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I”拼才会赢?16只基金单日飙涨超7%,公募基金开始密集大调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4 11:07:23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3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各类指数全线大涨,AI概念股集体飙升,整个市场完全沉浸在AI的浪潮之中。随着赚钱效应的持续,大量个股只要沾上AI就能涨。而这些,也给众多面临业绩排名压力的公募基金指明了方向,只有拥抱AI,才能让业绩更上一层楼。

基金涨出股票感觉,16只产品涨幅超7%

根据最新公布的基金净值,仅4月3日一个交易日,就有16只产品单日净值涨幅超过7%。

上述16只公募产品中,有5只产品为游戏或科技主题的ETF产品,其余均为主动型产品。其中,东吴移动互联、诺德新生活的单日涨幅超过8%。此外,所有公募产品中,有超过100只产品单日净值涨幅超过5%。

经过昨日净值的大涨,由刘元海管理的东吴移动互联今年累计回报达到51%,目前已经成为同类排名第五的产品。此外,诺德新生活、万家人工智能、东吴新趋势价值线等产品年内业绩都超过40%。

作为东吴基金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刘元海日前在媒体表示:“未来三至五年,A股或将迎来科技时代”。刘元海认为,很多科技行业的细分方向,无论中短期还是中长期,可能都处在基本面上行的趋势中,而当前的股价又处在历史相对底部的位置,值得重点关注。科技产业的长期向好主要有两大推手,人工智能和数字中国。从国内的角度看,数字中国建设有望成为中国未来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动力。两者叠加,意味着科技股未来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而对于科技板块未来的看好方向,刘元海看好算力,以及AI应用等细分领域。

ETF表现出彩,主动型产品业绩超去年

再看今年公募产品的整体表现,ETF成为最大亮点。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净值涨幅最大的均为ETF产品。其中,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涨幅高达72%、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涨幅70%、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涨幅也超过70%。此外,大数据、云计算、软件等主题的ETF产品也有不俗表现。

同时,主动型产品今年的表现也比去年有较大提升。目前,排名第一的是蔡嵩松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年内收益已达58%,超过去年混基冠军——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去年全年收益48%)。

而诺安积极回报的重仓股以半导体为主,包括芯原股份、寒武纪等今年的大牛股。

此外,银华体育文化、东吴移动互联、国新国证新锐等产品今年收益也都超过了50%。

拥抱AI,公募基金积极调仓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不少公募产品单日净值大幅飙升,但与估算净值相比,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偏差,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开始了积极调仓,调仓的目标直指当前最火爆的AI。

其中,最为典型的是融通产业趋势甄选,该产品昨日单日大涨7.66%,而其估算涨跌幅只有1.88%,偏离值高达5.78个百分点。从该产品2022年年报披露的去年四季度末持仓来看,主要布局在新能源赛道,另外布局部分军工、传媒、安防等领域,和今年的AI题材几乎不沾边。

有业内人士公开指出,融通产业趋势甄选今年累计收益只有9.48%,近一个月开始业绩明显好转,很可能就是近期才调仓到了市场热点。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近期基金经理调整频繁。去年12月16日,基金经理由彭炜变更为王迪;今年3月6日增加了李进为共同管理人。

此外,由贾成东管理招商优质成长混合也比较典型。该产品昨日净值大涨4.92%,不过该产品去年底的持仓多为食品消费,旅游酒店等,比如海天味业、山西汾酒、锦江酒店、白云机场、晨光股份、中国国航等。而这些股票,按照昨日的表现,也不可能给产品带来近5%的收益。

再看第三只产品海富通先进制造。该产品昨日净值大涨4.89%,与估算涨幅0.54%相比,出现了4.35个百分点的偏差。而根据该产品去年底的持仓显示,主要布局在储能赛道,重仓股如派能科技、鹏辉能源、德业股份等。

海富通先进制造的基金经理吕越超在2022年年报中还曾经表示,展望2023年,将围绕泛新能源、科技成长、新兴消费等方向重点布局,同时积极坚持自下而上寻找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努力获得基金净值的良好表现。

目前来看,可能重点的布局方向不再是新能源了,科技成长才是今年最大的主题。而从今年海富通先进制造的业绩表现来看,近一个月提升明显,达到16.07%,年内收益12.76%。尤其是3月16日之后,净值出现了明显的爬升趋势。

有业内人士公开指出,不论是何种市场大环境,对于公募基金产品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依然是业绩排名。尤其是今年,刚刚经历了去年的大调整,各大基金公司更加看重主动权益产品业绩。而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化,对于基金经理的应变能力的考验也变得尤为重要。要想业绩提升快,就得及时换思路,如果思路不能跟上,可能最后就只有换基金经理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56593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品动向 行业动态 产品动向 行业动态 产品动向 行业动态 公募基金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