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缩量盘整,芯片股独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6 19:57:04

投资者在参与热门科技板块时应先保持些冷静,不过分追涨。还有,若发现某些赛道过分拥挤了,一般得提防随时可能发生的大幅回调。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叶峰    

周四主要股指波动较小,只有科创板上涨明显。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几乎平收于3312.63点,深综指微跌0.04%至2138.58点。创业板综指小涨0.22%,科创50指数大涨1.58%。大盘成交额则明显缩窄,部分原因是北向资金暂时关闭。

上午公布的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由2月份的55.0升至57.8,创28个月以来新高。该指标是利好,但利好应相对有限,因为上周五公布的官方3月非制造业PMI数据也较好,市场应该有些心理准备。

半导体类个股表现很强,在涨幅榜上几乎霸屏。科创板第一权重股中芯国际连续三天大涨。其余暴涨的芯片股也有不少,如芯源微涨16.21%,拓荆科技涨13.25%,北方华创涨8.51%。此外,芯片ETF(159995)大涨了4.18%。

芯片股的上涨诱因颇多,一方面与中芯国际的一些利好消息相关,另一方面与芯片行业周期波动接近低谷相关。对于芯片或其他科技类个股,投资者参与应该并没有太多问题,只是应分散投资。对于技术密集型相关公司来说,通常机会与风险是同时存在的。在具体操作方面,普通投资者可先优选业绩相对可靠的公司操作,其次是在进口替代方面相对更接近现实的公司,最后才选技术远景好但暂无明显技术突破证据的公司。

AI概念股集体下挫,AI概念股中的ChatGPT细分领域为重灾区,而这也许与今年大牛股三六零的突发消息相关。周三晚间有与三六零高管离婚的相关消息,这应该就是AI概念股下跌的导火索。三六零股价下跌5.53%,成交额达百亿元以上。不过,个人相信这类个股近期涨幅较大才是下跌的内因,涨幅较大的品种更容易借着某个契机忽然下跌,尤其是那些暂无业绩支撑仅靠乐观预期炒上来的品种。

周四沪深港通因节假日因素关闭,所以没有北向数据。其他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周四港股恒指涨0.28%。

本周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佳,这引发投资者猜测美国经济将有更大机会进入衰退,且美联储5月不再加息的概率上升。如果美联储不再加息,那么对美股虽然会产生些支撑,但衰退预期同时也会打压投资者对美股上市公司业绩展望,所以两者相互抵消了,从表面上看美股的涨跌暂时就不会太明显。

近期A股中的芯片、AI等品种先后涨了一波,但其余多数板块个股表现平平,甚至不少板块不涨反跌。当投资者对整体经济回升预期并不太强时,对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信心就会不足,这种情况下资金更倾向于"务虚",即参与一些业绩波动率更高或业绩一时较难证实或证伪的品种。如果后续宏观数据显著回升,那么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前景就会更明确些,行情自然就易向更多板块蔓延,"务虚"的市场风气可能会弱化。

投资者在参与热门科技板块时应先保持些冷静,不过分追涨。还有,若发现某些赛道过分拥挤了,一般得提防随时可能发生的大幅回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半导体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