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V的价值不再只是流量|直击微博超级红人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6 12:50:13

◎4月15日,在一年一度的“微博超级红人节”论坛现场,平台方、内容创作者齐聚一堂,围绕商业变现展开讨论,探寻穿越新周期的“灵丹妙药”。

◎“我们希望做到的是更多增长来确保作者端收入。”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表示,2023年微博将探索帮助大V商业化变现的渠道,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帮助大V提升变现能力和效率。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杨夏    

“我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粉丝喜欢我。”一年一度的“微博超级红人节”现场,面对台下粉丝们热情的互动和呼喊声,凭借一手堪称“整容”的洗剪吹技术、在微博有着70万粉丝的“山城小栗旬的理发日记”有些受宠若惊。

创作者经济时代,越来越多像“山城小栗旬的理发日记”的网红达人被看见、被追捧,他们拥有不逊色于明星的粉丝关注度,将内容变现,为平台带来源源不断的消费者。

“微博超级红人节”现场,粉丝们热情似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火爆的现场,一众达人们与粉丝不遗余力地高频互动,也折射出内容创作生态的另一面。当红人群体不断壮大,人人都想分一杯羹时,愈发激烈的“内卷”正悄然上演。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面临成本压力、收入下降,甚至停更,赚钱越来越难。

当流量红利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退,内容创作者该如何抵御“赚钱焦虑”?如何在内卷中更好地“恰饭”?4月15日,在一年一度的“微博超级红人节”论坛现场,平台方、内容创作者齐聚一堂,围绕商业变现展开讨论,探寻穿越新周期的“灵丹妙药”。

“大V的价值不再只是流量”

“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用户和创作者正成为各大内容平台的“压舱石”。

作为国内最大的公共社交平台,微博曾稳坐社交媒体的“第一把交椅”。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微博月活用户达5.86亿,日活用户达2.52亿。

庞大的用户流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微博作者规模(1万粉以上)143.6万个,同比提升6%;10万粉以上作者新增2万个,100万粉以上作者新增3000个。其中,10万粉丝以上作者每天发布89万条博文,其中视频占比达到了40%,这些作者每天播放量32亿,同比提升23%。

图片来源:微博供图

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观察到:“大V的价值越来越体现在忠实粉丝上,包括发布的博文对粉丝消费、营销的带动,而不只是流量。”这意味着,在流量之外,内容创作者需要找到可持续输出差异化、优质内容的“新法宝”。

现场,多位博主认为,当下,虽然很多博主依然会下意识追逐流量,但不论是延长账号的生命周期,还是拓宽变现路径,相比流量,高粘性的粉丝才是最重要的。

“越做博主越发现流量是个很虚浮的东西,而粉丝,哪怕有天不做博主了,粉丝也依旧会附着在你的身上,相比流量,粉丝可以带来更强的商业变现价值。”全网的千万粉丝达人“迟池Chichi”坦言,经过市场验证,客户和平台更倾向于投放垂直内容,坚持做垂类内容是让账号去变现、延长生命周期的办法。

平台方面,针对10万粉以上作者,微博在主要消费场景对KOL真人账号发展进行了扶持,KOL流量占比达49%,提升了10个百分点,平台社交性、互动性都大幅提升;同时内容号流量下跌9个百分点,加速向人格化互动账号转型。

“微博将在2023年二季度面向大V测试AIGC创作助手,计划邀请100名创作者参与该项目,该助手旨在为创作者提效。”谈起当前大热的AIGC,曹增辉表示。

加速商业变现 2024红人经济规模或达七万亿元

过去一年,受疫情、客户需求减缓影响,微博大V的广告代言面临巨大挑战。数据显示,2022年微博大V广告代言作者收入为15亿元,同比下降6%。如何拓宽商业边界,带来更多收入机会,成为平台与创作者新的思考题。

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红人新经济行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以红人新经济为基础的商业形式增速趋于稳步匀速增长;预计2024年红人新经济关联的产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七万亿。

“微博超级红人节”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我们希望做到的是更多增长来确保作者端收入。”曹增辉表示,2023年微博将探索帮助大V商业化变现的渠道,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帮助大V提升变现能力和效率。

每经记者了解到,在广告代言方面,目前微博原创图文分成比例为20%,原创视频分成比例为15%,今年年底之前将执行5个百分点的返现激励政策,让大V获得更高收益;电商方面,2022年开通微博小店的大V达117万,带货博文量提升34%,可统计GMV提升24%,100万GMV大V提升14%,今年微博将基于小店的导流电商生态,提升导流效果促进微博内博主带货效果和收入。

图片来源:微博供图

据曹增辉介绍,广告共享计划激活微博大V们的创作欲望,2022年新增个人主页分成场景,推动分成金额提升到2.8亿元,同比提升20%;预计2023年广告共享计划的分成规模将不低于3亿元。

此外,微博今年将投入价值10亿元的运营资源扶持金V群体扩大影响力,提升商业变现能力;并且将在垂直生态领域推出“生活+”计划,覆盖时尚、美妆、旅游、运动、美食、母婴以及数码、汽车等消费决策领域,为大V提供资源、涨粉等扶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博-S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