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致德众汽车去年净利降逾六成 股价跌跌不休高管仍大量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7 23:23:38

◎2020年至2022年,德众汽车毛利率分别为9.12%、8.21%和7.30%。针对2022年毛利率下降,公司表示:“2022年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叠加疫情影响,公司的毛利率出现下滑。”

◎“2023年3月,随着湖北东风汽车宣布降价,中国汽车市场已有数十家车企宣布降价。公司目前拥有燃油车品牌4S店28家,新能源品牌4S店11家,受汽车降价潮影响,可能会出现未来营收下滑的风险。”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7日收盘后,德众汽车(BJ838030,股价2.78元,市值4.97亿元)发布2022年年报。去年,德众汽车实现营业收入约26.58亿元,同比下降3.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22亿元,同比下降61.77%。

针对业绩下降,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下属4S店所在的区域经历多次疫情等原因。此外,2022年德众汽车股价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跌幅近50%。

“公司目前拥有燃油车品牌4S店28家,新能源品牌4S店11家,受汽车降价潮影响,可能会出现未来营收下滑的风险。”德众汽车表示。

毛利率下降较大程度影响利润

德众汽车通过下辖的4S店在授权区域内开拓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销售服务与汽车后市场服务。

对于收入的下滑,德众汽车解释:“本报告期公司下属4S店所在的区域多次疫情管控,车辆销售和售后维修保养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因疫情反复,抑制了居民对车辆等大宗消费品的需求,导致公司收入下滑。”

从成本的角度看,2022年,德众汽车的营业总成本下降幅度约2.02%,低于营业收入降幅约1.15个百分点。也正是这1.15个百分点,使德众汽车营业利润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以销售和服务为主要业务收入的德众汽车毛利率不高,这使得德众汽车的利润增速对毛利率波动非常敏感。

2020年至2022年,德众汽车毛利率分别为9.12%、8.21%和7.30%。针对2022年毛利率下降,公司表示:“2022年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叠加疫情影响,公司的毛利率出现下滑。”

此外,德众汽车表示,新能源汽车业务拓展也是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公司自2021年9月份拓展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以来,至今已成立新能源品牌4S店11家,因新能源品牌目前整体处于市场培育期,销量不高,但场地租金、建店费用摊销、资产折旧、人员工资等固定开支较大,导致公司整体收入费用率上升,新能源汽车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德众汽车称。

2022年董监高多次减持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德众汽车股价(后复权)跌幅近50%。同时,其董监高也多次减持。截至4月17日,德众汽车的市值跌至4.97亿元。

图片来源:Wind截图

Wind数据显示,德众汽车的董监高等重要股东从2022年至今进行了多笔减持,累计减持了约2000万股。

今年3月底,德众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一致行动人(总计7人)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股票,合计计划减持上限约为2053万股。

上述计划减持人员中,计划减持上限最大的是德众汽车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段坤良,减持上限约1376万股。据德众汽车公告,段坤良的减持原因为“一致行动人内部转让及个人资金需求”。

针对接下来的行业分析,德众汽车表示,随着燃油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退出,以及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第二阶段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变革。

“2023年初,特斯拉汽车宣布降价,2023年3月,随着湖北东风汽车宣布降价,中国汽车市场已有数十家车企宣布降价。公司目前拥有燃油车品牌4S店28家,新能源品牌4S店11家,受汽车降价潮影响,可能会出现未来营收下滑的风险。”德众汽车称。

针对2023年经营计划,德众汽车称,将积极拓展市场,积极组织参加行业展会,认真做好展会规划,密切关注行业上下游业务情况,优化创新营销服务策略,扩大销售团队,增加服务网点,建立健全专业销售梯队,分析市场态势,交流销售经验,加强目标分解,严格绩效考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177449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披露 德众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