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将限制美企对华投资?A股巨震!超4300股下跌,外交部回应: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1 15:44:05

每经编辑 黄胜    

4月21日,A股全天震荡走低,三大指数均大跌。截至收盘,沪指跌1.95%,深成指跌2.28%,创业板指跌1.91%,科创50指数跌超4%。两市超4300只个股下跌,超170只个股跌超9%,数据要素、ChatGPT、算力等方向领跌。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6.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2.2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8.92亿元。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217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91亿。

跌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半导体、计算机应用、通信服务、消费电子、互联网电商。


AI概念股集体大跌,易华录、云从科技等跌超10%,深桑达A、太极股份等跌停。半导体板块全天弱势,全志科技、芯原股份等多股跌超10%。

消息面上,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正在争取未来几周内签署行政命令,限制该国企业对中国高科技等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今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了讲话,其中涉及到了美国部分产业对华投资的限制。

外交部: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4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会上彭博社记者提问说:拜登总统预计在未来几周内将签署一个行政令,限制美国企业对华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包括半导体、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你对此有何评论?

据环球网,汪文斌对此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惯于打着国家安全幌子,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甚至不惜损友自肥,对盟国进行经济胁迫。

美方的真实目的是剥夺中国发展权利,维护一己霸权私利,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严重破坏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损害的是整个世界的利益。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4017681

市场人士:实质影响不大、回调反是上车机会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正在争取未来几周内签署行政命令,限制该国企业对中国高科技等关键经济领域的投资。

据证券时报,中信建投TMT首席分析师武超则表示,考虑到美资过去对中国AI、芯片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投资规模不大,尤其是在过去几年的科技领域的制裁使得美资已有回避国内投资的的趋势,比如进入BIS实体名单的企业美资早已不能进行直接投资,即使措施落地,对我国相关产业实质影响不大。

武超则认为,该动作并非突发事件。美国行政当局就该措施已经讨论了近两年,该措施产业界已经有比较充分的了解、消化和准备。TMT产业在过去几十年全球化的发展中已经高效分工、深度融合。而现在AI技术等高速发展,新一轮技术创新加速,无论对国家还是企业而言,开放、合作、互补才能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取得更好的先机。限制投资是美国政府的行为,并非产业和企业共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285322

“中国的科技产业链在2018年以来一轮技术创新中,无论是终端(电动车、物联网终端等)、还是网络(5G)及算力、大数据等方面均有很好的储备和积累,政府对数字化政策的顶层设计和支持也非常清晰、明确,而新技术的快速渗透更有利于关键技术的加速导入和成熟。”武超则强调,我们要坚定信心,同时加快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攻坚。

据第一财经,“今日外媒传闻拜登禁止对华投资,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影响。但我们认为不足为惧,回调反是上车机会。”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助理、配置&金融工程研究组组长、量化配置首席分析师廖静池认为。

廖静池认为,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疫情好转、地产调控放松,宏观要素明显好转,市场重心也从去年11月开始逐级提升,目前中长线趋势良好。美国高科技企业在华芯片等方面投资比较少,涉及上市公司更少,A股不必反应过激,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会遵循开放合作、独立发展的原则继续稳步发展。

“总体来看,虽然主要宽基指数从今年1月30日起一直处于震荡整理当中,但是回调幅度不大,市场表现出较强韧性,我们认为当前位置下跌并不可怕,回调之后反而是上车机会。”廖静池称。

外汇局:国内股票估值低,投资收益前景良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23年4月2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23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并答记者问。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人民币币值稳定;人民币资产的分散化投资价值高,兼具安全性与流动性特征;国内债券价格稳定、投资回报稳定;国内股票估值低,投资收益前景良好。未来外资投资我国证券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王春英还表示,中国的宏观大局是稳定的,近十年,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外商在华投资的回报率是稳定的,在全球范围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我们测算,近五年中国的FDI(外商直接投资)投资收益率是9.1%,欧美是3%左右,巴西、南非、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直接投资收益率是4%-8%左右。从中可以清楚看到,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是高的。

美媒:拜登政府将出台“史无前例”对华投资限制规则

据环球网,美国政治新闻网18日报道宣称,拜登政府过去几个月一直宣称对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脱钩不感兴趣,拜登政府高层在是否“积极限制对华经济交流”上也存在分歧,但如今,似乎即将就此达成一项“史无前例”的协议,以“遏制北京的技术和军事崛起”。

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截图(图片来源:环球网)

报道称,关于这项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出台的“限制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规则,美国白宫已开始向在华美国商会及在美行业组织等团体介绍该行政令的大致内容,该命令预计将要求美国企业向美政府通报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新投资情况,并禁止美企业在微芯片等关键领域与中方进行交易。不过,报道同时表示,目前该规则中的一些关键细节尚未确定。

政治新闻网称,拜登政府即将出台上述协议的背景是,其对华关系现状正处于一种“微妙时刻”。一方面,拜登政府近来寻求缓和中美紧张关系,并似乎渴望重启与北京之间的经济对话,此外,白宫近几个月来一直强调,他们对与世界上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彻底脱钩不感兴趣。但在另一方面,尽管语气缓和,美国仍准备针对中国经济关键领域采取一系列行动。

对于美国企业在华投资情况,今年初,华南美国商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表示超九成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之一,75%的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在华再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第一财经、环球网、中国网直播、公开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科技 环球时政要闻 半导体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