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报里的真相 | 云南白药2022年营收微增0.31% 继续清理证券投资,计提大麻业务主体商誉减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19:44:47

◎云南白药曾被诟病的大额炒股已经有所调减。本期内,云南白药持有的证券、基金单位净值变化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6.20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18.36%。而在2021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9.29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5.41%。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30日,云南白药(SZ000538,股价54.70元,市值982.88亿元)发布了2022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云南白药实现营收364.88亿元,同比增加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1亿元,同比增幅为7.00%。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报告期内,云南白药气雾剂收入贡献超过15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20%。2022年,云南白药牙膏品类市场份额突破24.4%。但记者注意到,2021年云南白药披露其牙膏产品市占率超过23%,2022年份额增长幅度较小。

另一方面,云南白药曾被诟病的大额炒股已经有所调减。本期内,云南白药持有的证券、基金单位净值变化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6.20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18.36%。而在2021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9.29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5.41%。

牙膏产品市占率微增

30日晚,云南白药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期内,云南白药实现营收364.88亿元,同比增长0.31%;实现归母净利润30.01亿元,同比增长7.00%;基本每股收益1.90元。

具体业务来看,云南白药分为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省医药公司四大业务板块。

其中,药品事业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9.83亿元,核心产品云南白药气雾剂收入超过15亿,较上年同期增长超20%。健康品事业部的主营产品为云南白药牙膏,该事业部去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60亿元,其中牙膏品类2022年市占率为24.4%,保持行业市场份额第一。

但根据云南白药2021年年报数据,该年度云南白药牙膏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3%,从这一数据看,已经在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的云南白药牙膏有接近“天花板”的预期。

另外,2022年,中药资源实现对外营业收入约14亿元,整体外销增长超3成,中药材收入较上年增长36%。省医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31.71亿元,较上年下降约3.9%。

在年报中,云南白药提到三个新的业务板块,分别是口腔智护、医美和新零售。口腔智护产品包括电动牙刷、冲牙器、漱口水等;医美业务既包括上游功效性护肤品、敷料,也包括中游的医美机构等。据公司披露,云南白药旗下位于上海和昆明的医美门诊已经进入营业阶段,北京等地机构正在建设中。

但截至目前,云南白药暂未提到这几大新业务对业绩产出的贡献。

继续清理证券投资

近年,云南白药曾因进行大额证券投资被外界诟病。

而公司财报显示,相较2021年底,云南白药减持或清仓了大部分持有的股票。截至报告期末,云南白药还持有小米集团、中国抗体、雅各臣科研制药、健倍苗苗四只股票,均为港股。云南白药持股份额分别为1.10亿股、5035.8万股、2.00亿股和2500.00万股。

图片来源:年报截图

本期内,云南白药持有的证券、基金单位净值变化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6.20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18.36%。而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时持有的证券、基金单位净值变化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9.29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55.41%。炒股对云南白药业绩造成的影响已大幅减弱。

此外,云南白药在报告期内还进行了各类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准备总额为13.89亿元,同样影响公司业绩表现。其中,信用减值损失7.25亿元,包括省医药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万隆控股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5.38亿元,及收购万隆控股产生的商誉减值5.79亿元。前述计提影响云南白药去年利润总额减少13.89亿元。

据了解,万隆控股原为云南白药收购的工业大麻业务主体,但较长一段时期内万隆控股的主营业务为放贷。2021年及2022年,万隆控股曾公告其若干借款人已于还款方面违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