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通报:今年1月辖区券商净利润大增逾50%,全面加强辖区证券从业人员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3 21:52:34

4月3日,深圳证监局披露了今年1月辖区券商业绩,累计净利润达40.13亿元,同比大增50.19%。此外,还通报了深圳证监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辖区证券从业人员监管等。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叶峰    

4月3日,深圳证监局发布了2023年第1期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其中,深圳证监局披露了今年1月辖区券商业绩,累计净利润达40.13亿元,同比大增50.19%。

此外,通讯中还通报了深圳证监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辖区证券从业人员监管。同时通报了与券商有关的案例,分别是某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未勤勉履行持续督导职责、某证券从业人员违规执业、某证券营业部违规为客户开立融资融券账户。记者查询获悉,上述分别涉及中信证券、中天证券和方正证券。

1月深圳辖区券商业绩大增

今年1月,A股市场大幅反弹,这也驱动了"牛市旗手"券商的业绩增长。据深圳证监局披露,今年1月深圳辖区券商实现营业收入92.36亿元,同比增长22.74%;实现净利润40.13亿元,同比增长50.19%。深圳辖区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全国的24.89%和26.94%。

另外,截至今年1月底,深圳辖区券商总资产达27202.83亿元,净资产达6274.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5%和6.14%。深圳辖区券商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占全国的23.93%和22.36%。

虽然说,深圳辖区券商只是全国券商的一部分,但占据逾两成的深圳辖区券商业绩增长也能一扫近期陷入业绩阴霾的证券行业。近期,中证协向券商下发的2022年度经营情况分析显示,受市场波动影响,我国证券行业2022年度经营业绩短期承压。2022年,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同比下降21.38%;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下降25.54%。证券投资业务成为拖累行业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具体来说,就目前已经披露2022年年报的23家上市券商业绩来看,仅有方正证券、信达证券两家券商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余均为同比下滑,其中红塔证券、中泰证券、中原证券、申万宏源和东兴证券这5家券商业绩下滑更为激烈,同比下滑均在50%以上。

不过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指数上涨超6%,因此浙商证券非银研究认为,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有望高增,上市券商净利润总和将同比增长约50%,主要原因是券商投资净收入有望大幅反弹。

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辖区证券从业人员监管

除了业绩外,本次深圳证监局还通报称,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辖区证券从业人员监管。一是注重培训指导,推动办法贯彻落实。组织辖区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培训,开展分支机构专题培训,召开座谈会进行经验交流,并对投资申报管理相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指导机构有效落实。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做好自查自纠。下发通知要求辖区证券公司从内控机制、监测手段、考核机制、职业培训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全面自查,并指导公司开展高管人员买卖股票专项自查。

三是强化监管震慑,严查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对4名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行为立案调查,对1名从业人员违规操作客户账户及1家营业部管理不到位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四是聚焦廉洁从业,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对4家公司开展廉洁从业专项检查,发布《深圳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倡议书》,推进建设深圳资本市场廉洁教育基地。

通讯通报案例涉及多家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通讯的案例通报中,深圳证监局通报了某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在某上市公司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勤勉履行持续督导职责,未及时发现该上市公司存在的关联方占用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出具的持续督导工作现场检查报告未真实、准确反映上述问题。深圳证监局对该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记者查询获悉,上述保荐代表人来自中信证券。

深圳证监局表示,辖区各证券公司应加强对投行项目持续督导工作的管理,完善相关质量控制机制,切实督导发行人履行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义务,不断提升投行业务执业质量。

另外,某证券营业部原负责人违规参与客户证券账户出借,并为客户与他人之间的融资活动提供便利和服务;某证券营业部在信用账户开立中存在为个别客户上门办理业务,且身份核实、开户流程不到位的情形。上述事项反映出从业人员合规意识薄弱,证券营业部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被深圳证监局分别采取监管谈话和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记者查询获悉,上述营业部原负责人来自中天证券,上述为个别客户上门办理业务的证券营业部来自方正证券旗下。

深圳证监局表示,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完善内部控制,强化制度建设及执行,加强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管理,证券期货从业人员应引以为戒,不断提高合规意识,切实做到合规展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