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我国将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5 22:17:5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

数据来源:教育部、人社部、华创证券、开源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改革方案》涉及优化调整高校学科专业、高校撤销专业条件等多方面重磅内容,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例如,《改革方案》指出,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方案还提及,对高校连续五年未招生的专业予以撤销处理。

五年未招生将撤销专业

“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的内容一经披露,立刻登上社交媒体热搜。

具体来看,《改革方案》提出,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基础学科特别是理科和基础医科本科专业点占比进一步提高。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建成一批专业特色学院。

此外,《改革方案》还明确,加强学科专业存量调整,完善退出机制。对高校连续五年未招生的专业予以撤销处理。

对这一学科专业调整大动作,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分析指出,2012年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提出,高校设置和调整专业,应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同年,教育部提出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开始鼓励高校自主调整和撤销“过剩低质错位”专业。

从现实看,我国高校设置专业,也存在一哄而上盲目追逐“热门”的问题,这导致不少新设专业,不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没有办出特色与高质量。

熊丙奇强调,此次提出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调整步伐之大,前所未有。而要做好此次优化调整,需要政府部门和学校各司其职、双向奔赴,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以及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加强基础学科专业建设

未来新设的学科专业将聚焦哪些领域?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改革方案》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未来,要服务国家发展。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建好建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要突出优势特色,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做强优势学科专业,形成人才培养高地;做优特色学科专业,实现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同时,要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建成一批专业特色学院。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强教育系统与行业部门联动,加强人才需求预测、预警、培养、评价等方面协同,实现学科专业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相互匹配、相互促进。

《改革方案》强调,要加强基础学科专业建设。建强数理化生等基础理科学科专业,适度扩大天文学等紧缺理科学科专业布局。精准推动基础医学(含药学)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基础与临床融通的整合式8年制临床医学教育改革。系统推进哲学、历史学等基础文科学科专业建设,推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促进多学科交叉融通。适应“强化基础、重视应用、特色培养”要求,分类推进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加大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力度;地方高校要拓宽基础学科应用面向,构建“基础+应用”复合培养体系,探索设置“基础学科+”辅修学士学位和双学士学位项目。

同时,深化新工科建设。主动适应产业发展趋势,主动服务制造强国战略,围绕“新的工科专业,工科专业的新要求,交叉融合再出新”,深化新工科建设,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对现有工科专业全要素改造升级,将相关学科专业发展前沿成果、最新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过程。加大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支柱产业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打造特色鲜明、相互协同的学科专业集群。推动现有工科交叉复合、工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形成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培育新的工科领域。

熊丙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此前,在高等教育扩招过程中,我国不少本科院校为快速扩大规模,选择新增的专业中,办学成本低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远大于理工科专业。这导致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从重视规模发展,到重视质量提升,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也势在必行。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教育部、人社部、华创证券、开源证券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