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月“赚钱“券商金股组合占比降至33%!两极分化愈加明显,一季度2/3的金股组合跑输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14:41:0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截至本周五港股收盘,2023年3月券商金股成绩单最新出炉。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3月,在全部45个券商金股组合中,实现正收益的金股组合有15个,占比33%,而今年2月,实现正收益的金股组合占比44%。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组合的占比持续下降。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与此同时,今年来券商金股组合表现的两极分化也愈加明显。从1-3月的累计情况来看,金股组合收益率超过10%的领跑阵营规模持续扩大,截至3月末已有10家券商金股组合的一季度收益超过了10%;另一方面,累计负收益的亏损阵营也同步扩张,不过扩张的速度要更快。一季度有多达2/3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跑输了上证指数。

一季度12家券商金股组合累计收益率为负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的券商金股组合的占比持续下降。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今年1月借市场回暖的东风,所有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都为正值,为去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不过2月随着市场进入盘整,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分化开始加大,2月实现正收益的金股组合占比降至44%。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3月,在全部45个券商金股组合中,实现正收益的金股组合有15个,占比33%,环比2月下降了11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今年3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前10位的券商金股组合分别为东方证券金股组合、天风证券金股组合、国信证券金股组合、国联证券金股组合、华鑫证券金股组合、银河证券金股组合、申万宏源金股组合、中信证券金股组合、中泰证券金股组合、民生证券金股组合。

数据来源:Wind资讯

3月收益率排名行业后10位的券商金股组合分别为山西证券金股组合、西南证券金股组合、中原证券金股组合、东亚前海证券金股组合、中银证券金股组合、西部证券金股组合、平安证券金股组合、东兴证券金股组合、海通证券金股组合、浙商证券金股组合。

另外,近两个月各券商金股组合内部分化也较为明显,3月排名首位的东方证券金股组合和排名末位的山西证券金股组合收益率差距近20个百分点。

从1-3月的整体情况来看,累计收益超过10%的领先阵营的规模持续扩大:1-3月有10家券商金股组合的一季度收益率超过了10%;1-2月有7家券商金股组合的累计收益率超过了10%;1月则有5家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超过了10%。

另一方面,累计负收益的阵营扩大速度则更快。1-3月已经有12家券商金股组合的累计收益率为负值,尽管同期大盘上涨了近6%;1-2月累计收益率为负值的券商金股组合数量仅为2家;而1月没有券商金股组合的收益率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券商金股组合要跑赢大盘就成了一件难事,2022年全年券商金股惨淡收官,仅5家券商金股组合全年收益率跑赢沪指,多达14家券商金股组合全年跌幅超30%。

这一现象也延续到了今年。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5.94%,而据Wind资讯统计,一季度有多达2/3的券商金股组合收益率跑输了上证指数。

业绩或成4月市场核心变量

回顾今年一季度,市场情绪经历了先扬后抑的过程。

1月份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因此在1月底,不少券商在展望2月市场的时候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积极乐观态度。到了2月底,券商在传递3月市场前瞻观点时趋于谨慎乐观。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的行情,主题投资占了上风,例如伴随着ChatGPT概念的火热,市场的交易拥挤度在3月末达到了历史极致水平,计算机、传媒行业的行业成交额占比分位数达到90%以上,而去年风行的“景气投资”则开始失效。

展望4月的市场,多家券商的策略团队把市场的核心变量放在了业绩上。

西部证券策略团队日前表示,极致拥挤的交易后,市场核心矛盾将重回分子端。从市场来看,自去年11月市场底部以来,多数指数估值水平已经回归至历史25%分位数水平以上,流动性预期对于市场的影响接近尾声。另外一方面,随着近期交易拥挤度快速上升,市场的脆弱性正在逐步暴露。年报、一季报及中报是A股上市公司盈利定价的重要资料来源,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涨幅与盈利预期变动的相关性在年报、一季报与中报披露的窗口期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4月盈利预期变动以及业绩兑现能力对市场的影响将更加明显。西部证券策略团队预计,4月市场风格将回归业绩主线,热点有望扩散至相对低位的方向,包括消费修复、国企改革、低位补涨。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日前指出,站在当前时点,市场即将进入业绩披露期,对于行业比较及配置建议,有两大重要逻辑值得重视:一是行业之间盈利的“实际增速差”或远超市场预期;二是行业之间盈利的“预期增速差”亦在发生边际变化,导致此前上涨过快的行业或出现滞涨、分化。开源证券策略团队预计2023年二季度TMT或大概率走出分化,建议挖掘低估值、业绩有望落地的方向;预计2023年一季度财报“硬科技”或具备盈利优势,有望启动新一轮反弹甚至反转行情;此外,在新的经营指标考核体系之下,重视央国企估值重塑的趋势性机会。

浙商证券最近则表示,展望4月,就大势而言,今年新一轮上涨即将开始。其一,趋势角度,市场处在牛市初期,易涨难跌。其二,边际角度,国内降准刺激、美联储政策拐点预期改善、财报季展开,都将直接利好市场。就结构而言,一季报将是4月行情的核心主线。

下周一市场将迎来4月首个交易日。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券商发布了今年4月的金股组合。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推荐券商不少于2家的4月金股有唐人神、恺英网络、宁德时代、芒果超媒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品动向 证券投资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