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指数涨得像个股”:芯片半导体板块掀涨停潮,主题基金涨幅霸榜,多只涨幅超5%!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6 22:45:51

◎芯片半导体板块从3月底以来连续大涨,半导体指数近5日上涨8.99%、年内涨幅已经达到18.14%,相当可观。4月6日当天,板块中涨幅超过10%的个股近10只。芯片半导体板块的接连大涨,自然也带动了相关主题基金净值的“狂飙”。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4月6日芯片半导体板块掀起涨停潮。半导体指数单日大涨3.23%,板块中涨幅超过10%的个股近10只,还有多只个股一度触及涨停。有业内人士发文感叹“指数涨得像个股”。

在芯片半导体概念股集体大涨的带动下,相关主题基金净值涨幅也纷纷霸榜。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6日晚间9点,今日公布净值的基金中,芯片半导体相关ETF有8只涨幅超过4%。主动权益类基金更是涨势“凶猛”,今年2月设立的东方人工智能主题C单日大涨7.34%,重仓半导体的创金合信积极成长A和银华集成电路A也分别大涨6.46%和6.42%,除此之外还有多只基金单日涨幅超过5%。

芯片半导体板块起飞,业内人士感叹“指数涨得像个股”

根据Wind统计数据,今日两市2033只股票上涨,2960只股票下跌。板块方面则是芯片半导体产业链领涨,医药生物板块涨幅靠前;ChatGPT题材则深度回调,食品饮料板块也震荡下行。

其中,芯片半导体板块从3月底以来连续大涨,半导体指数近5日上涨8.99%、年内涨幅已经达到18.14%,相当可观。4月6日当天,板块中涨幅超过10%的个股近10只,其中源杰科技“20CM”涨停,芯源微、艾比森、全志科技、伟测科技等一众个股的涨幅也都超过15%,此外还有多只个股上涨超过或触及10%。

面对芯片半导体板块的起飞,有业内人士不禁在朋友圈发文感叹“指数涨得像个股”。某券商分析师近期的一则研报今日也在行业内广为流传,他在报告中表示半导体板块处在牛市起点,并指出根据其研究框架,半导体行业发展短期看库存周期,中期看创新周期,长期看国产替代。“站在当下时间节点,2023年半导体库存周期迎来拐点,汽车智能化、AIGC兴起等因素开启了创新周期,软件、硬件、芯片一体化发展成为国产化重心,新一轮科技上行周期正蓄势待发。”

芯片半导体主题基金涨幅霸榜:多只基金单日涨幅超过5%

芯片半导体板块的接连大涨,自然也带动了相关主题基金净值的“狂飙”。

根据每经记者统计,今日涨幅超过4%的芯片半导体ETF一共达到了8只,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全天上涨了4.51%。

主动权益基金方面更是涨势惊人。截至晚上9点,公布净值的基金中共有11只单日涨幅超过5%(同一只基金取涨幅更高份额)。

在这其中,今年2月增设的东方人工智能主题C份额单日涨幅达到7.34%,领跑全市场基金。该基金近一周涨幅17.34%,也在全市场373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从东方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基金近期发布的2022年年报来看,其基金经理严凯表示,报告期内主要持有人工智能产业链中短板明显和政策支持力度大的环节,比如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及零组件。拓荆科技、北方华创、芯源微等半导体产业链个股都是东方人工智能主题A的重仓股。

另一只涨势惊人的创金合信积极成长A,其基金经理王先伟也在年报中表示,在产品投资运作上将重点精选以国产替代和产业升级为主的半导体、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军工等产业链优质企业,以及内需导向的国内新消费等领域。“2023年或会是相关国产替代的政策大年,其中最重要的是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和科技供应链、国家安全方面的产业政策,因而会有很多结构性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除此之外,银华集成电路A、中海混改红利主题、汇安趋势动力A的单日涨幅也都在6%以上。而这几只基金都重仓芯片半导体板块,银华集成电路A专注于半导体领域投资,中海混改红利主题集中配置在“国民共进”背景下受益于双向混改的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汇安趋势动力A的基金经理单柏霖也在年报中表示展望2023年积极看好当前半导体行业的投资。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华鑫证券方面也提醒道,A股交易情绪快速上升。“目前AI+景气度赛道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且在持续演绎,不过短期由于资金的高一致性,整个AI+产业链或已被充分挖掘,大概率已经进入低赔率区间,后续当注意追涨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业动态 产品动向 行业动态 产品动向 基金投资 半导体芯片 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