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源咖”三人行,这次玩起了AI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4 17:13:47

作为民营企业,记者愿称其为陕股“最强资源咖”。但是,紧紧抱住优质客户“大腿”之余,也有一些“幸福的烦恼”,公司应收账款从去年的14.5亿元上涨至30.8亿元,同比增长112.68%;大客户“依赖症”的风险一直如影随形。

另外,早年趁着互联网风口正盛,主业由校园媒体转型数字营销而大获成功的三人行,似乎再次察觉到了AIGC对行业带来的变革,已然开始将AI纳入自己的商业版图。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6.53亿,同比增长 58.30%;归母净利润7.36亿,同比增长 45.82%,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2.00元。

在2022年广告行业整体不佳情况下,三人行(605168)这份逆势上涨的成绩单似乎颇被市场认可,以致年报发布第二天便股价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三人行业绩连续增长的第八年。这背后,是与其深度绑定的一众国内“巨头”们十年如一日的“陪伴”,公司稳住基本盘的同时,主业仍在迅速扩张,各类“大单”拿到手软。

作为民营企业,记者愿称其为陕股“最强资源咖”。但是,紧紧抱住优质客户“大腿”之余,也有一些“幸福的烦恼”,公司应收账款从去年的14.5亿元上涨至30.8亿元,同比增长112.68%;大客户“依赖症”的风险一直如影随形。

另外,早年趁着互联网风口正盛,主业由校园媒体转型数字营销而大获成功的三人行,似乎再次察觉到了AIGC对行业带来的变革,已然开始将AI纳入自己的商业版图。

营收净利连涨8年

拉长时间看,三人行始终坐稳业绩 “优等生”位置,其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8年保持20%以上增长率。

近三年来看,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08亿元、35.71亿元、56.53亿元,同比增长72.10%、27.18%、58.30%。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63亿元、5.05亿元、7.36亿元,同比增长87.39%、39.18%、45.82%。

高收入的同时,公司分红也颇为大方,自2020年上市后已连续三年现金分红超过2亿元。根据年报,2022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2元,合计2.23亿元,占净利润的30.3%。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次三人行拟现金分红金额再创新高,但是相比45.82%的净利润涨幅,分红却仅上涨不超过10%。

记者还注意到,下游客户的优质信用似乎给足了三人行“底气”。

虽然收入体量大幅增长,但公司应收账款的增幅却远超收入,从去年的14.5亿元上涨至30.8亿元,同比增长112.68%,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由45.16%上涨到58.08%。其中,30.8亿中有30.7亿为一年以内到期,30.7亿里面28.4亿为半年到期。

另外,公司的高毛利率似乎随着客户领域的不断外延及公司主营业务交棒而逐渐回归正常水平。由于毛利率偏低的数字营销在主营业务中的占比逐渐升高,彼时2015年55.67%的毛利率亦跟着反比下跌。

根据年报,2022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下降为16.68%,同比减少21.13%;数字营销业务毛利率也同比减少3.65%至15.65%。

记者梳理历年数据发现,公司的投资运作也颇为有趣。公司在2022年报中强调希望通过财务投资业务实现公司外延式发展,但似乎反映在数据上并不明显。

根据年报,2022年公司对外投资总额 103,502.35 万元,增幅 82.20%,但是年度投资净收益为-464.40万元。随着公司投资的胶原蛋白龙头企业巨子生物(02367.HK)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及其他优质投资标的陆续发力,这一数据或许会有所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31亿元,同比增长4.03%;归母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134.71%。其中,公司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正是巨子生物在资本市场表现优异,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陕股最强“资源咖”

记者注意到,作为民营企业的三人行,从初创期就不缺优质客户资源,可谓广告界的最强“资源咖”。

与三人行名字颇为符合,公司与客户主打的就是一个“陪伴”。其客户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之后2008年开始与中国电信合作, 2013年开始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京东集团合作,2015年又拿下伊利集团这个“金主”。

而上述的这些客户,仍出现在公司2022年报中。可以说,无论外界环境如何,三人行始终保持着与客户“长情的陪伴”,极少“分手”。

目前,三人行下游客户都是各行业“巨头”,覆盖消费品、电信运营商、金融、互联网和汽车五大领域。其中,包括三大电信运营商、四大银行、中国人保、京东、滴滴、伊利、农夫山泉、青岛啤酒、华润怡宝等。

“巨头”客户的特点不仅体现在“稳”,还体现在“大”。据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达到了35.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63.28%。

