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智慧农业新模式 平安以“金融+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3-04-17 10:33:52

涛涛怒江,碧水蓝天,站在高黎贡山半山腰,可以看到生机旺盛的怒江粒述精品咖啡庄园。然而几年前,位于怒江边的泸水市六库镇赖茂村种植的还是经济效益较低的商业咖啡品种。

2022年,针对怒江咖啡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平安银行与华电云南联合为怒江精品咖啡带去“智慧”,赋能产业升级,将种植数据接入星云物联网,打造智慧咖啡园,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新路径。

怒江粒述精品咖啡庄园的数字化建设是平安持续深耕智慧农业的案例之一,近年来,依托综合金融和科技底蕴,平安积极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致力于提高村民经济收益,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留在家乡种咖啡 平安打造怒江智慧咖啡园

“以前在外面工作,感觉跑来跑去也没什么意思。这两年家里也有工作了,现在既能工作又能顾家,相对稳定一些。”赖茂村村民表示,以前种植低价咖啡和玉米等作物,一年到头赚不到多少钱。现在一家五口都在咖啡庄园工作,拿固定工资,家里的土地也改种精品咖啡了。

“现在挣得还差不多,一年算下来的话比在外面打工要多。”在聊天中,村民称目前没有再出去的打算,这两年就好好种咖啡。

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的理由之一,是怒江精品咖啡,是家里有一份稳定、收入不错的工作,在工作之余,还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精品咖啡卖给公司。

怒江地属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具有干湿季分明、冬春少雨、夏秋多雨气候特点,年平均气温19.1℃,常年无霜期,光热资源好,日照充足,是咖啡等经济作物生长的适宜区。

“由于历史原因,云南咖啡品种多为卡蒂姆等商业咖啡品种,价值相对低廉。”粒述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怒江本地的咖啡产业同样受困于此。

这也导致了过去怒江虽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咖啡种植条件,但是咖啡种植效益低下,无法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走精品咖啡路线是为村民创收不二之路。2022年,平安银行了解到怒江咖啡产业种植情况,决定以科技赋能、扶智培训、品牌赋能的方式,通过帮扶当地龙头企业怒江粒述咖啡庄园,打造怒江精品咖啡品牌,带动乡村振兴,为村民带来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扶贫先扶智,在扶智培训方面,平安银行围绕咖啡产业的种植、加工和销售等开展系列培训班。2022年6月23日,平安银行云南怒江州乡村振兴咖啡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举行。培训班由平安银行、华电云南和怒江州委组织部共同主办,怒江州农业农村局、泸水市委组织部、怒江粒述咖啡有限公司承办,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专业指导支持,为当地40余位咖啡种植者提供高端咖啡种植、制作技术培育。

如果咖啡质量是咖啡产业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那么品牌价值则是推动咖啡走深走远的关键因素。在品牌赋能方面,平安银行与咖啡庄园正计划打造一款平安联名咖啡,在手机银行、营业网点面向客户销售。

作为一家具备科技属性的金融机构,平安银行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方面已经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打造一个智慧咖啡园,将种植数据接入星云物联网,提供数据分析和策略建议,用科技将精品咖啡种植做扎实。截至2022年11月,4台智慧农业检测设备已在咖啡园安装就位,智慧咖啡园初步落地。咖啡园智慧农业设备通过地面的物联网传感器与平安卫星相连,将采集的数据实时回传,经过分析后咖啡基地管理员能够清晰地掌握空气温度、湿度、大气压、降雨量,土壤的含水量以及养分含量情况,能够及时指导种植端做好农事管理。通过搭建溯源平台,提供信息管理、批次管理、二维码管理、档案流程管理、报表管理等服务,真实的物联网监控数据和生产过程数据,支持精品咖啡种植、加工、流通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信息全程可追溯,驱动生产端生产管理效力提升,助力怒江精品咖啡产业发展。

目前,怒江粒述精品咖啡庄园已经创造了极大的社会效应。据了解,粒述咖啡庄园5000亩自有咖啡基地,加上带动农户种植5000亩,1万亩咖啡基地光生豆即可实现产值4亿元,全州推广种植3万亩,预计可带动产值12亿元。若以品牌化赋能产业实现产品的精深加工和销售,收益利润还有8倍以上的提升空间。在中国顶尖产区品牌带动下,可形成100亿产值,达到强州富民效果。

