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译出版社社长乔卫兵: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新硬件主义”与“新生成主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7 16:41:28

◎与传统的AI方法相比,新生成主义更注重构建具有普适性的智能系统,人工智能也会重塑出版人的形象,未来出版行业可能将在数字技术构建的虚拟空间中,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由AI来讲书、导书、推送书的机制。

每经记者 王紫薇    实习生 向思清    每经编辑 刘雪梅    

4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联合主办的以“AI赋能,走深向实”为主题的“数智未来场景实验室”系列沙龙成功在京举办。

本场沙龙由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数智未来场景实验主任陈端教授主持,请到了6位分别来自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教育、出版社以及传媒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他们从所处行业赛道的实践经验中出发,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实践中的创新,未来的机遇、产业数字化的创新与重构等话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思维碰撞与精彩讨论。

在会上,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社长乔卫兵发表了对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看法。他认为,人工智能在出版行业的应用,可以用于内容生成和销售推广。“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技术,将加速出版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也会提供新的内容生成方式。”

乔卫兵表示,中译出版社在国内率先出版了《元宇宙》等一系列图书,开启了元宇宙在中国的讨论热潮。

不久前,中译出版社推出了《新硬件主义》一书,乔卫兵认为,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2022年是元宇宙的大势之年,2023年是元宇宙做到硬件之年。而未来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各行业将利用AI辅助产品生产、内容生成等,乔卫兵将其总结为“新生成主义”。

对于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乔卫兵表示,AIGC会成为元宇宙加速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因,其发展也会对社会现有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

乔卫兵指出,中译出版社未来还将继续与不同行业的机构合作,在元宇宙领域进行不断探索。

内容生成与销售推广:人工智能应用新机遇

谈起2023开年的顶流网红,一定有ChatGPT的一席之地,还有同样风靡全球的AI绘画,AI新闻,AI作曲......人工智能正从电影、小说中慢慢走进我们的生活。

乔卫兵认为,人工智能对于出版业是一种新的技术,在出版领域会有四种可以预见的应用方式。

首先,人工智能未来会在图书的写作方面提供新的内容生成。“未来人工智能对我们出版业会提供新的技术,加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也会提供给我们思路,做一些相关的知识课程。”乔卫兵说。

“新生成主义”是指AI技术在利用电脑模拟和仿真方面,基于大数据、大模型、预训练、生成性而实现了从单一语言文本生成模态到音频、视频、图像多领域、多模态的生成突破,进而可能促进更深程度、更广范围的社会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社会方式的革命性变革。与传统的AI方法相比,新生成主义更注重构建具有普适性的智能系统,这些系统可以适应不同的环境和任务,而不需要进行特定的编程或培训。新生成主义在AI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乔卫兵认为,新生成主义也是基于高度人工智能化的新硬件主义,即通用人工智能平台AGI将极速推进人工智能或整个数字科技的跳跃性发展,新生成式AI将步入产品化的快车道,新硬件进一步丰富多样,将会形成包括GPT、新型手机、新型眼镜等各式各样穿戴设备的多入口、多平台以及多界面的新生成格局,将快速促进新生成主义时代的到来。

他同时认为,在数智化在行业应用普及之后,人工智能也会重塑出版人的形象。

除此之外,乔卫兵还提出,未来出版行业可能将在数字技术构建的虚拟空间中,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由AI来讲书、导书、推送书的机制。“目前的电商平台结合元宇宙、人工智能技术,将变成多维的立体化的销售空间。”

对于这种构想的实现,乔卫兵认为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AI会替代人类?传媒行业要塑造高端选题策划能力

在利用人工智能加快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之外,乔卫兵也对人工智能技术继续发展可能对社会造成的影响表示了一定的担忧。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乔卫兵做出了大胆假设,他提出,人工智能未来可能产生高级思维,甚至出现“机器人可以生产机器人”这样的现象,都将对各行各业乃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变。

从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高峰——ChatGPT的能力出发,具体到AI对传媒与出版行业的影响,乔卫兵指出,人工智能会对编辑行业、传媒行业中的稿件生成、文稿校对、营销分发、政审等工作带来巨大冲击,“有些岗位,有些人的就业机会可能会慢慢消失。”乔卫兵说。

不过,乔卫兵同时认为,目前的chatGPT仅限于互动式,即只能回答用户问题,完成用户要求,它还没有提出问题的能力。

“因此,从我们选题策划的角度讲,一定要塑造自己不可替代的高端选题策划能力问题,这对我们的从业者是未来特别应该塑造的一种能力。”乔卫兵面对出版与传媒行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乔卫兵表示,出版和文化行业,未来应该关注人工智能对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冲击,比如社会认识,社会结构、社会秩序,社会文明等,包括人工智能的能力发展,都应该及时关注,以促成新的作品去传达正能量,传达正向的理念,服务于社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