据2020年招股书显示,三人行营收贡献最多的前五大客户多为伊利、电信、移动、京东、中国工商银行等大企业。其中,伊利无疑是最亲密的合作伙伴,无人可出其二。

根据招股书,公司2015年与伊利达成合作,2017年伊利首次出现在前五名客户第五位,占营业收入5%,2018年迅速攀升到第一名,占营业收入23%。

截至2019年数据,仅伊利一家公司就为其贡献了6.33亿元营收,占总收入的38.8%,为最大客户。三人行也在此过程中为伊利整合执行了若干具有市场顶级影响力的大项目,如《乐队的夏天》、《吐槽大会》等。

图片来源:三人行官网

另外,公司保持8年营利双增的原因不仅在于基本盘的稳定性,其对新赛道的拓展也颇为顺利,可以说是“指哪打哪”。这一点在汽车领域的客户拓展中尤为明显。

根据公告,公司2022年四季度成功中标头部汽车客户一汽奥迪、一汽大众、捷达等。实际上,公司2020年才首次拓展一汽大众、一汽奔腾等汽车客户,在之后三年间,除上述客户外还成功拿下包括一汽集团、北汽集团、东风集团、通用别克、一汽丰田、上汽通用等头部汽车客户。

作为一家民企,能抓住一众“明星”客户的“大腿”并不容易。而三人行能中标如此多优质客户,想必其有极高的竞争力。公开资料显示,三人行创始人钱俊冬现任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其2000年被长安大学录取,通过在校园内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摩托罗拉等做校园通讯代理,初步获得运营商资源。

之后,钱俊冬注册成立了陕西省第一家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也即三人行前身——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信息,目前三人行已成为中国 4A 协会会员、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获得了中国广告协会“数字营销类一级广告企业”认证,已经在广告行业建立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能够满足客户在全国范围内跨媒体、多渠道的品牌曝光和产品或服务推广的营销需求。

联合股东布局AI

事实上,三人行最初主营业务是校园媒体,2010年以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崛起,传统广告媒体业务盈利不佳。为寻求新的利益增长点,三人行于2014年正式切入互联网领域,转向数字营销业务。

根据年报,目前数字营销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91.39%,场景活动服务5.85%,校园媒体营销服务仅占0.52%。

尽管校园媒体业务在2020年便下降到1%以下,但三人行似乎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并不打算放弃这个“老本行”。据招股书,2020年三人行募集10.31亿元中的2.15亿元将投入校园媒体营销,但似乎见效甚微,校园业务占比截至2022年报仍在进一步收缩。

在力图保住“老本行”的同时,三人行也在积极扩展新业务。

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逐渐成熟,公司已将目光投至AIGC内容生态、AI 智能营销等新技术领域。

2023年3月27日,三人行公告与科大讯飞关于“大数据及AI 技术在数字营销领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三人行公告截图

记者注意到,双方之前似乎早有合作。实际上,科大讯飞从2020年便以3.19%的股权比例位列公司十大股东名单,目前已减持至1.49%。

根据公告,本次签订协议就是为了运用科大讯飞在AI领域技术优势结合三人行资源优势,推动AI及大数据技术在数字营销领域的产品共建和商业变现等方面达成更加紧密的合作。

本次合作值得注意的地方有两点。公司似乎有意打造数字营销界的ChatGPT,借此实现对中小型客户的渗透整合。根据公告,双方将共同开发基于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多模态智能营销工具,来为中小广告主提供SaaS服务,智能为客户生成品牌战略、媒介策略、海报、文案、以及用于电商直播的虚拟人资源。

另外,公告中多次提及希望通过本次合作实现虚拟数字人的打造落地,足见对其的重视程度。实际上,三人行在2022年12月回答投资者问题时就曾表示,目前正在与一线厂商魔珐科技合作打造自有虚拟人来满足新型营销需求。

据悉,魔珐科技成立于2018年,创始人柴金详是卡内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博士,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专家,魔珐科技目前已为阿里巴巴、腾讯、央视网、欧莱雅、伊利、蒙牛、科大讯飞等打造了虚拟形象代言人或高质量的虚拟内容。

有趣的是,尽管三人行积极布局AI行业,但其似乎与AIGC概念“八字不合”,每当其他同行凭借AICG概念上涨时,三人行的股价往往不及预期。

在年报公布后的涨停之前的4月6日,三人行就刚刚经历了一次跌停,而领涨股为兆讯传媒。该股为人工智能,AIGC概念,传媒概念热股。

虽属揶揄,实际上三人行今年始终被资本市场看好,股价从2023年初至今已然上涨92.20%,接近翻倍。记者就三人行布局AI问题致电三人行董秘办,对方表示公司目前不接受任何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