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家居消费市场需求放缓、木材成本上涨 龙竹科技去年净利润降超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0 18:13:56

◎4月19日,国内“以竹代塑”龙头企业龙竹科技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龙竹科技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营收为3.45亿元,同比下滑1.15%,归母净利润为4316.48万元,同比下滑37.96%。这是近五年来,龙竹科技营收、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龙竹科技在年报中称,2022年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国际地缘冲突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家居消费市场需求放缓,公司主要客户的订单量较预测值有所减少。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杨夏    

4月19日,国内“以竹代塑”龙头企业龙竹科技(BJ831445,股价6.16元,市值9.19亿元)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龙竹科技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营收为3.45亿元,同比下滑1.15%,归母净利润为4316.48万元,同比下滑37.96%。这是近五年来,龙竹科技营收、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龙竹科技去年毛利率下滑明显,由上一年的31.84%下滑至25.42%,同比下滑6.42个百分点。龙竹科技称原因是全球家居消费市场需求放缓,木材价格飙升,子公司销售规模尚不能覆盖成本等。

毛利率同比下滑6.42个百分点

龙竹科技是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以竹为主材,专注于竹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及销售。

2022年,龙竹科技营收小幅下滑1.15%,这也是近五年来,公司营收首次出现下滑。龙竹科技在年报中称,2022年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国际地缘冲突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家居消费市场需求放缓,公司主要客户的订单量较预测值有所减少。

分产品来看,2022年,龙竹科技收纳置物系列、餐具系列、园艺系列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96亿元、4877.59万元、2435.9万元,分别同比下滑12.64%、17.56%、9.94%。其中餐具系列产品下滑幅度最为明显。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营收增长的产品包括家具系列,同比增长104.04%,龙竹科技称主要源于本期新增客户及老客户新增家具产品订单。近些年来,龙竹科技家具系列产品的营收一直在稳步增长,占整体营收规模的比例也一直在增长。2019年-2022年,家具系列产品的营收分别为1213.35万元、2318.25万元、3380.62万元、6897.83万元。

相较于营收,2022年龙竹科技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更大,毛利率则同比下滑6.42个百分点。对此,龙竹科技在年报中称,从成本端看,子公司福建展拓创意家居有限公司受俄罗斯木材来源合法性的影响,木材价格飙升,营收成本增加;公司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固定成本增加;子公司福建龙美创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半年正式生产,前期的筹建费用较大,工人工艺水平需要磨合逐步提高,销售规模尚不能覆盖成本。

从费用端来看,2022年龙竹科技四大费用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销售费用同比增长92.11%,管理费用同比增长7.42%,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4.84%,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6.53%。其中,销售费用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是公司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在营销策划、品牌设计等方面的费用有所增加,同时全面开展国内外电商业务,增加销售人员,相关的人员工资及电商运营费用。

多条“以竹代塑”新系列产品投产或建成

“以竹代塑、以竹代木”是龙竹科技目前的产品战略,公司也是南平市竹产业唯一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依托当地的竹产业资源,龙竹科技近些年在大力开拓“以竹代塑”、“以竹代木”新系列产品,谋求新的盈利增长点,2022年相关生产线建设、专利等方面均取得了进展。

专利方面,截至去年末,公司及子公司累计获得专利236项,发明专利29项,“以竹代塑”新系列产品相关专利28项。同时,去年6月,国际上首个立项的“以竹代塑”类产品ISO标准《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正式立项,龙竹科技是该国际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生产线建设方面,5000立方米的竹展开材料生产线于8月开始生产;年产25万套多组合竹层架系列产品生产线于8月完成搭建;年产3000万支竹青衣架系列产品生产线于11月实现量产;双层、建筑面积达16000余平方米的竹吸管厂房于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600万件的竹承重支架系列产品的生产线将于2023年7月建成并投产。

新系列产品客户方面,2022年,公司陆续收到国内外客户的合作意向。如缠绕式竹吸管已接到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客户的订单;竹青衣架及竹承重支架系列产品已获得公司大客户的订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产品,龙竹科技“以竹代塑”新系列产品正处于市场拓展及用户培育阶段,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产品在终端市场是否能够顺利销售仍然未知,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以及销售规模何时能够覆盖产线建设成本也仍然未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竹科技 家居装饰 轻工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