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香港可从当好“超级联系人”等三方面参与大湾区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5 23:00:03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15日,第133届广交会在广州正式启幕,本届展会首次使用面积10万平方米的新场馆,吸引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近3.5万家企业线下参展,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广交会开幕之际,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同期召开,当日下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制度创新高地”分论坛在广交会展馆8号会议室举行,多名港澳工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从产业融合、跨区域金融,以及投资的视角,解读粤港澳大湾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

在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广交会是配合大湾区建设、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香港企业可以利用广交会平台加强跟内地企业合作,与海外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商务关系,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同时,蔡冠深认为,香港可以通过强化与大湾区创科联动、扩大金融服务发展机遇、更好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这三方面加强参与大湾区建设。

强化与大湾区创科联动方面,蔡冠深表示,广州、深圳及香港等城市连续两年在全球创新指数中位于全球前列,“香港必须与大湾区加强全方位的合作,共同吸引顶尖人才及龙头企业汇聚,把香港科研和内地产业结合起来,逐步实现体制法规融合,把区内各项要素自由流动,协调产业布局与升级转型,积极配合内地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蔡冠深说道。

以广交会所在的广州为例,蔡冠深表示,穗港作为推动大湾区建设的两个中心城市,尤其可探讨携手打造大湾区创科合作示范平台,通过构建两地安全规范的大湾区跨境数据流通机制,并研究设立离岸数据中心,允许两地数据在区内存取而不构成数据出境,为发展国际数据中心奠定基础。

其次是扩大金融服务发展机遇,蔡冠深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发挥在金融服务联通内地与国际市场的独特优势,协助内地和海外的投资者,在探索大湾区发展潜力和投资商机中给予高质量的金融支持。例如,以“跨境理财通”作为拓宽两地跨境资本双向流动的“大通道”,助力整个大湾区以至内地金融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布局。

仍以广州为例,蔡冠深表示,穗港间也可研究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配套服务,建立统一的金融标准,共同发展绿色跨境金融产品,为内地绿色投融资服务提供支持。双方更可培育数字资产市场及生态体系,探索监管的新模式,推动数字人民币全球跨境支付网络,并逐步推广成为大湾区以至全国数字资产交易与管理中心。

至于更好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蔡冠深认为,大湾区对提升国家对外开放发挥着支撑引领的作用,香港可充分发挥国际贸易中心的优势,尤其善用国际销售的网络、品牌塑造和市场推广等强项,助力国家发展更高水平的对外贸易,例如通过建立大湾区统一认证制度和检测标准,打造大湾区成为优质产品推广平台,并积极提升区内电子商贸跨境服务功能,扩大产品涵盖种类,优化产品设计、包装及物流等服务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蔡冠深 粤港澳大湾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