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解读| 富力地产:2022年净亏损157.8亿元,出售酒店类资产是流动资金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1 18:59:15

◎富力地产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务水平过高并不可持续,故采取严厉措施迅速降低债务余额,包括加速资产出售及利用现有现金资源,而非进一步收购更多土地储备或投资长期资产。管理层将继续探索可用方案,以进一步降低债务金额至可接受水平。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月31日,富力地产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这份年报经过审核但无任何意见或结论。去年8月,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就富力地产2021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

2022年,富力地产营业收入351.9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53.83%;毛利扭亏为盈达38.27亿元,同比下降82.34%;毛利率10.87%,同比减少17.56个百分点;净亏损157.8亿元,同比收窄3.5%。

富力地产在年报中表示,就盈利能力而言,因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严峻,新冠肺炎疫情致使经济放缓,财务状况影响市场对中国房地产之情绪,导致确认销售下降,公司于2022年录得净亏损,管理层将致力于未来改善营业额及财务盈利。

将推出新产品并增加可售资源

报告期内,富力地产合约销售总额为384.3亿元,包括按平均售价每平方米13,480元计算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

富力地产384.3亿元销售额来自210个项目,就城市而言,一线及二线城市贡献总协议销售74%,三线及以下城市贡献22%,海外贡献4%。就业态而言,总协议销售的61%来自住宅、5%来自别墅、34%来自商业及其他,包括写字楼、公寓、商铺等。

截至2022年底,富力地产在建总建筑面积约19,864,000平方米,总可售面积约14,136,000平方米;土地储备为总建筑面积约60,977,000平方米,其中总可售面积约47,082,000平方米。年内富力地产还于广州新增总可售面积约133,000平方米的土地,该地块为其多年跟进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

富力地产管理层在年报中表示,将继续与银行及贷方接洽,以鼓励被搁置的资本进一步流动。

“本集团2023年开局稳定,于中国新年假期过后预售量环比有所改善,成交量显著回升。随着市场持续复苏,本集团将推出新产品并增加可售资源。随着施工量逐步增加,可售资源将主要包括具有实时现金流贡献的已完工存货,以及未来将提供流动性的新可售资源。管理层预期继续推动终端用户的住宅需求,购房者将更为活跃。”

出售酒店资产一直是流动资金来源

虽然在持续亏损,不过,富力地产的负债情况有所改善。其总债务由2019年1971亿元高位减少至1267亿元,这也是富力地产过去10个财政期间的最低债务水平。仅有1/3债务于一年内到期,2021年底为超过48%。

去年11月,富力地产8笔135亿元境内公司债券整体展期成功,展期后8笔公司债券的加权平均到期期限从约4个月成功延长至3年以上。在更早的2022年7月11日,富力地产已完成10只美元票据整体展期,金额合计49.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2.37亿元)。

截至2022年末,富力地产包括作特殊用途而受限的资金在内的总现金为123.0亿元,较2021年同期减少88亿元。同时,其资产负债比率为170.8%,同比增加40个百分点,资产负债比率以借款净额(借款总额减去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现金总额)与总权益的比率计量。

“债务重组及延长到期日不足以确保稳定的长期现金流,减少债务总额亦同样重要,因利率上升及借贷成本会使维持偿付能力变得困难。”富力地产也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务水平过高并不可持续,故采取严厉措施迅速降低债务余额,包括加速资产出售及利用现有现金资源,而非进一步收购更多土地储备或投资长期资产。管理层将继续探索可用方案,以进一步降低债务金额至可接受水平。

过去一年,富力地产也在加快资产变现步伐,完成多项酒店资产及海外发展项目的出售。其表示,酒店资产质量优良且价值具吸引力,其余92个项目持续受到关注,预料市场估值超过470亿元。

“酒店资产引起长期物业投资者的浓厚兴趣,出售该等资产是本集团的流动资金来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839440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并购重组 房地产 富力地产 酒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