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MOSS系统负责人邱锡鹏:善用技术的人将不会被人工智能替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1 18:42:59

邱锡鹏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一部分简单、机械的工作,但它替代不了那些会用人工智能的人的工作。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ChatGPT作为一个至关重要的基座系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进各行各业,持续冲击全球的数字经济体系。

“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引爆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据和算力效能,并催生出海量的新商业模式。”在4月举办的一场“复旦科创先锋论坛”上,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MOSS系统负责人邱锡鹏谈到了ChatGPT的厉害之处。

站在舆论与技术风口上的ChatGPT,究竟会成为推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还是会成为超脱人类控制的技术“恶魔”?邱锡鹏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人做一部分的工作,但它替代不了那些会用人工智能的人。”

让人工智能成为人类发展的“字典”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为是否会被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取代而感到担忧。

“目前ChatGPT的表现类似于通才,但是它可能在细分的专业性上和行业中比较顶级的专家有很大的差距。它之所以让大家觉得很厉害,在于它的通用性。”邱锡鹏表示:“ChatGPT是可以替代所谓比较底层的程序员的。对于很高级的,或者有些创新性、整合能力非常强的任务,还是离不开人。”

然而,相较于机器快速的迭代方式,人类学习的速度和方式与机器相比都具有天然劣势。在这样的前提下,如何才能保证自己不被人工智能所取代?邱锡鹏说:“如果我们想要快速发展,就要积极拥抱这些新的技术,要利用它促使我们的学习,让我们的学习速度,或者说成长速度变得更快。” 

邱锡鹏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一部分简单、机械的工作,但它替代不了那些会用人工智能的人的工作。“人具有适应性、灵活性,我们更擅长的是利用人工智能的能力把工作做到更好。我们不能和人工智能比谁可以记非常多的数字,或者谁算的更快,这样意义不大。对于知识性的东西,我们可以把ChatGPT当成一个字典来用。此外,要有综合的思考、判断,要变得更擅于利用人工智能,这非常重要。”

让大型语言模型和人类价值观对齐

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也是当下大众讨论的热点。

在邱锡鹏看来,尽管自然指令学习大幅提升了泛化能力,但是对人类的真实意图的理解仍然有着很大差异。OpenAI就希望收集真实的人类意图,让专家来写答案,从而更好地与人类偏好进行匹配。他强调:“在人工智能研究里面,一定要限制机器的能力,不要给它设固定目标,让它去迭代。按照它的逻辑迭代的话,它会越来越强大,最终会超脱我们人类的控制。”

邱锡鹏谈到:“我们人类其实是没有办法想象超过三维以外的东西的,如果上升到四维我们就很难理解了,再高维就更难理解。当一个社会或者一个世界变得非常复杂的时候,人的理解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机器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找到一些关联。”邱锡鹏认为,如果人工智能的价值观和人的价值观背道而驰,那将会非常危险。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参与意义非常重大,人能够让机器在迭代中始终保持和人类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对齐。

“目前为止的人工智能还是可控的,它目前的形式还在计算机里,没有介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有一天当它接管了很多东西,成为了我们的某种基础设施之后,这就非常关键了,你要控制它各种能力。这时产生的危害不光要靠技术,还要靠一些法律法规去避免。”邱锡鹏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16804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