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CM涨停个股数量超预期——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2 19:24:37

今天的反弹,是对前两天下跌的修复,属于预期之中,不过这种修复只能说是完成了一大半,并不意味着震荡修复完成了,主要是今天沪指的高开分时缺口在盘中没有回补。后续关注北向资金能否回流,如果北向资金继续流出,则要小心引发盘面回落,所以近期切忌追高操作。

随着一季度的结束,各项重磅数据也开始出炉。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M2增速达12.7%,比上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新增贷款10.6万亿元,其中,住户贷款增加1.71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CPI和PPI数据,3月份CPI同比上涨0.7%,增速相比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从好的方面来说,这会给货币政策带来宽松预期,进而利好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居民存款狂飙,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存款大幅增加,可以看出大家对投资与消费相对谨慎。

达哥之前就说过,只要A股能持续稳定走好,这么大体量的存款,是有望源源不断流向资本市场上的,不仅可以解决企业融资的问题,更能让大家腰包鼓起来,然后刺激消费,从而形成螺旋式上升的趋势。

但就目前来说,市场并没有形成这种正反馈,存款搬家的情况暂时难以看到。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带来的边际效应也在减弱,这从存贷剪刀差的扩大也能看出来。所以,当下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经济,都迫切需要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来破局。

不过,上面这些数据,对于A股来说其实影响并不大,因为市场从来都是炒预期的,所谓“困境反转”就是这样的逻辑,这是A股的特色之一。

好了,多的咱就不深聊了,回来聊聊市场。今天,大盘波澜不惊,个股精彩纷呈。沪深两市小幅放量,涨幅超9%的个股家数明显增加,20CM涨停个股数量创近期新高,说明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略微超预期。

大盘方面,昨天说得很清楚了,在上证指数3300点附近可以尝试机会。今天的反弹,是对前两天下跌的修复,属于预期之中,不过这种修复只能说是完成了一大半,并不意味着震荡修复完成了,主要是今天沪指的高开分时缺口在盘中没有回补。

当然,这个缺口可以和之前的3275点那个缺口性质类似,即不回补。所以,明天上证指数可能会有两种走势:一种是直接上攻创出新高;另一种是回补今天的分时缺口,做个5分钟级别对称的箱体震荡之后再选择方向。无论哪一种,都属于是比较好的现象,咱们耐心即可。重点关注短期支撑能否被跌破。

北向资金出现异动,逆势流出42亿元,这是需要引起警惕的,但也有可能是这些资金从酿酒等传统重仓板块撤出用于调仓。后续可以关注北向资金的流向,如果马上回流则问题不大,大概率是调仓;如果继续明显流出,则要当心可能会引发盘面变化。

板块方面,昨天活跃的影视动漫、手机游戏等今天继续活跃,仍然和人工智能题材相关。消息面上,国家网信办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对上述板块形成刺激。上述板块连续两天大涨确实超预期,但短线累积的获利盘随时可能出现回吐,而且板块指数的走势结构是经过短期小箱体震荡之后的新高。如果后续上涨放不出力度的话,回踩箱体的概率比较大。

不过,从上述板块指数的中期走势结构来说,因为他们从2015年以来连续下挫,放在大周期之下,即便近期涨幅较大,但仍属于低位。值得注意的是,继网络游戏板块之后,传媒板块指数也有效突破了连续几年的横盘震荡上沿,如果后续调整时能够继续稳住,走出中线趋势的概率比较大。

但短期来说,昨天对于传媒的观点不变,新高之后要小心。今天板块龙头上海电影虽然继续冲高,但尾盘炸板封不住涨停就是征兆,明天要小心可能出现大波动,进而影响板块。其实,目前相当多的数字经济分支板块都是类似,从这些分支板块指数来说,在短期箱体震荡下沿,可以尝试止跌的机会,但当创出新高以后,就不再适合追涨了,而是处于短期获利了结的局面。

对于整个人工智能方向,算力、存力、数据等细分领域仍然是首选。不管哪家的模型,最终都得要算力、存力、算法、数据等,而且理论上随着大厂入局,对这些要素的需求是大增的。与此同时,在拉动数据中心需求的同时,伴随着算力密度的提高,算力设备、数据中心机柜的热密度都将显著提高,液冷技术在数据中心散热和算力设备散热的全链条导入将加快。

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服务器这类,一篇“小作文”,导致相关个股涨停,给不少概念续命。一般来说,概念炒作最有价值的阶段是:市场认为你有,即便公司没说,股价仍然持续上涨。而到了靠“小作文”的阶段,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获利筹码开始松动,后续筹码有点顶不上来,队伍开始不好带了,才要靠“小作文”重新统一思想。

美国智能眼镜开发商和零售商Innovative Eyewear,官宣推出了一款名为“Lucyd”的手机应用,该应用可以为智能眼镜用户提供ChatGPT的语音服务。和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区别就是这家公司的产品可以连接ChatGPT。智能穿戴设备是AI落地的主要场景之一,这方面有故事可讲,值得关注一下。

中字头板块今天崛起。中字头板块指数月K线、季K线级别的均线,已形成多头排列。要说不关注,那是不可能的。

下跌的重灾区是消费,其次是新能源,都合情合理。一个是景气度未反转,逻辑证伪,一个是景气度高点已过,暂时缺乏新逻辑。需要注意的是,消费中的酒店、旅游等有点不同,景点旅游继续关注度上影线的修复。流出的资金,拔剑四顾心茫然,扫了一圈也不知道买啥,于是又怼入AI“共襄盛举”。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整体表现不错,大盘属于是二选一的思路,无论出现这两种中的哪种情况,都是比较不错的走势。操作策略上,维持持股待涨或者10日均线附近低吸的策略不变,高位连续大涨过的品种不要过分追高,关注相对低位的蓄势品种。

关注北向资金能否回流,如果北向资金继续流出,则要小心引发盘面回落,所以近期切忌追高操作。高位人工智能品种,小心二次拉高出货,硬科技(电子元器件、半导体)调整到支撑位时,可视情况尝试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人工智能 算力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