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潘石屹有了“新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9 09:41:39

◎甘肃天水马跑泉镇石咀村,潘石屹祖宅所在地,近百年的老建筑改造之后,变身为一家公益图书馆。项目面积不大,一栋不到800平方米的白色小楼,在一片素色的西北村落建筑中很是清新。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实习编辑 魏文艺    

花牛苹果、1000万元、幼儿园。

这3个名词,可能构成了不少地产人对于潘石屹老家天水的印象。现在,需要再加一个图书馆,确切的说法是国内首家零碳图书馆。

4月7日,甘肃天水马跑泉镇石咀村,潘石屹祖宅所在地,近百年的老建筑改造之后,变身为一家公益图书馆。项目面积不大,一栋不到800平方米的白色小楼,在一片素色的西北村落建筑中很是清新。

由百年老建筑改建的公益图书馆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提起潘石屹,当地人的第一反应多是疫情期间他给天水的1000万元捐助。抛开资本市场的非议,“他确实为家乡做了点事儿”是不少当地人对他的评价。

作为石咀村走出的名人,潘石屹这几年以SOHO中国基金会的名义为村里带来了两座颜值派建筑,除了这次改建的图书馆,还有一座像城堡一样的幼儿园,总投资5000万元左右。两处建筑全部出自日本建筑师迫庆一郎之手,这个被媒体同行昵称为“回字形设计的男人”,鼎鼎大名的北京像素、建外SOHO等也都是他的作品。

主办方对于这次仪式十分重视,麦积区区委书记康泰来和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设计方、建设方,SOHO中国新任CEO钱霆、副总裁黄虹宇等人,以及潘石屹的父亲潘诗林和他的两位兄弟悉数来到现场,潘石屹全程线上参与。

潘石屹的父亲潘诗林(左 二)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潘老爷子当天兴致很高,见谁都是笑眯眯的样子,上台接收了来自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题写的“同根同源,潘氏一家”条幅,并回赠了自己手书的“人类一家,世界和平”条幅。

地产大佬的成长地,对很多第一次来的人说,处处都充满了好奇的色彩。沿着图书馆外的道路行走,不出意外,“潘记”是不少小店的招牌。不过这倒不是因为潘石屹本人,根据村民的说法,潘姓在村里属于大姓。村里有不少面馆、小饭店,以及物流站、超市、学校,还有正在建设中的新大楼。

石咀村挂着“潘记”招牌的面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我们这儿(配套)很齐全,孙女在路口上幼儿园,一会儿放学去接了回来,生活节奏比较慢”“他(潘石屹)这两年没回来,我们还是挺感谢他”“图书馆解决了一些就业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几位在家门口洗衣服、晒太阳的老人闲聊了几句,面对原汁原味的当地方言,还多亏了路过的一位刚放学的小朋友翻译。

前几年,潘石屹回老家时发过一系列微博,其中说自己家“过去是大户人家的豪宅,今天看阴冷潮湿,是村上最差的房子”。

而现在看,不得不说,潘石屹将自己工作中的“朋友圈”团队也带回了老家,使得这个环山的小山村有了许多不一样的元素。比如设计,继续请来迫庆一郎;比如建设,请来北京城建亚泰;比如技术,请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迫庆一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在天水的第一个项目是幼儿园,那个时候是设计比赛,好运气拿到了那个项目,这个项目(图书馆)是委托我们设计。对我来说,内容越丰富,我越高兴。改造这种老房子的项目是第一次,所以我很高兴;零碳图书馆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所以又高兴了一次。”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科环能总监张亮则透露,零能耗建筑其实是一种特定的建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建筑不能太大,1500平方米是一条边界线。再大的话,无论怎么样采用保温形式,采用更加节能的外窗等,都很难把能耗降下来。

石咀村正在建设中的新大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虽然关于潘石屹的争议很多,但在ESG这件事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他本人和SOHO中国的一些努力。

潘石屹之前曾在微博感慨过来自潘集寨学校的学生,离学校27里山路,要坐拖拉机然后翻山回家,500多棵苹果树是家里的收入来源,“学点知识对她来说多么不容易”。

根据SOHO中国的说法,这座图书馆对周边居民免费开放,他们想传递的环保理念是:一座坐落在西北大山里的图书馆,也能成为人类走向碳中和、建设美好地球的一分子。

图书馆虽然也无法承载太多,但有些事情,总是要有人慢慢做的。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潘石屹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