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碧桂园服务收入逆势突破400亿元 追求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21:54:52

艰难的一年已过,碧桂园服务2023年已经锚定新增长局面。

2022年,碧桂园服务收入由2021年同期约288.4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约413.7亿元,增幅约43.4%。这也是目前上市物业公司中,唯一一家营收突破400亿的公司。

同时,毛利由2021年同期约88.6亿元增至约102.6亿元,增幅约15.7%;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50.2亿元,增幅约9.0%。此外,碧桂园服务董事会建议宣派末期股息每股14.40分及特别股息每股22.81分。

3月29日,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表示:“对于2023年极其看好。增值服务会进行全面升级,渴望进入收获期。城市服务、商写服务都将有所成长,住宅小区的扩张将采用新旧模式双能推动,有望再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2023年,碧桂园服务要更坚决把服务与经营放在最靠前的位置,通过数字化以及服务机器人的进一步改善,逐步实现目标,从而达成高质量发展。”

收并购进入优化整合期

在持续的大规模收并购后,物业公司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来对并购公司进行融合消化,收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和商誉减值不可避免地会对公司产生一定影响,但这往往都是短期的。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在业绩会上指出,碧桂园服务实施收并购本地生根的战略,通过“属地化管理”,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开局。

从2022年开始,收并购缓行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趋势。2022年初,碧桂园服务就强调其大规模的收购时间已经结束,换言之,已不再追求单一的规模增长。

这也是当下大型物业公司的普遍导向,物企跑马圈地的时代已过,修炼好内功成为首要课题。

黄鹏表示,对收并购公司采取“属地化管理”,同时设置严格准入和退出的机制,在满意度考核、业绩辅导等方面已建立一个成熟的机制。这一深耕本地的成长战略,让各股权公司已逐步适应碧桂园服务对考核、纪律、业绩等的要求。2023年,碧桂园服务也将进一步加强属地化管理原则,股权公司的各个项目及项目团队,分别融入到所在的城市、省,完全地接受碧桂园服务的管理办法和企业文化。

碧桂园服务通过与一些国企央企的合作,试水“三供一业”改革。在基本达成双方合作目标的同时,碧桂园服务的文化也深深影响新团队,从合作前单纯国企的思维和思路转变为“齐步走”的市场化运作。而碧桂园服务也从中学到了另一种严谨做事的模式,这也是碧桂园服务的意外收获。

外拓项目业态结构均衡趋优

2022年,碧桂园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为228.5亿元,较2021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约65.7%,占总收入比由2021年同期进一步提升7.5个百分点至55.3%。截至2022年12月31日,除“三供一业”业务外,碧桂园服务的合同管理面积约为16.02亿平方米,收费管理面积约为8.69亿平方米。

通过聚焦物业管理服务的内生增长,碧桂园服务在品牌拓展方面也在保持行业竞争力。2022年,新增品牌拓展签约外拓项目1,626个,新增年化饱和收入约49.04亿元。

2022年物管行业增速全面放缓,需要加速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化。从已公布的物企2022年业绩报告来看,外拓力度加大成为规模价值释放、助力有效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碧桂园服务两端发力进一步开拓存量市场,追求有质量的增长:一方面通过下沉营销网络深耕三四五线城市,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创新深挖一二线市场。

同时,碧桂园服务在非住宅业态方面积极探索,推进商业、文旅、公建等业态的拓展,陆续落地包括重庆市政府、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西安前海人寿金融中心、天津泰达时尚购物中心等重点项目的物业管理服务。

社区增值服务全面升级

近年来,社区增值服务已被视为物业企业创收的利器。截至2023年3月30日,在已公布的营收超百亿物企2022年业绩报告中,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也成为物业企业营收增长重要动因。

由于2022年物管行业多重承压,多家物企的增值服务收入未达预期或增速放缓,碧桂园服务也不例外,但仍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发展。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碧桂园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约为40.2亿元,较2021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约20.7%。

从资产保值增值和业主生活两大需求出发,碧桂园服务围绕业主家庭成长周期、房产价值周期和社区成熟发展周期,为业主提供全方位的社区生活服务。2022年,碧桂园服务聚焦社区增值服务,扩大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布局社区最后一公里生活便利终端“楼下心选”,为居民创造美好生活“触手可达”的便捷体验。通过发挥社区店优势,聚焦22个重点城市铺开衣物洗护业务,与41家优质中央洗衣工厂开展战略合作,开设收衣门店超300个,向超过15万名业主提供衣物洗护服务,全年清洗衣物超200万件。与此同时,碧桂园服务积极孵化新业务,携手壳牌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充电服务等方面进行合作,在社区内提供“便捷、可靠、安全、绿色”的充电服务,打造“低碳社区”。

碧桂园服务首席战略官徐彬淮表示,通过2022年这关键一年的摸索,碧桂园服务已经进一步明确了2023~2025年一个非常核心的战略,就是坚定要践行物业+。通过社区场景,通过物业载体,去重点孵化若干业务,以市场化的方式把它们推向市场,形成市场化能力,成为可以独立支撑碧桂园服务业绩增长的一条航道。

数据显示,2022年,碧桂园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54.0%至约人民币3.9亿元;到家服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约32.6%至约人民币4.9亿元;本地生活服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约28.7%至约人民币14.2亿元;家装服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约5.6%至约人民币4.3亿元;社区传媒服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实现同比下降约0.9%至约人民币9.7亿元。

李长江指出,未来碧桂园服务仍会坚定地抓服务,围绕客户需求,做出让客户满意的服务。“将能不能做好服务为前提,把服务和经营作为评判,以项目是否符合和满足要求为标准去进行市场扩张,去实现有质量的发展。”文/陆三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