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媒茶话会刘灿国:媒体年轻人要拥抱新技术 AI浪潮下内容生产应考虑版权和数字安全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7 16:32:44

◎传统媒体真正遭受到的打击是商业平台的算法带来的,如今,AI浪潮席卷而来,目前却只有少量传统官媒用上了AI,媒体与人工智能的协同依然还有很大空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今年以来,ChatGPT席卷全球,不仅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一轮创业和关注热潮,也向人们展示了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强大的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

而作为内容生产者,很多媒体从业人员在惊叹于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迭代能力的同时,也对这个新技术充满了警惕:ChatGPT是否会带来媒体的新一轮变革甚至取代内容生产者?又将如何进一步赋能内容生产?

4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以“AI赋能,走深向实”为主题的“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系列沙龙第一期成功在京举办。沙龙上,来自政务、产业、投资、人工智能、学术界的多领域大咖共济一堂,围绕新一年AI市场的变化趋势、产业创新的机遇、新周期下数智化场景的创新与重构等话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思维碰撞与精彩讨论。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在会上表示,传统媒体真正遭受到的打击是商业平台的算法带来的,具体来说就是今日头条等平台的出现给传统媒体造成巨大的颠覆。如今,AI浪潮席卷而来,目前却只有少量传统官媒用上了AI,媒体与人工智能的协同依然还有很大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就是少数积极拥抱AI、先行先试的媒体。这两年来,每日经济新闻积极尝试从传统媒体到人工智能媒体转型,着手开发并成功上线AI写作新闻、AI电视台等技术,探索出一条新闻媒体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之路。

而如今随着ChatGPT引发的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的崭露头角,刘灿国认为,年轻人应该做到拥抱新技术,积极尝试人机互动。与此同时,在使用新技术时,也要注意技术的安全性问题,这包括内容导向上的安全性,还有数据的安全性。

传统媒体为人工智能提供丰富应用场景

刘灿国认为,虽然新技术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颠覆和挑战,但是媒体恰恰也是AI技术应用的最佳场景之一。AI在传统主流媒体的应用首先是内容生成和审核,其次就是人工智能产品的商业化,简单来说就是内容和经营都实现AI化。

在内容方面,新华社、封面新闻以及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都应用了AI写稿,这种AI内容生成比记者写稿快很多。

而在内容安全审核领域,采用机器审核加上人工审核的方式,不仅能够大大提高审核效率,还保障了把关效果。已经有部分媒体由此衍生出内容审核的人工智能产品,推广到整个行业中。

在分发过程中,AI对于媒体依然起到了颠覆性的作用。刘灿国以每日经济新闻的24小时AI电视台举例,这也是媒体中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场景,是内容分发途径的一种创新。另一种分发则是算法,包括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南方+等都应用了算法推荐。

从这些媒体的转型实践可以看到,在技术和AI的赋能下,传统媒体慢慢向平台化发展,它不再是单一的内容生产单位,开始介入综合性内容的呈现和聚合,而借助人工智能的审核和算法能够直达用户需求。

当然,不是所有传统媒体未来都会平台化,在部分媒体平台化转型的过程中,除了需要自己生产内容,也需要其他媒体内容的聚合,这也让所有媒体平台对于人工智能的集约化需求越来越高。

除此之外,AI在媒体经营商业应用场景也取得了一定的探索成果,类似于各个媒体提供的舆情监测产品,也少不了AI进行数据分析。“AI产品在我们传统主流媒体的内容和经营板块已经有了相当的应用场景,这一块势头是可喜的。”刘灿国表示。

使用AIGC等新技术要注意版权、内容安全性等问题

在过去的转型过程中,媒体与人工智能在互相试探过程中衍生出了新的迭代方向和新产品结构,但是如今随着新技术的袭来,媒体依然面临着较多的机遇和挑战。

在刘灿国看来,年轻人一定不要排斥人工智能的人机互动,要与人工智能协同作战。以内容生产为例,刘灿国表示,新闻行业一直强调的是四力:脑力、眼力、笔力和脚力,而如今的AIGC产品,除了脚力方面跑不到现场,其他方面都能给从业者提供大量的支持。

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刘灿国也提醒,要注意技术安全性问题,这包括内容导向上的安全性,还有数据的安全性。

“媒体人在使用ChatGPT和文心一言这样的AIGC技术时会进行大量数据接入和输出,在输入、交互时有些信息、数据可能侵犯版权,还有可能涉及虚假新闻、虚假信息,在这方面需要媒体人加强把关。在输出时则要谨防导向问题、泄密等风险。“刘灿国表示。

此外他也提醒,媒体在使用人工智能产品时也要注意中国的具体应用场景,输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内容和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