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率“豪华代表团”访华 一文读懂中法经贸合作的历史与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7 19:30:24

◎这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以来第三次到访中国,也是他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访华。马克龙对这次访华十分重视,这一次,他带着“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前来,代表团成员囊括多位法国政府高级官员、60多位法国企业家及20多位法国文化界人士。

◎马克龙这次来中国主要说了什么,透露出什么信号?随行的法国企业家带来多少大订单?中法两国经贸合作现状如何,未来的商机又在哪?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杨煜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北京时间4月5日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乘坐的专机抵达北京。他的这趟访华行程注定“不一般”,刚一下机,马克龙和他率领的“豪华代表团”就迅速登上国内新闻热搜。

这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以来第三次到访中国,也是他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访华。马克龙对这次访华十分重视,这一次,他带着“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前来,代表团成员囊括多位法国政府高级官员、60多位法国企业家及20多位法国文化界人士。

这两天,马克龙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据新华社消息,4月5日至7日这三天,马克龙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在中国开展系列国事访问工作。马克龙的个人行程安排得十分丰富,除了在北京的系列领导人会谈行程外,习近平还会同马克龙南下广州,双方进行了非正式会晤。

法国总统马克龙 图片来源:新华社

马克龙这次来中国主要说了什么,透露出什么信号?随行的法国企业家带来多少大订单?中法两国经贸合作现状如何,未来的商机又在哪?一系列问题,都引人关注。

马克龙在华说了什么,传递出什么信号?

4月5日下午3时15分,马克龙走下飞机。一个多小时后,他到达法国驻华大使馆。在这里,马克龙发表讲话,驳斥有关中西方之间紧张关系“不可避免地呈螺旋式上升”,将导致与中方切断联系的观点,公开表态反对对华“脱钩”。

当晚,马克龙又现身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开幕式,与中国知名演员黄渤一起为艺术节揭幕。马克龙表示,法国不仅希望重新恢复交流,更要打造中法文化交流新的项目。“让我们携手一道,不断创造、播种梦想的种子,孕育中法之间的友谊。”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马克龙进行会谈,随后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双方一致同意保持中法双边关系稳定;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全面重启人文交流等。双边会谈结束后,冯德莱恩也如约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中法欧三方领导人举行三边会谈。

面对中外媒体,马克龙表示,3年前的访华情景还记忆犹新,非常高兴再次访华,与中方共同探讨进一步提升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法方愿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简军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底开始,中欧高层互动逐渐频繁,前不久,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相继访华,随后中法领导人在G20峰会上也进行了会晤。“这次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共同访华,是自去年以来欧洲试图加强和中国全方位关系,促进中欧整体关系回暖的重要一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赵永升也告诉记者,马克龙和冯德莱恩共同访华,透露出他们希望用“一个声音”和中国说话,同时也希望中国在对待和处理法国事务之时,将法国置于欧盟的框架之内。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杨成玉认为,马克龙访华,至少释放三重信号:一、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大国,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议题以及乌克兰危机等国际热点问题需要加强协调;二、法国作为欧盟创始国和核心国,对稳定中欧关系作用较大,马克龙邀请冯德莱恩共访,有意为深化中欧关系发挥影响力;三、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此访对夯实中法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起到推进作用。

4月7日,马克龙还穿越大半个中国,从北京飞到广州,访问中山大学。中山大学方面对此表示,穿梭百年中大校史,法国元素交织其中。一路走来,中山大学在中法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上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际上,中法两国在人文、教育领域的交流开展得更早。早在1920年,当时的国立北京大学就与中山大学前身及法国里昂大学代表合作筹备成立中法大学。中法建交以来,两国政府签订了许多促进和深化人文交流的相关协议。其中,中法两国互设文化中心、互办文化年的创举在世界各国的人文交往中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我此次率庞大代表团访华,就是希望同中方加强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此次到访中国,马克龙也如此表示。据了解,此次随行来华的代表团中有多位与中国渊源颇深的著名艺术家,比如曾执导电影《狼图腾》、与中国电影有深度合作的著名电影导演让-雅克•阿诺、法国电子音乐先驱人物让-米歇尔•雅尔和他的太太巩俐。

“豪华代表团”的超级订单

记者了解到,马克龙此次率领的法国商界领袖代表团中,有空中客车、电力设备企业阿尔斯通、法国电力公司(EDF)等公司的高管。截至目前,空中客车(EADSY.US)总市值为1085.35亿美元、阿尔斯通(ALO.PA)总市值‎88.42亿欧元、法国电力公司(EDF.PA)总市值为‎476.11亿欧元,仅这三家法国企业总市值就已达1.17万亿元人民币。

在中法两国元首的见证下,4与6日下午,两国企业“一口气”签署了20项合作协议,以推动在农业食品、科技、航空、民用核能、可持续发展、文化等领域的双边合作。

4月6日,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宣布,与中国航空业合作伙伴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其中,空客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CAS)签署了160架空中客车民用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约200亿美元(约1375亿元)。

