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沾上“AI”就狂欢?首个唱空AIGC的来了,说得理性且客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4 16:52:35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截至收盘,沪指涨0.49%,重回3300点上方;深成指跌0.25%,创业板指跌0.76%。沪深两市成交额13246亿,较上一交易日放量716亿,再创年内新高。

具体到板块,人工智能板块今天开始出现一些分化,部分个股盘中跳水,一些前期涨幅过大的牛股盘中跌幅比较大。

确实,昨天情绪过于亢奋,今天调整一下也很正常。

而在一片看好AIGC的声潮中,Z哥注意到,首个唱空AIGC板块的研报发出来了。

日前,华创证券发布研报,当中提及,AIGC和人工智能指数均创历史新高;行业成交热度看,计算机、传媒、通信均接近历史峰值,其中计算机、通信均处2010年以来98%分位,传媒处100%分位。

而从历史上主题行情中,相对成交热度短期触顶后,相关板块通常需要时间消化估值,半年内可能无超额收益,典型如2022年4月~6月的新能源、2021年10月~2022年1月的元宇宙、2020年7月~2021年2月的茅指数。

华创证券还指出,对比历史大的主题行情第一阶段,AIGC目前赔率不高,接近拔估值尾声。历史上大的主题行情,通常经历“拔估值-回调-冲高”三个阶段。假设当前的人工智能行情能演绎成类似国产替代、双碳的大主题行情,当前仍处拔估值第一阶段。参照历史上大的主题行情,目前AIGC指数后续或存在0~15%的上涨空间,最大回撤点位对应当前指数跌幅可能在8%~30%左右。后续AIGC能否演绎成大的主题行情,仍需观测基本面兑现情况。

不过,华创证券此前也持续跟踪并且推荐过AIGC。

3月19日,华创发布研报指出,GPT 4和文心一言分别于3月15日、3月16日相继发布,相较于GPT 3.5,GPT 4已经实现多模态图像理解能力,文心一言亦能够满足文字转图片、音频、视频跨模态需求,标志着AIGC已从文本生成能力到多模态能力全面提升。除此之外,GPT 4已经在多领域展现出与人类相近专业水平。3月16日,微软宣布GPT 4全面介入Office全家桶等应用将搭载强大AI辅助办公能力,此举标志着AI能力在C端实现落地。华创预计,AI赋能全行业未来可期。此外,还建议布局大模型、算力、AI应用等板块,建议关注寒天瑞森、海光信息、寒武纪、景嘉微、科大讯飞、金山办公等龙头公司。

而在华创证券推荐之后,上述个股都有非常大的涨幅。

3月26日,华创再次发布观点称,AIGC已明显成交过热,并指出第一阶段拔估值接近尾声。

Z哥觉得,华创的观点基于消息面、基本面,以及对历史行情的对比,从而做出对市场的判断。这样的判断,往往是非常理性和客观的。

然而,对于一个市场高度关注的热门板块,市场的表现,资金的进出,往往是非理性和不客观的,理性和非理性、客观和主观的矛盾,最终只会有市场的走势来进行验证。所以,到底这一波AIGC的行情是否真正接近尾声,确实还很难下定论的。

另外,Z哥注意到,近期公募基金已经开始从其他一些赛道上撤出,并调仓到AIGC。而真正开始调仓的基金,可能还只是极少数,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还有很多规模较大、长期驻扎在新能源赛道的基金,想要撤离,却一直撤不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看,Z哥觉得,对于AIGC板块,暂时没有必要从乐观转向观望。短期有调整很正常,调整之后,反而为踏空资金的进入创造了条件。

当然,很多朋友可能患有“恐高症”,对于涨幅过大的公司不敢去触碰,那么也还是有其他机会可以去参与。

比如中字头板块,这也是今年的一个重要主题。每当AIGC开始调整的时候,中字头又会走强了。

今天,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涨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运营商三巨头也强劲反弹,而中国石油也再次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对于中字头板块,把握好节奏,波段操作,今年还是大有可为的。

此外,还有一个方向要关注,就是科创50指数。

科创50指数于2021年末跌破年线,然后进入一年多时间的调整。而在今年3月21日重新站上年线,并一直维持上升趋势。从指数走势来看,很可能已经重返牛市行情。科创50指数能够重新走强,原因是成分股中,涌现出了寒武纪、芯原股份、海光信息、金山办公等大牛股。

上述牛股主要是沾上了AIGC概念,其他半导体板块的中微公司、沪硅产业、中芯国际等,有可能成为今年科技股行情的第二梯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