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REITs近期热点频出!首批扩募发行项目正式获批,两只新能源公募REITs也上市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3 19:29:39

近期热点频出的公募REITs又有重磅消息传出。3月31日,首批四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扩募项目获得证监会变更注册批复,引发行业热议。另一方面,随着此前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表示REITs发行范围将拓宽覆盖至商业地产领域,相关板块已经闻风而动。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公募REITs可谓热点不断,近期又有多个热点引发了行业和市场的关注。

首先是3月31日,首批四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扩募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变更注册批复,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工作又向前迈出关键一步。这四单产品分别是中金普洛斯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和红土盐田港REIT,其扩募审核状态均已变更为“通过”。

另外,3月29日首批两只新能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上交所上市,分别是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和中航京能光伏REIT。这标志着基础设施REITs市场大类基础设施资产类型取得新突破,试点范围进一步覆盖到新能源领域。

随着这两只新产品的上市,目前全市场已上市公募REITs已经扩充至27只,其中上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值合计706.1亿元。根据Wind数据,上周这27只产品中,除去刚刚上市的两只新能源REITs,二级市场价格环比上涨的产品共有7只,并且涨幅都在1%以内。其余18只产品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都环比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下跌了4.23%的建信中关村REIT,而该产品在此前一周的交易价格也下跌了超过2%。

首批扩募发行项目正式获批,两只新能源公募REITs上市

近期热点频出的公募REITs又有重磅消息传出。

3月31日,首批四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扩募项目获得证监会变更注册批复,引发行业热议。

事实上,去年9月,沪深交易所就分别披露了包括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中金普洛斯REIT拟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公告,并在去年底给出了反馈意见。

扩募是REITs产品的重要特性,是市场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2022年5月交易所明确了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条件、程序、信息披露要求和扩募发售相关安排,强调扩募相关要求与首次发售一致,强化内幕信息管理和利益冲突防范,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严把项目质量关,压实参与机构主体责任。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REITs的扩募机制有利于其通过增发份额收购资产,开展并购重组活动,进一步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从产品角度来看,公募REITs扩募的启动充分体现出REITs资产的股性和成长性,在震荡行情中REITs的高分红特性和稳健风险收益也具备较大吸引力。

上交所也公开表示,REITs扩募项目的落地,是进一步推动REITs常态化发行和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有利于加快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除了扩募,上周最引人注目的还有首批两只新能源公募REITs的上市。

这两只产品此前的发售就已经吸引了市场的关注与资金的热捧,正式上市之后也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上市当日,中航京能光伏REIT上涨12.37%、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上涨 1.94%。

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持续下跌,商业地产REITs开闸提振市场情绪

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已上市REITs达到了27只。继此前这些产品在二级市场的价格普遍出现下跌后,上周再次出现整体下跌的趋势。

在27只产品中,仅有9只价格上涨,除去新上市的两只产品涨幅都在1%以内,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以0.70%的涨幅领跑全部公募REITs。其余18只产品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其中11只跌幅超过1%,3只跌幅超过2%,跌幅最大的是下跌了4.23%的建信中关村REIT。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一周,建信中关村REIT也是全市场公募REITs中跌幅最大的,环比下跌超过了2%。

另一方面,随着此前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表示REITs发行范围将拓宽覆盖至商业地产领域,相关板块已经闻风而动,也体现在相关个股股价的上涨中。

根据这则《通知》的规定,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以及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商业地产成为继保租房后又一个新蓝海市场,相关资产有望被“激活”,市场化的长租房REITs也有望很快破冰上市,REITs的底层资产将迅速扩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业动态 REITs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