随团访华企业代表空中客车(Airbus)首席执行官傅里同时表示,将在中国天津建立第二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从而将其在中国境内的该系列机型的生产能力翻倍。新的总装线将于2025年底投入使用。

4月6日,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当前,低碳化是全球航空业面临的共同命题。4月6日,傅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整个航空业的去碳化是当前空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的去碳化活动实际覆盖了多种领域。现在我们的飞机致力于减少油耗,并使用更多的可持续航空燃料。最近,我们也和中航油签署了协议,加大生产和使用更多的可持续航空燃料。”

这趟访华,法国电力公司也与中广核集团续签了全球合作协议,马赛船运集团与中远集团及上海港也签署了一项关于生物和电动燃油供应的协议,苏伊士签下海水淡化项目合同,法国猪肉产业获得中方颁发的15个新许可,可增加对中国的猪肉出口……

此外,4月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包括建造2型1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金额达210多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造船业一次性签约集装箱船最大金额的新纪录。

回顾历史,1964年,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从双边经贸交往来看,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法国全球第六大、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中法货物贸易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大关,同比增长超14%,势头强劲,可见中法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中国从法国进口商品总类别主要有药品;精油等化妆品;饮料、酒及醋;皮革制品;航空器、航天器及其零件等。中国对法国出口商品则主要是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家具、寝具、灯具;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等。

4月5日,赵永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提到,此次法欧领导人来访,预计可带来实实在在的数百亿欧元订单。

简军波则认为,马克龙访华,将有力促进中法在经贸领域进一步合作。“马克龙代表团中包含法国多个头部企业领袖代表,这反映了法国试图在后疫情时代加强和我国在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的愿望。同时,中法经贸联系的深入,也为中法整体关系发展提供机会,尤其为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作出示范。”他表示,稳定和相对健康的中欧经贸关系发展也为世界经济体系的稳定注入重要能量,有利于促进国际经济繁荣。

法国企业在中国

1978年,法国时装设计师皮尔•卡丹第一次踏上了中国土地。他穿着带有垫肩的毛料大衣、搭着羊毛围巾,走在北京长安街头,与当时中国大街小巷单一的服装颜色形成鲜明对比。1979年,在国人的好奇与羞涩中,第一场“内部观摩”的时装表演诞生了。此后数年,皮尔•卡丹多次在中国举办公开时装表演,新中国的“时尚之门”由此打开。

1985年,第一架空中客车飞机进入中国航空市场。空客公司将一架A310交付给东方航空的前身民航华东管理局,不久,前者就提出了与中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长期发展目标。尽管“入场时间”晚于美国波音,但空客公司的市场份额后来居上。

1997年,来自法国的美妆品牌L’Oréal进入中国市场,这个品牌的中文名字被定为“欧莱雅”,意为“来自欧洲的优雅”。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时尚、秀场、美妆、航空,是中国人对法国的基本印象,但这仅仅是法国企业走入中国的一抹身影。数十年来,在华法国企业已涵盖电力、汽车、通信、化工、医药等诸多领域。法国银行、保险、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在华设立分支机构,雪铁龙、家乐福、阿尔斯通、阿尔卡特等法国公司在中国家喻户晓。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目前在中国的法国企业有2085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法国的大型集团,这些在华法企雇用员工数量约30.7万人。就公司数量而言,法国是欧洲国家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国。法兰西银行的数据则显示,2019年至2021年,法国在中国的投资存量继续增加,2021年攀升至320亿欧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武汉、河北、苏州等地均是法国企业在中国的集聚地。核电领域,中法两国合作很早就已开启。上世纪80年代,法国电力公司(以下简称“法电集团”)就作为工程技术总负责人参与中国首个大型核电项目——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法电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在大亚湾核电站项目的携手,也成就了一段中法商业合作的佳话。2008年,法电集团还携手中广核共同开发、建设和运行广东台山核电项目,成为中国核电项目首个外国投资商。此外,法电集团还在华扩展了风电项目、火电业务的投资和布局。

法国在华的知名投资项目还包括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这是中法两国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挑战的最高级别合作项目。2014年,在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两国政府代表签署《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生态示范城的意向书》,生态城正式落户武汉市蔡甸区后官湖区域,规划范围39平方公里。

金融业方面,法国巴黎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法国兴业银行等也在上世纪80年代后陆续进入中国。上海的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正是由中国工商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在1992年共同投资组建。

两国经贸合作趋于紧密,从中欧班列中,中法运输线路的开通也可以看出。2016年4月,国内首条直达法国里昂的中欧班列正式开通运营。随后,武汉、合肥、金华至法国杜尔日3条中欧班列线路先后于2017年、2020年底和2021年开通运营;江西、山西也开通了直达法国巴黎的中欧班列线路。中国的纺织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等从中法铁路线输出到法国。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的中欧班列负责人泽维尔•万德尔皮蓬曾向媒体表示,尽管法国比其他欧洲国家更晚进入这一市场,但从2019年到2021年,法中两国间的货运班列数量翻了一番。目前,法中铁路运输仅占中欧之间运输市场总量的5%,万德尔皮蓬预测,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会翻一番。

