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劳荣枝已被核准死刑,中院通知家属见面?最新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2 19:57:19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网传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已被最高法核准。4月12日,记者分别从劳荣枝家属和劳荣枝案死刑复核阶段的辩护律师刘昌松处获悉,家属及律师均未接到任何通知。刘昌松告诉南都记者,对于最高法作出死刑复核的时间限制,法律上并无明确规定。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劳荣枝家属近日收到南昌中院的通知,要求其家属在本月12日前到南昌中院与劳荣枝见面,这意味着劳荣枝的死刑复核已被最高法核准。4月12日,劳荣枝家属向南都记者表示,此消息系谣言,目前家属方面没有收到来自法院的任何通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劳荣枝案死刑复核阶段的辩护律师刘昌松向南都记者表示,“据我了解,目前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尚无进展。”

3月22日下午,最高法劳荣枝案死刑复核庭当面听取了劳荣枝案复核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劳荣枝案辩护律师递交了282页、约20万字的辩护意见材料,接下来,将等待最高法作出核准死刑或者不核准死刑的复核裁定。自劳荣枝案庭审以来,劳荣枝家属与其本人未能会面,“辩护律师见了几次,说她状态还好,有看书。”

此前,刘昌松曾告诉南都记者,劳荣枝案复核阶段律师辩护工作基本结束,之后将由最高法对此案作出复核裁定,“一般来说,裁定的结果只有两个,一个是核准死刑,一个是不核准死刑。”

死刑复核到执行死刑,法定流程是怎样的?

北京市中闻(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表示,死刑作为刑罚体系中最为严厉的刑罚方法。因此,死刑案件的审理,对证据的证明标准更为严格,不仅要达到确实、充分,还要排除一切合理怀疑,追求结论的唯一性,以避免出现冤假错案。同时,我国法律在核准死刑、执行死刑的程序中也设立了一道道司法屏障,以维护被告人生命权。

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会作出刑事裁定书,向被告人进行宣告。同时,最高人民法院会作出执行死刑命令,由高级人民法院交付第一审人民法院执行。第一审人民法院接到执行死刑命令后,应当在七日以内执行。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劳荣枝案。图自南昌中院

下级人民法院在接到执行死刑命令后、执行前,如果发现罪犯可能有其他犯罪的;共同犯罪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到案,可能影响罪犯量刑的;共同犯罪的其他罪犯被暂停或者停止执行死刑,可能影响罪犯量刑的;罪犯揭发重大犯罪事实或者有其他重大立功表现,可能需要改判的;罪犯怀孕的;判决、裁定可能有影响定罪量刑的其他错误的,应当暂停执行,并立即将请求停止执行死刑的报告和相关材料层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可能影响罪犯定罪量刑的,应当裁定停止执行死刑;认为不影响的,应当决定继续执行死刑。

第一审人民法院在执行死刑前,应当告知罪犯有权会见其近亲属。罪犯申请会见并提供具体联系方式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其近亲属。确实无法与罪犯近亲属取得联系,或者其近亲属拒绝会见的,应当告知罪犯。罪犯申请通过录音录像等方式留下遗言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

罪犯近亲属申请会见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并及时安排,但罪犯拒绝会见的除外。罪犯拒绝会见的,应当记录在案并及时告知其近亲属;必要时,应当录音录像。

此外,执行死刑前,指挥执行的审判人员还应当对罪犯验明正身,讯问有无遗言、信札,并制作笔录,再交执行人员执行死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都市报、九派新闻、潇湘晨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