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多只基金降费!这只货基却把管理费调高超一倍,为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4 15:49:3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有多只基金调低管理费率,比如工银瑞信添颐债券,管理费率从由0.70%调低至0.50%;长信金葵纯债将管理费率由0.7%年费率调整为0.3%年费率。

不过在一片降费声中,上银慧盈利货币基金却是反向而行,这只曾经的百亿基金,将管理费率从0.15%的年费率调高到了0.33%的年费率,涨幅超过一倍。在这一操作背后,是该基金规模和管理费的持续下滑。

又有多只基金选择降费

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选择降费,近日又有多只基金降入降费行列。

比如工银瑞信添颐债券,自2023年4月4日起,管理费率从由0.70%调低至0.50%,托管费年费率由0.20%调低至0.15%,B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年费率由0.40%调低至0.30%。

4月3日,长信金葵纯债也公告称,自2023年4月6日起,将管理费率由0.7%年费率调整为0.3%年费率,托管费率由0.2%年费率调整为0.1%年费率,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由0.4%年费率调整为0.3%年费率。

而在3月份时,东方红益鑫纯债将管理费率由0.4%/年调整为0.3%/年,托管费率由0.12%/年调整为0.1%/年;安信永利信用将管理费率由0.7%/年调整为0.4%/年,托管费率由0.2%/年调整为0.1%/年;富国亚洲收益债券将管理费率年费率由0.80%调整为0.50%,托管费率年费率从0.20%调整为0.10%。

可以看出,这些基金不仅降费,而且有的降费幅度还比较大,超过了50%。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单单今年以来,就已经有数十只基金调低了管理费、托管费或销售服务费。

上银慧盈利货币基金管理费调高超一倍

不过在一片降费声中,有的基金却是反向而行,比如上银慧盈利货币基金,该基金近日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通过了调整基金管理费率的议案,将该基金的管理费率从0.15%/年调整为0.33%/年,调高幅度超过一倍。

上银慧盈利货币基金目前共有3个份额,其中B类份额成立于2016年5月17日,成立时间最早,A类和E类都是成立于今年的1月17日,也就是说,这两类份额成立时间还不到三个月,就开始跟着调高费率。

记者注意到,B类份额在刚成立时的管理费率为0.2%/年,此后在2018年时,曾将管理费率降至0.15%/年,一直到今年。

在调高管理费率的背后,是该基金规模的不断缩水和管理费率的不断减少。2016年三季度末时,该基金的规模一度超过百亿,但到了2019年底时,规模已经只有约2.5亿元。

虽然在2020年3季度,该基金在几家机构的捧场下,规模一度回到23亿元,但是不到1年时间,到2021年6月底,规模再次缩水到了仅有约1亿元。

在管理费方面,2016年时,当年发生的基金应支付的管理费达到约996万元,而到了2021年时,管理费已经降到了约68万元,而近日披露的2022年报显示,管理费率进一步降到了约16万元,不到高峰时的1/60。

一年16万元左右的管理费,对于覆盖一只的运营有点捉襟见肘,但是大幅调高管理费,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到手的收益就会变少,Wind数据显示,在全市场的货币基金,管理费率低于0.2%的有300多只,投资者完全可以选择费率更低的产品进行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次持有人大会最终的投票结果来看,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效表决所持基金份额约为9137万份,占2023年2月25日权益登记日总份额1.82亿份的50.14%,可以说是刚好迈过了50%的门槛。

而如果看截至去年底的份额规模,约为1.04亿份,且99.4%来自于两家基金类机构,持有份额分别为7158万份和3068万份。也就是说,如果这两家机构投资者没有在权益登记日前赎回的话,那么至少有一家是同意该基金调高管理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200433921-0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