中国品牌在法国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奋力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商品进入法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岛啤酒深受欧洲年轻人青睐,在法国消费者中,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进入当地销售主渠道。贵州茅台在巴黎开设了其在欧洲的第一家专卖店,持续拓宽法国市场渠道。即将来临的巴黎奥运会,超八成吉祥物都是中国制造。

法国商务投资署去年3月发布的《2021年法国商业外国直接投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在法国的53个投资项目帮助法国创造或维持了2169个就业岗位,较2020年增长28%。中国继续保持对法投资第一大亚洲国家的地位。法兰西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在法直接投资存量已经达到86亿欧元。

现在正在法国巴黎的赵永升告诉记者,这些年,中国确实在法国投资了不少项目,并且,中国品牌在法国立足的越来越多,知名度也在逐步提升。他举例称,在科技领域,华为、小米、荣耀等电子产品,在法国的各大商店比比皆是;来自中国的路由器也受到法国本土消费者欢迎。穿戴方面,上海“飞跃”鞋如今早已深入法国消费者的心中;除了自有品牌,还有数不胜数的“Made in China”产品在法国销售。

除了这些传统领域,赵永升还提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正在法国加注绿色能源和数字技术产业,同时,对旅游和休闲产业的投资也在快速增加。

杨成玉称,在致力于法国消费市场方面,TCL等家用电器企业以法国为欧洲总部将业务辐射全欧洲。近年来,小米等科技公司在法投资增多;在绿色合作方面,远景动力、中广核也投资于法国风电、光伏建设。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相比对德投资而言,中国在法投资规模较小,但潜力较大。”杨成玉说。

记者获悉,中国家电品牌中,海信在法国布局相对全面、深入。海信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海信在法国以自主品牌经营为主,主要产品包括电视、音响、“空冰洗”、洗碗机等。2022年,海信电视在法国销量同比增幅超26%,海信激光电视在法国销量同比增幅超130%,海信洗碗机在法国销量同比增幅超127%。“法国市场对家电升级需求的明显提升,为激光电视这一大屏高品质的品类消费提供了空间;激光电视正在获得越来越多法国消费者的认可。”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市占率表现方面,2022年,海信牌电视、海信牌冰箱在法国销售量占有率排名第五,其中,海信冰箱是在法国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中国品牌。

小米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小米在2018年正式进入法国市场,在短短几年间快速成长,获得了许多法国消费者的认可。根据调研机构数据,近年来,小米在法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稳居前三。“目前,小米在法国已经有了比较好的用户基础和知名度,成为法国消费者心目中优秀的中国科技品牌代表。下一步,小米在法国会继续努力提升市场份额,同时坚持高端化战略。”该负责人表示。

法国米粉在巴黎一处小米之家开业时排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小米法国公司目前雇佣超过60名员工,并且在法国雷恩(Rennes)设立了一个影像研发中心。经过多年努力,小米已经和法国各大运营商、零售渠道建立了深度合作。

未来中法商业合作发展机会在哪?

赵永升认为,随着这次两国领导人的会面,以及法国企业代表团的到访,中法两国未来在诸多领域都将有更大、更深入的商业合作机遇。“具体而言,除了传统产业、传统升级产业以及新经济产业外,我想着重提两点,那就是中法金融合作和中法第三方合作。”

“中法之间未来若要真正大幅度地提升双方合作的力度和深度,我认为还得‘跳出局外’,即从第三方合作下功夫。例如中法双方在非洲诸多国家联手实施的诸多项目,就已经取得令多方满意的成果。”赵永升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gic19863521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与法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也在铺开。中法在2022年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第四轮示范项目清单,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等领域的7个项目,总金额超过17亿美元,合作区域涉及非洲、中东欧等地。

简军波向记者表示,中法经济结构具有互补性,双方合作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目前,双方有机会在包括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绿色能源、教育和文化等多领域进行重点双边合作,也可以在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安全、地区热点等全球问题上开展合作。比如在气候和能源领域,中法可以开展有关绿色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在核能领域,双方已经有紧密合作经验,可以在此方面进一步开拓合作空间,包括共同开发在第三方的核能利用项目等。

“总之,鉴于法国在文化、教育、农业、航空、医药和化工等行业具有全球领先地位,我国也在推进新材料、航空航天技术、新能源、人工智能等各种高新科技领域的发展,倡导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中法双方可以在高新技术开发和利用与文化和教育交流等方面发掘进一步合作潜能。”简军波告诉记者。

杨成玉也认为,未来中法经贸合作领域广泛,除了航空航天、民用核电等领域可深化中法科技创新合作外,中法绿色、数字合作机会也很大。“例如法国有大量可再生能源转型需求,中法在产业数字化、工业脱碳领域存在合作机会。法国优质农产品、农业培训、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合作也是重要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