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为什么说成都大运会注定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21:54:39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的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世界各国大学生体育领域的领军人物齐聚蓉城,贡献了一场大运会历史上最高规格的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将世界的目光牢牢聚焦于此,又让这座城市的魅力尽显于世。

3月31日,这场为期四天的盛会,在33个国际代表团的现场见证以及46个国际代表团的线上瞩目之下落下了帷幕。作为大运会赛事筹办的里程碑事件,“春团会”是主办城市和代表团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亦是一次对于赛事筹备工作的重点“检阅”。

图据成都大运会官网

对正在迈向世界赛事名城的成都而言,其符合国际水准的顶级体育场馆,领先的服务水平,以及充满前瞻性的“以赛谋城”理念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就俘获了世界各国来宾的掌声。

正如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在参观完重点体育场馆时所评价那样,“从我最近相继考察的大运场馆,以及这次春团会期间了解到的关于赛事筹备的信息,我确信,成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办赛准备。我也相信,成都组委会将尽最大的努力与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

“这一届成都大运会将注定不同,必定精彩!”雷诺·艾德充满期待地表示。

体育不仅仅是体育 更成为城市生活风尚

事实上,这是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的第一次成都之旅。对于踏足这片被天府文化滋养的土地,雷诺·艾德惊讶于这座极具现代感的“超大城市”,竟有着田园诗歌般的满目绿意和惬意生活。

作为世界体育领域的资深业者,他对于一座城市的体育氛围以及体育发展程度有着敏锐的观察。此次“春团会”期间,从东安湖体育公园到凤凰山体育公园,再到大运村;从锦城湖公园到江滩公园,再到天府绿道,雷诺·艾德数次惊讶于这座城市蓬勃向上的体育氛围。

这是因为在成都,体育不仅仅是体育,更是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风尚,随处可见,随时可感。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近年来成都借助举办大运会的契机,充分贯彻“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的理念,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打造出一个个令居民拥有“幸福感”与“获得感”的体育运动场馆及体育消费场景。

在打造全新场馆及升级已有场馆的同时,成都还积极推进实施“社区体育角”“绿道健身新空间”等全民健身建设项目,持续优化街区风貌,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15分钟健身圈”,孵化出星罗棋布的体育空间载体,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体育运动已然成为一股全新的生活风尚,席卷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据统计,2022年全市大运场馆对外开放时长7.63万小时,免费或低收费开放509.48万人次,累计举办各类赛事727项,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共享大运“红利”。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以赛事营造公园城市美好生活,提升城市服务能力,为市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这正是雷诺·艾德落地成都时所感受到的那种惬意生活的根源所在。

在雷诺·艾德眼里,这趟旅程留下了许多印象深刻的事情,在体育之外,在场馆之外,他感受到了超越此前“刻板印象”的自然环境与城市生活。“我非常喜欢这座兼具了人文与自然之美的城市。期待未来可以进一步探索在地的文化,以及更多的现代化成就。”雷诺·艾德说。

场馆不仅仅是场馆 更成为了产业场景

此次“春团会”无疑是一次对于成都体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的全方位“检阅”。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们对大运会27个比赛场馆和大运村进行了重点实地考察。而成都,不出意外地,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国际大体联秘书长艾瑞克·森超曾于2019年来到成都指导大运会筹备工作。当时,成都许多大运会场馆还在建设当中。时隔四年再次来到成都,艾瑞克·森超表示:“其实四年前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就已深受震撼了。此次再度来到成都,看到所有的竞赛场馆,包括大运村都建设得非常好,场馆的运营以及大运村的服务都非常出色!”

事实上,以大运会为契机,过去4年成都大力推进体育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投资超过百亿元,新建了13个大型场馆,改造了36个已有大型场馆。2021年4月49座新建、改扩建体育场馆就以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包括东安湖体育公园和凤凰山体育公园这两个新兴的“超级地标”。由此,成都体育场馆水平一举进入全国一流行列,为大运会的举办、产业场景的涌现以及世界赛事名城的建设筑牢了实体支撑。

在成都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看来,“成都现在的体育基础设施能力在全国能排进前五。举办大运会,对成都来说,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城市形象,更会给城市带来可感可知的能级飞跃。”

成都建造或升级体育场馆从来不局限于赛事本身,而是着眼于体育消费场景营造,以及体育产业的转型发展。

无论是打造绿道健康行、社区运动节等愈发亮眼的体育IP,还是深度融合发展麓客岛、西村“文创+足球”园区等一批时尚运动综合体,还是重点聚焦8大类型100个体育消费示范场景的聚能升级,成都始终瞄准的是一座城市体育产业的发展脉络。

正是秉承着“以赛兴业以赛营城”的核心理念,成都得以在筹备大运会的过程之中不断披荆斩棘,实现产业及城市能级的跃升,赢得世界的瞩目。

从2020年8月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到2021年居民体育消费额达500亿元,再到如今一大批年轻化、细分化的体育消费场景及创新业态持续涌现,成都的体育产业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实现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春团会不仅仅是一次检阅 更是一次精彩的国际亮相

纵览全球,温布尔顿、谢菲尔德、巴塞罗那、那不勒斯等城市都因重大国际赛事活动彰显了城市精神,重塑其国际影响力。

此次,成都“春团会”也不例外。国际大体联代理主席雷诺·艾德等7名常委和秘书长艾瑞克·森超等20名国际大体联官员全程参与本次大会。这是历届参加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最高规格,再一次彰显了成都这座城市独特的国际吸引力。

全球代表莅临成都“初体验”,也打开了一扇让世界进一步感知成都的窗口。“春团会”期间,除了对27个比赛场馆和大运村进行实地考察,各国参会代表团还沿着“锦江绿道”近距离接触了成都的自然生态和市井生活,参加城市文化体验活动,真真切切感受到大运会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生活之变、产业之变以及对外开放之变。

这也是备战大运会的一次高标准检验。显然,成都经受住了这样的检验。在考察了多个大运场馆之后,艾瑞克·森超对成都大运会场馆运行模式、节俭办赛、大运惠民工程、硬件提档更新和功能规划等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而巴西代表团团长马卢夫·内托则表示,“如此漂亮专业的场馆,有利于青年大学生的比赛发挥,我们也期望队员们通过成都大运会这个纽带,不仅是参加一场精彩的比赛,更能在比赛间隙,去深度体验这座城市,感受到成都的魅力。”

此次“春团会”更是疫情过后,成都在世界面前的一次精彩亮相。通过实地的考察,近距离的沟通,跨文化的共鸣,成都向世界展现了充满青春朝气,昂扬向上的城市精神,亦向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成都正张开双臂,以饱满的热情,重聚国际大学生体育大家庭,凝聚城市开放包容共识。

此前,因为新冠疫情,成都大运会两次遗憾延期,卢塞恩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甚至被迫取消。紧随着此次“春团会”的完美“检阅”,大运会正阔步归来,带着这座城市的激情与希望,亦带着全球青年的团结与友谊。

正如国际大体联副主席马瑞·迪马尔斯基所言:“成都大运会被寄予了厚望,它象征着另一个精彩的回归。”

封面图片来源:图据成都大运会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