并购、合作等方式去解决,可以考虑用技术、生产、建设方式切入盐湖领域,弥补资源短板。

去年9月,川能动力拟收购启迪新材料持有的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清源)40%股权。启迪清源是一家环保能源新材料公司,是节能环保、锂电新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以工业过滤、净化、分离、提纯、浓缩为核心技术,进行产品研发、制造、工艺过程应用开发,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在国内多家盐湖提锂企业中,都曾采用启迪清源的技术和服务。

另一块是锂资源并购,毕竟锂产品属于周期产业,该如何回避高点并购资源的难题?欧健成表示,不管国内还是海外,找矿勘探是一个长期过程,这是必须要做的基础工作,至于并购时间节点则需考虑市场变化、经济价值和风险控制等等。

何连俊对此补充道,风电、光伏和锂资源等项目看起来很好,但实际落地困难,需要专业的判断。“我们抱着对股东和公司负责的态度,在项目选取上会以稳为主,综合判断,并依法依规履行完决策流程。简单说就是要走得稳,因为资源类项目都是重资产,今天的投资就是以后的成本,重资产项目更需要稳。”

董事长: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今年,川能动力管理层也出现了变动。2月公司公告,时任董事长张昌均被四川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何连俊则成为新任董事长。有投资者在股东大会还调侃:“参加了四次股东大会,见过4位董事长。”

何连俊成为川能动力董事长,他也向记者和投资者谈到一些心得和想法,总体上他归纳为三点。

“第一点是川能动力转型成功,2023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2015年以前公司业务以化工为主,2016年公司破产重整,2017年注入风电股权,2018年更名,到2020年注入锂矿股权……”他首先回忆起川能动力这几年的发展历程,从传统化工企业到现在风能、垃圾发电、锂电的布局。他形容经过几年发展,川能动力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现在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格局。

他紧接着说了第二点——“未来可期”。战略可期意味着发展方向明确,控股股东支持川能动力发展,注入新能源资产筑造出了坚实的底盘。现在,风电光伏和垃圾发电的稳定运行是川能动力重要的现金来源,再加上锂盐和矿山,李家沟正在有序可控的开发过程中,这是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公司会抓住行业发展机遇,争取获得更多的风、光、锂等资源。”

谈及第三点,他形容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是‘画大饼’画出来的,现在支撑骨架已经搭好了,我们将坚定按照规划方向去走,抓好内控,做好存量开发,全力争取新资源的机会,给各位股东一个圆满回报”。(本文所有图片均为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锂电池 业绩披露 川能动力 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