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公司债券承销成绩单出炉!头部券商优势明显,部分精品券商在细分领域表现亮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9 21:43:1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4月19日,中证协发布2023年一季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统计数据包括证券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承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民营企业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北京证券交易所承销地方政府债券的有关情况。

从统计结果来看,五矿证券、平安证券在绿色公司债券承销管理方面表现抢眼,中信证券重点发力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与民营企业公司债券,国开证券、中金公司在两项有关地方债方面的指标拔得头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共有85家券商参与地方债承销

先来看看中证协统计的整体数据。

绿色公司债券方面。2023年一季度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的证券公司共30家,承销(或管理)34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361.85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13只,合计金额226.54亿元。

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方面。2023年一季度作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主承销商的证券公司共24家,承销33只债券,合计金额316.9亿元。

民营企业公司债券方面。2023年一季度作为民营企业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的证券公司共26家,承销(或管理)58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578.03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39只,合计金额309.03亿元。

地方政府债券方面。2023年一季度参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证券公司共85家,合计中标金额923.47亿元,合计中标地区22个。

绿色公司债五矿证券列承销家数第一,平安证券列承销金额第一

再来看看各细分领域的排名。

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方面,按照承销家数排名,五矿证券以3家排名第一,中信证券承销了2.58家,平安证券承销了2.5家。

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按照承销金额排名,平安证券以承销98亿元排名第一,申万宏源以承销31.07亿元排名第二,五矿证券以28.61亿元排名第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外资券商上榜绿色公司债券承销榜。星展证券主承销了1家绿色公司债,承销金额为8亿元。东亚前海主承销了0.5家绿色公司债,承销金额为2亿元。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列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承销前三

主承销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家数排行榜上,中信证券以5.61家排名第一,中信建投以3.48家排名第二,国泰君安以3.37家排名第三。

相对应,主承销科技创新公司债券金额排行榜上,中信证券以75.02亿元排名第一,中信建投以60.25亿元排名第二,国泰君安以27.8亿元排名第三。 

德邦证券民营公司债承销金额排第三

承销民营企业公司债券方面,在承销家数排行榜上,中信证券以7.99家排名第一,华泰资管以5家排名第二,平安证券以4.5家排名第三。

在承销金额排行榜上,平安证券以80.91亿元排名第一,中信证券以73.52亿元排名第二,德邦证券以65亿元排名第三。


 

地方债:国开证券中标金额最高,中金公司中标地区最多

地方债是证券行业参与最广的债券种类,共85家券商上榜承销榜。实际中标金额方面,国开证券以63.3亿元排名第一,华泰证券以58.85亿元排名第二,中金公司以54.3亿元排名第三。

实际中标地区方面,中金公司以19个地区排名第一,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均中标18个地区,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九州证券均中标了17个地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