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股集体走强!行业再迎重大利好,中证金融下调转融通保证金比例,将少缴30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1 11:29:4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证券行业“降费”进行中。4月10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融”)发文称,将下调证券公司保证金比例,涉及券商转融通和科创板做市借券两项业务。其中,资信优质公司的转融通保证金比例由原先的20%下调至5%,科创板做市借券保证金比例由10%下调至5%。据其测算,保证金比例下调后,应缴保证金(含资金和证券)合计减少301亿元,降幅达65%。

4月11日早盘,券商股全面大涨,已经预告业绩大幅上升的东方证券涨幅超过6%。兴业证券、首创证券等涨幅也超过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转融通与科创板做市借券保证金比例最低下调至5%

围绕此次保证金比例下调,中证金融结合了多年转融通业务的实践经验,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及业务发展状况,将转融通保证金比例档次由两档调整为三档。其中,资信优质公司的保证金比例由20%下调至5%,资信良好公司由20%下调至10%,其余公司由25%下调至15%。

中证金融表示,此举将进一步降低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成本,提升行业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保证金精细化、差异化管理水平。

此外,中证金融对证券公司科创板做市借券保证金比例同步下调,资信优质的公司由1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15%下调至10%,进一步降低做市借券业务成本,促进做市业务发展。

据中证金融介绍,以2023年4月7日转融通、做市借券负债余额测算,保证金比例下调后,应缴保证金(含资金和证券)合计减少301亿元,降幅达65%,将有效降低证券公司相关业务成本,促进券商转融通、做市借券业务的发展。

中证金融表示,下一步将做好证券公司风险日常跟踪监测,按照“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原则,每年度对证券公司的保证金比例档次进行评估,并加快推进相关业务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参与各方的获得感。

证券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中金公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降转融通保证金比例,是今年2月17日中证金融优化转融通机制的延续。当时中证金融修订发布了相关业务规则,实现了全市场转融券业务模式的整合统一,重点将科创板、创业板行之有效的转融券优化措施推广到主板,并且提到将转融券费率差统一降至0.6%,并取消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比例档次最低20%的限制。

今年以来,随着转融通成本下调、转融通机制优化与市场交投日渐活跃,转融资交易稳步上升。2022年12月30日,市场转融资余额仅为971.42亿元,至4月7日已经增长至1104.07亿元。

近期,证券行业多次收到降费利好。2022年10月20日,中证金融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40BP并宣布启动转融通改革试点。上周五(4月7日),中国结算发布消息称,在2022年4月已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自18%调降至16%的基础上,拟正式启动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差异化调降工作,本次实现股票类业务最低备付缴纳比例由16%平均降至15%左右。

证券行业利好频传也引发了市场关注。4月11日早间,证券板块全面上扬,已经预告业绩大幅上升的东方证券涨幅超过6%。兴业证券、首创证券等涨幅也超过3%。

中金公司在对近期证券行业两次降费进行点评时指出,预计最低结算备付金比例以及转融通保证金等的下调合计有望释放券商394亿元资金、占2022年末行业净资产比重为1.4%,有助于提高券商资金使用效率。

中金公司同时指出,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底部区域,A/H券商当前分别交易于1.38倍、0.64倍PB。考虑近期市场活跃度及指数回升带来行业潜在经营改善、一季度业绩低基数反弹(预计上市券商整体盈利同比增长50%+)、监管对于行业差异化/集约式高质量发展的引导(促进竞争格局优化和ROE改善)以及本次政策放宽对于行业经营效率的提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受益于资本效用释放、基本面出色且估值具备吸引力的头部券商(如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二是一季度业绩具备高弹性的特色券商(建议关注东方证券);三是受益于AI主题、市占率持续提升的互联网券商(如同花顺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