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业元宇宙生产线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5 12:23:56

每经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本土制造业规模小等问题由来已久。如何提升工业制造水平,为香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成为香港各界关注的问题。实际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早已喊出了“再工业化”目标。而“再工业化”不是指将已经“北上”的工厂迁回香港,而是以科技力量赋能生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4月14日,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以下简称“生产力局”)宣布与东兴自动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签署了合作研发协议,借助双方共同研发的“电流辅助订制板金自由成形技术(EAFF技术)”,将生产场景引入工业元宇宙的虚拟环境,实现现实和虚拟生产场景实时整合数据互通。

图片来源: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供图

据生产力局介绍,这是香港首个基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智能生产解决方案。生产力局将协助东兴把现有的EAFF技术引入工业元宇宙,为设于生产力局的实体EAFF单元制作“数字孪生(Digital Twin)”,即通过工业物联网、仿真技术、3D建模技术、虚拟现实等方法将实体系统的各种属性映射到虚拟空间,实时反映真实机械设备的状态。

14日下午,生产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在香港会展中心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的采访。他表示,通过工业元宇宙生产线,能够缩小地域空间的限制,帮助企业优化生产流程。另一方面,也可实现多方实时远程设备保养及维修,不仅可节省人员差旅的成本和时间,还能通过虚拟场景集合多方人员进行技术研究及培训,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工业元宇宙是通过工业线上的众多传感器和摄像头,制作一个仿真系统。现在许多企业的工厂都分散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传统条件下要做到对产线的合理调配,会面临许多沟通和时间成本。”黎少斌介绍道,“而通过工业元宇宙系统,把分散的子系统数据集成到了一个模块中,相当于添加了一个大脑,让各地的工厂可以迅速做到调配和转换。”

此外,工业元宇宙也对生产流程的优化给出了解法。通过虚拟模型,在线模拟生产全流程,直接发现生产中可能遇到的痛点,减少线下对生产过程优化的反复试验,省下了时间和空间。

“对香港来说,要推行新型工业化,还是要回到‘智慧工业’的路径,发展高精尖的工艺,从而推动香港成为真正的国际创科中心。”黎少斌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物联网 香港特别行政区 元宇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