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报里的真相丨年入15亿,扣非净利却仅35万元,德亚牛奶母公司品渥食品的利润去哪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9 21:05:39

◎4月18日晚间,品渥食品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39亿元,同比减少6.78%;实现归母净利润1120.38万元,同比减少88.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母净利润仅余35.45万元,同比减少99.53%。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杨夏

4月18日晚间,品渥食品(SZ300892,股价24.77元,市值24.77亿元)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39亿元,同比减少6.78%;实现归母净利润1120.38万元,同比减少88.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母净利润仅余35.45万元,同比减少99.53%。

财报显示,品渥食品报告期内利润大幅下滑,除了因当期乳品、啤酒等业务整体营收体量减少外,还因公司期内销售费用同比增加。受国内外形势影响,公司的物流、采购成本均有所上升,也对公司利润产生了影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观察到,来自每日优鲜等平台的坏账同样是吞噬公司利润的“元凶”。

德亚牛奶年销12.02亿,贡献近8成营收

品渥食品于2020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从事自有品牌食品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的合作代理业务的公司。

财报显示,目前,品渥食品旗下产品以德亚乳品、瓦伦丁啤酒、亨利谷物等自有品牌和品利橄榄油等合作品牌进口为主,聚焦于乳品、啤酒、粮油谷物等食品品类。

其中,以德亚乳品为代表的乳品业务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财报显示,2022年品渥食品乳品系列产品总营收共12.03亿元,单是德亚品牌就贡献了12.02亿元营收,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78.15%。

据品渥食品介绍,公司的主要生产模式以代工为主,即公司与国外优质供应商合作,由其按照公司的要求进行生产和加工后再原装进口到我国;生产端,产品进口到国内后,不须再次分装或重新包装,公司仅就部分产品进行销售礼盒包装工作。

从品渥食品的经营模式来看,公司的经营表现很大程度上受到国内、国外环境的双重影响。实际也的确如此。

对于年度营收同比下滑,品渥食品方面表示,主要系“受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终端需求下降,公司销售工作的开展受到较大影响,导致本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

分产品来看,2022年内,品渥食品除了粮油系列的各类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营收下滑。比如占据营收大头的乳品系列营收同比减少6.17%;啤酒系列产品营收合计1.98亿元,同比减少9.30%;谷物及综合系列两大系列产品跌幅则均超过20%。

因销售减少,当期品渥食品的库存量同比上升。财报显示,当期公司销售量合计18.38万吨,同比减少了5.02%;库存量3.17万吨,同比增加了66.03%。

对于存货量增长,品渥食品方面表示,亦与公司年内增加了采购量有关。财报显示,2022年内,公司累计从国外采购了10.38亿元的产品,较去年同期的9.78亿元小幅增加了约6000万元。

销售费用增长10%,销售人员减少薪酬支出增加

与往年相比,品渥食品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水平出现较大滑坡,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88.26%,扣非后净利润则仅余35.45万元。

一家年营收超15亿的公司,扣非净利润仅有35.45万,消失的9成利润都去哪里了?

2022年内,国际航运价格高企,间接影响着进出口企业的利润水平。品渥食品在财报中直言,因2022年部分地区的特殊原因增加了物流配送难度及运输成本;受国际形势紧张影响,欧洲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公司采购成本上升,压缩了利润空间。

分产品来看,尽管报告期内公司除乳品系列外的各类产品毛利率均有所上升,但因乳品系列的毛利率同比下滑3.29个百分点至20.17%,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降至22.25%,同比减少了1.97个百分点。

简单计算可知,品渥食品2021年和2022年的毛利润分别约为4.00亿元和3.42亿元,此部分存在约5800万的差值。

费用层面,从财报来看,影响公司利润的主要因素有二:一是销售费用,二是财务费用。

因汇兑损益减少,公司财务费用一栏的收益从去年的1852.31万元减少至本期的738.57万元。

其他费用方面,公司期内管理费用合计2839.39万元,同比减少了13.37%;研发费用合计34.57万元,同比减少49.1%;至于销售费用,全年合计3.05亿元,同比增加了10.27%。

将销售费用进一步拆分还可以发现,当期公司的销售费用上升主要与职工薪酬以及促销费两个指标有关。报告期内,品渥食品销售职工薪酬合计7557.79万元,同比增长了24.87%;促销费4669.27万元,同比增长36.43%。

这与品渥食品在财报中的描述相符:公司为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诸多困难与挑战,积极采取措施,增加市场宣传推广力度,适应渠道变化,调整销售人员结构,导致销售费用较上年度有所增加,影响了本报告期利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品渥食品2021以及2022年年报却发现,报告期内品渥食品的销售人员人数并没有随着职工薪酬的增加而同步走高,反而呈现出明显的减少趋势。

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度公司销售人员合计349人。2022年,公司销售人员减少至219人,同比减少37.2%。4月1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就此问题联系品渥食品董秘办,电话两次接通后均在沉默中被挂断。

图片来源:品渥食品2022年年报截图

进一步翻阅财报还可以发现,影响品渥食品利润表现的还有“坏账”。

每日优鲜拖累业绩

目前,品渥食品的产品通过直销、经销及电商渠道进行销售。

根据销售渠道、销售对象、货物流转方式以及结算方式等情况,品渥食品将销售模式划分为线下直销模式、经销模式,统一入仓模式及线上自营模式四种。

问题就出在统一入仓模式。据了解,品渥食品统一入仓模式客户主要有京东、天猫超市、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公司根据电商平台提出的订单需求向其指定的仓库发货,由电商平台负责最终实现销售。

2022年,品渥食品合作的大客户之一“每日优鲜”暴雷,也给品渥食品带来了数百万元的坏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品渥食品分别在常熟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公司处有419.36万元以及92.36万元应收账款。

基于预计无法足额收回的原因,品渥食品分别计提了80%的坏账,对应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335.49万元以及73.89万元。

除了每日优鲜外,绿地集团旗下的上海绿地优鲜超市有限公司以及苏宁易购集团旗下的两家子公司也为品渥食品带来了合计近500万元的坏账。其中,苏宁易购集团旗下子公司合肥苏鲜生超市采购有限公司的应付账款约为367.89万元,按照50%比例计提坏账,对应金额183.94万元。

将上述公司等考虑在内,当期,品渥食品累计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632.17万元。

财报中,品渥食品表示,公司客户主要为麦德龙、家乐福、大润发、沃尔玛、天猫超市、京东等国内大型知名商超和电商平台,上述客户均具有良好的信誉并与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渥食品 乳业奶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