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放量滞涨,汽车产业链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5 12:15:1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继周一放量上涨后,周二A股冲高震荡,成交继续放大,但涨势未能延续。截至周二收盘,各大股指表现不一,上证综指涨0.49%至3312.56点。此外,深综指跌0.45%,创业板综指跌0.70%,科创50指数涨0.23%。

大盘成交额由周一的1.25万亿元增至1.32万亿元。大盘成交额继续放大不太容易,这预示着市场人气及流动性均有所改善。人气改善应与市场中相信经济恢复加速的人较之前稍稍多了一些有关,流动性相对改善与月末、季末因素结束相关。

周二权重股表现不错,其他个股却大多偏弱,这种“二八分化”在沪市表现得更加明显,周二沪市跌股是远远多于涨股的,但沪综指却涨了0.49%。沪市中的“三桶油”、建筑股、银行股、白酒股及部分“中”字头上涨,这就基本上奠定了上述“二八分化”格局。

在多数下跌的个股中,跌幅相对较大的是汽车产业链、一体化压铸、光伏、储能等个股。表现相对稍强的是旅游、信息安全、养殖业等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周处于风口浪尖的ChatGPT概念股大幅震荡,成交量较大。ChatGPT概念股正处于多事之秋,行业格局远未稳定。当行业格局还处于混乱期时,其实也正是各类题材“大饼”难以证实或证伪的时段,某种程度上对该题材的炒作起到了进一步火上浇油作用,这也是板块成交较大的原因之一。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36.52亿元,连续五天净流入格局暂止,不过这样的流出也许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周三A股及港股均将因清明节休市,休市一般会对北向资金操作构成些干扰。本周五美国将公布非农就业数据,通常这个时候国际市场资金会比较谨慎。当前市场对美联储5月加息并无定论,越是这个时候,可能诱发预期大变的经济指标越易诱发投资者紧张。

相关市场方面,本周一美股盘整为主,道指与标普500股指均上涨,纳指略有下跌。然而周二中国香港股市跌0.66%。本周二美股有所下跌,三大股指跌幅略超0.5%。

港股的下跌与电动车企大幅杀跌相关,因市场中有则传言称“特斯拉正在为其新的低价车型规划一副宏大的产能版图,规模可能达年产400万辆”。

今年以来特斯拉公司明显充当着“价格鲇鱼”角色,整个汽车产业链也跟随着出现了一连串的降价螺旋,故任何与特斯拉相关且能诱发价格战联想的消息都容易压制汽车板块。除此之外,一些扛不住车企停工甚至倒闭的消息(如本周天际汽车部分停工停产消息)也较易诱发汽车板块波动。

因成交放大,投资者一般可继续保持相对乐观并以持股为主。不过,在整体看涨大盘的同时,对行情高度至少得暂时谨慎。就当前情况看,虽然也有不少经济恢复迹象出现,但仍有些明显短板,比如本周刚公布的财新PMI指数就显著弱于预期,这预示着至少民企这一块还没太多起色,这应值得投资者重视。

在我看来,民企状况的重要性可能远超表面数据所展示的那样,这是因为民企绑定了最多的就业,而就业才是我们经济最为深远、最为可靠的支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民企方面一时还没有更明确的复苏证据,投资者对整体经济就暂不宜转向全面乐观。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