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斡旋!沙特、伊朗外长在北京会晤,并感谢中方,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6 16:43:2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环球网,在今天(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据报道,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6日在北京举行会晤,请问中方是否介绍相关情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0067017

发言人毛宁介绍,应沙特和伊朗方面提议,今天中方接待了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来北京举行会晤。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沙伊两国外长会见。沙伊两国外长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并签署联合声明。双方均表示愿意按照今年3月沙伊北京对话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继续推进改善双方关系进程,感谢中方为推动双方对话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对沙伊双方持续改善关系表示欢迎和赞赏,愿继续积极发挥斡旋作用,支持沙伊双方不断增信释疑,实现睦邻友好,为促进中东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毛宁指出,沙伊进一步改善关系,充分表明地区国家有意愿,也有能力掌握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主导权。中东地区近期一系列的互动也说明求和平谋发展是中东地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国际社会应当帮助中东国家化解分歧、加强团结。挑动矛盾、制造隔阂、分而治之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伎俩,理应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作为中东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一如既往尊重中东国家的主人翁地位,是支持中东和解、和平、和谐的力量。中国将同中东国家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促进中东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和包容和谐。

据悉,作为今年3月10日沙伊北京对话的后续,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6日在北京举行会晤,这是两国外长7年多来的首次正式会晤。

在中国积极斡旋下,中国、沙特和伊朗三国3月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双边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互派大使。

据外交部官网,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对话闭幕式。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出席。

新华社报道,沙特2016年1月以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罪名处死一批囚犯,包括一名知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引发伊朗民众抗议并冲击沙特驻伊朗使领馆,两国自此断交。2021年4月起,两国官员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始对话,以期改善双边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朗 沙特阿拉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