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人均存款曝光!这个城市最高,27万!远超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4 16:06:0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CFF20LXzkOzibocCSMGI8oKVYooIVQCY8VdEcdX1AFicb6ficvHLCzKUl6Xf9PJNuMPibN9gBjzg2UqJjJFVzWZj7A.jpg

最近,#真的要开始存钱了#的话题冲上热搜。从官方数据也可以看出,老百姓存钱的热情高涨。

央行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26.26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前3个月就增长了去年全年将近6成的规模。

庞大的居民存款来自于哪些地区?从人均住户存款来看,北京、上海高居榜首,其中北京的人均存款接近27万元,上海人均存款超过21万元。对此,不少网友感叹,我的存款去哪里了?

CFF20LXzkOzibocCSMGI8oKVYooIVQCY8ZbUh1BDq0m5TWNhtJaCoFSTmHoF71gXl69iaaO70J3PgN0Touomu9Og.png

CFF20LXzkOzibocCSMGI8oKVYooIVQCY8G1k7q7dGaTX5xC4j2nky4t8pBsSCmzJC3sQ81dXlNMssibMOAXJvCCQ.png

CFF20LXzkOzibocCSMGI8oKVYooIVQCY8CpRXfDM3iauRjYZVpWb6Ry1ZjibBMcQgH7jzODG3iaRvyrJgkejBXyqxg.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银行不差钱,人们爱存钱

近日,央行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在新增存款中占比64%,这一数据相当于2021年全年住户存款新增的总量。同时,9.9万亿元也是2022年全年住户存款增加值的55.49%,这意味着仅今年第一季度,居民新增存款就超过了去年的一半。

庞大的居民存款来自于哪些地区?据第一财经统计,截至2022年末,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深圳除外,下同)的本外币存款规模遥遥领先,超过32万亿元,是国内存钱最多的地区。其次是江苏、北京,本外币存款余额均超过了20万亿,而浙江、上海正在接近20万亿。

在住户存款方面,广东依旧位列第一,住户存款规模超过11万亿,是国内唯一迈过10万亿存款门槛的省份,事实上,从居民存款的角度,也再次印证了广东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

江苏以9万亿的存款规模紧随其后,另外,浙江、山东均超过8万亿。河北、四川、北京、上海的住户存款在5万亿~7万亿之间。

而从人均住户存款来看,北京、上海高居榜首,其中,北京的人均存款接近27万元,上海人均存款超过21万元。

CFF20LXzkOzibocCSMGI8oKVYooIVQCY8NeBxGXDh0Dz5utOHrqKLGuk3KRmeJzwKShv8qnh92lH1ibIzEVmSkeQ.jpg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储户想存钱,而银行“不差钱”。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6家国有大行及7家已公布2022年年报的股份制银行吸收客户存款合计超150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16.67万亿元,增速达到12.4%,创下历年新高。如果按照总人口14亿来计算,相当于去年国内每人多存了1.2万元。

不少年轻人正爱上存钱。据中新经纬报道,小张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刚开始她把工资用来买中高风险的基金,后来发现收益不太好,业绩波动也大,今年便把大部分钱退出来存卡里了。“今年才开始把钱存银行,存得不多,但是看着卡里的钱一点点增长,安全感也越来越足。”

至今已经毕业十年的90后李慧从小也深受父母影响,每次一发工资就立马抽出70%转到一张专门用来储蓄的卡上。“我经常会打开手机看自己的余额,刚毕业那几年一看余额就感觉有点焦虑,现在这几年看着余额感觉开心多了。可以这么说,睡前看一眼余额,睡觉都更香了。”

不过,她也坦言,70%的储蓄比例意味着必须压缩生活质量。“在各大网络平台薅羊毛是我的主要休闲娱乐活动之一,家里的卫生纸、杯子、洗发水、沐浴露等几乎都是薅来的。除了推不掉的聚餐,我也从不在外面吃饭。毕竟在外面吃一顿饭的钱,够买一周的菜了。除了贴身穿的衣物,家里大部分物品我都从二手平台上买。”

wMMnh8HEhbxHkNOhWrnIq60icsR1asOSVtwZ8tOibEddfrSdwJcAUF3iacxzzvibmvFFicdlx3bGtJhh4FWeDXKm6rA.jpg▲网友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存钱计划和攻略 来源:社交媒体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存钱确实能带来安全感”

人们为什么更爱存钱了?据都市快报报道,95后小徐也已拾起了父母辈“存钱”的传统,平日里花钱不再大手大脚。她说,“现在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真觉得应该好好存钱了。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存钱确实能带来一部分的安全感。”

据中新经纬报道,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整体来看,居民储蓄的持续增加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较大,一是防御性存款增长;二是疫情对消费场景影响较大,居民消费需求受到压制,消费支出下降,储蓄增多。此外,近期资本市场持续波动,也使得居民投资意愿下降,部分投资者将风险较大的金融资产转换为储蓄。

CFF20LXzkOzibocCSMGI8oKVYooIVQCY8IEYfkDMNnsz8agWs35KPNZ15GVU6vt8iaPibGJGiaic0uTqMNK1oxc3fic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445531670

需关注的是,存款利率正在不断调降。2022年,银行业出现两次存款利率下调。第一次是2022年4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这一要求并非强制,但作出调整或将对银行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有利;第二次发生在2022年9月,彼时多数国股大行自发下调了存款挂牌利率。而近期,河南、湖北、广东等多地的中小银行发布公告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以河南农信系统多家银行为例,最新调整后,100万存款定存一年利息降减少3500元。

一边是储蓄增加,另一边消费复苏似乎踩了下刹车。4月11日,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炉,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1.3%。其中,继春节“报复性消费”的1月CPI同比上涨2.1%后,2月、3月的CPI涨幅连续回落,3月同比涨幅更是跌破“1”,降至0.7%。

据中信证券测算,2019年以来我国居民共积累了10.8万亿元超额存款。其中,疫情期间消费下滑贡献约4.9万亿元,房地产销售下滑贡献约3.0万亿元,理财回表贡献约2.6万亿元。尤其是去年,住户存款暴增了17.8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这庞大的居民存款如何转化成为消费是当下讨论的热点。

远东资信研究员冯祖涵在研报中表示,当前有观点认为高额新增存款可以转化为消费。但这属于本末倒置,存款变动属于收入与消费变动的被动结果。提振消费的源动力并非存款,而是收入增长。

冯祖涵认为,如果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回暖,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收入增速回升,自然会带动消费需求扩张。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第一财经、都市快报、中新经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