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一集团企业不得同时报名同一宗地,北京土地出让规则发生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5 13:51:04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北京两宗地块的出让规则发生了改变,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不能同时报名竞买同一宗地块了。

4月14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北京市丰台区青塔街道青塔村棚户区改造项目FT00-0601-0633、FT00-0601-0634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等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的补充公告”,将挂牌文件中对竞买人资格的要求由“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调整为“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不得同时报名竞买同一宗地;联合竞买的,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仅可组成一个联合体参与同一宗地竞买。”

北京市丰台区青塔街道青塔村棚户区改造项目FT00-0601-0633、FT00-0601-0634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土地面积16944.582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不大于52000平方米,起始价23.9亿元。

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DX04-0102-6005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DX04-0102-6007地块A334托幼用地土地面积41091.4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不大于93718.5平方米,起始价32.4亿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该政策仅针对以上2宗块,尚未推广至北京出让的所有地块中。

该调整很容易让人联想起3月底成交的朱辛庄0028地块,因为地块低总价、无需竞现房、区域平均去化周期较短,竞价程序简单,吸引了42家房企参与争抢,中海、中建智地(一局)未来科学城、中建玖合(二局)、中建壹品(三局)、中建信和(五局)、中建东孚(八局)、重庆泽悦(大悦城)等企业纷纷加入报名行列,是北京土拍市场有史以来企业参与最多的地块,比排名第二的地块企业参与数多了1倍多,中签率仅2.38%。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在官方平台中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已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场主体的声音,并不断完善出让规则,以更加契合市场实际。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竞买人资格调整正是对市场主体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出的回应,调整后的竞买人资格要求,较之前更为严格,“更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一方面“同一集团成员企业”不再成为“对手”,但可以“合作共赢”,“更加利于行业发展及集团成员企业内部间资源调配”。

另一方面,项目多数设置摇号环节,本次调整“将更加有效地抑制通过增加关联企业参与数量从而提高摇号中签概率的情况发生”,继续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表示将持续关注市场动态,及时采纳市场主体合理化建议,对出让文件相关内容进行调整,维护土地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市 房地产 土地流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