粒述精品咖啡庄园得到各界关注。2022年11月,云南农业农村厅为10家省内咖啡企业颁发“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称号,粒述咖啡光荣在列。3月中下旬,2023减贫治理与全球发展(怒江)国际论坛在怒江举办,会后,参会嘉宾前往赖茂村参观咖啡庄园并给予积极肯定。

科技+农业擦出别样火花 创新智慧农业新模式

“靠天吃饭”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平安银行打破了农业依靠经验管理的传统,创新智慧农业新模式。自2018年以来,平安银行结合自身特色,探索出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简称“421模式”,即通过“融资、融智、科技、品牌”四方面赋能,推动综合金融与三农场景两者的有机结合,打造一个政府指导下,企、农、银、保、研于一体的产业振兴共建平台。先后支持华电云南、北大荒集团、中广核苍南核电等企业在乡村振兴方面的资金投放。

怒江粒述精品咖啡庄园就是平安打造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平安将茶叶、金丝皇菊、油橄榄、咖啡等先后“接入”星云物联网,科技+农业擦出别样火花,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1年,平安银行在广东河源紫金县建设智慧茶园——三村工程紫金蝉茶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在茶园里安装平安“智慧农业”科技设备和连接“平安1号卫星”之后,茶园主可通过数字村小程序实时接收监测数据,研判茶园环境,采集各项数据研究茶叶的口感,找到它们之间的规律,对提高茶叶品质的稳定性帮了大忙。

去年12月,平安银行在监测设备基础上,为茶园安装“水肥一体化”喷淋设备,茶园主可根据检测设备提供的信息,通过手机开启喷淋设备,及时为茶树补水,该设备也同样用在了怒江智慧咖啡园中。据了解,采用人工灌溉一天约花费成本300元,“水肥一体化”喷淋设备一天成本仅10多元。

无独有偶,在甘肃临洮,平安银行对接佳美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菊花种植基地,打造金丝皇菊科技助农示范点。通过搭建皇菊智慧农业控制中心、布设气象站一体化设备及土壤综合传感器、土壤气象环境监测设备,实现365天全天候检测分析数据;通过建设智慧农业环境监测系统及产品追溯系统,标准化、精准化菊花种植与加工过程,为菊花的种植提供科学依据,以数字化实现精细管理和智慧农业链条信息全打通。

平安银行乡村振兴已结出累累硕果。2022年年报显示,平安银行投放乡村振兴支持资金330.78亿元,累计投放692.54亿元;乡村振兴借记卡发卡90439张,累计发卡113930张;惠及农户8万人,累计103万人。

让金融惠及全体人民 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细究平安助力智慧农业的步伐,可以看到科技贯穿始终,让乡村振兴产生无限可能。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年报致辞中也屡次提及“科技驱动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进一步让金融业务发展惠及全体人民、服务实体经济。

平安以“金融+科技”资源优势,打造多个智慧农业样本,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平安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持续开展“三村工程”,推动产业振兴、健康振兴和教育振兴。平安“三村工程”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累计提供扶贫及产业振兴帮扶资金771.53亿元。

在“三村工程”的基础上,平安依托自身“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重优势,推出包括保险下乡、金融下乡、医疗健康下乡的“三下乡”重点项目规划,从保险、金融、医疗健康三个维度助力乡村建设,并在广东韶关、广西百色、云南怒江等地落地。2018年以来,平安已累计提供扶贫及产业振兴帮扶资金771.53亿元,

在保险下乡方面,平安成立特色产业风险研究实验室,开发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并建立特色产业金融补贴资金池,帮助致富带头人降低金融成本。

在金融下乡方面,平安持续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截至2022年12月末,乡村振兴借记卡的发放数量已突破11万张。同时,平安开展扶智培训,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在医疗健康下乡方面,依托专业的自营医生以及医院合作网络,以“数字医疗下乡、智慧健康上门”赋能基层医疗、补足服务短板,助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数字化转型,筑牢乡村振兴“健康线”。

中国平安表示,未来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金融为民,聚焦发展优势农业产业、建设和谐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平安力量。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