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退休近一年后,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李晓鹏被查!两年内光大集团已有多人“落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5 12:47:10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CFF20LXzkOybgpnFhF8I58ibUFNXIEAic4gaGDpBykekJ22na65Ma0QcEQSiaPte9SdJFfa0plmJvZnicJcOibiaib6xA.png

4月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CFF20LXzkOzDianAg8wkicorTh5OicdF9Xicp2CZRH6ibYyyzohjicLPf6bSf5FJ5HBHuD47aAw5Yfl1gWSiahR1B0o9A.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一年前从光大集团退休

 

据长安街知事,李晓鹏于2022年3月从光大集团退休,至今已有一年

公开资料显示,李晓鹏出生于1959年5月,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

CFF20LXzkOzDianAg8wkicorTh5OicdF9XicibZrlkQ14oqiboHpR9jSicyfXH2hu8vufHw3ibRdu64z9sbPXiacuzZw8icw.jpg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

2017年12月,李晓鹏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2022年3月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2月,中央第五巡视组向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杨正超在反馈时指出了诸如“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较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直管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

在这次会议上,时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表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为光大集团今后高质量发展开出了“治企良方”。光大集团党委诚恳接受,认真整改、狠抓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晓鹏还说: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金控集团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李晓鹏被查之后,今年通报查处的中管干部升至16人

此前宣告落马的15人分别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雪峰,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汲斌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焦小平,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易鹏飞,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郝宏军,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副书记郑洪,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银川市委原书记姜志刚,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崔茂虎,贵州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李再勇,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述涛,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殷美根,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两年内光大集团已有多人落马

 

据官网,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经过39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横跨金融与实业、香港内地,机构与业务遍布海内外,拥有金融全牌照和环保、旅游、健康、高科技等特色实业,具有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的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2015-2022年连续八年蝉联世界500强。

公开报道显示,自2021年以来,光大集团已有多名高管落马,光大银行则是金融反腐重点。

2021年3月,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双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1年11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被“双开”。和周江涛同日通报被“双开”的还有光大城乡环保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鹏,二人曾在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共事,均被查出违规审批贷款。

2021年11月17日,光大证券原债务融资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杜雄飞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21年11月23日,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并于次年4月被双开。公开资料显示,夏伟曾担任光大银行烟台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

2022年1月4日,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涉嫌严重违法被查,当年7月被开除党籍。通报显示,张华宇于2018年9月辞职,在职时为有关企业谋取利益,退休前夕辞职,辞职后在与原任职务有业务关联的企业领高薪。通报中连用三个“典型”定论: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2022年5月,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于2022年8月被“双开”。

2022年6月,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兼审计部总经理卢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22年7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政总裁陈爽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

光大旗下的子公司也被卷入这场反腐风暴。

2022年6月9日,光大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告,中青旅罗根(天津)国际商务会展有限公司会议管理部原总监龙瑾被查。6月12日,集团子公司中光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李少平被查。6月13日,光大集团旗下的中国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伞翔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27日,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公布,经党中央批准,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其中就包括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澎湃新闻、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