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银基金20%股权挂牌转让,价格3.39亿元,二股东此前多次挂牌转让未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20:36:2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注意到,上银基金20%的股权挂牌转让,转让价格约为3.39亿元。与不少基金公司股东谋求100%控股不同的是,此次转让方为持股90%的上海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银基金第二大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曾多次谋求转让所持有的10%股权,但经历了多次挂牌、多次调价,目前还未看到转让成功。

20%股权转让价格3.39亿元

今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则信息显示,上银基金20%股权挂牌转让,转让价格约为3.39亿元。

该部分股权的转让方为上海银行,其共持有上银基金90%股权,上银基金另外10%股权的持有人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与不少基金公司股东谋求100%控股不同的是,此次股权转让若最终完成,上海银行对上银基金的持股比例或降至70%。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上银基金的资产账面价值合计约11.58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约为9.86亿元。而评估数据显示,净资产的评估价值约为16.94亿元,相当于增值超过70%。根据该评估价值,20%股权对应评估值为3.39亿元。

另据上海银行2022年半年报,上银基金总资产为19.81亿元,净资产为12.49亿元,2022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74亿元。

二股东曾多次挂牌转让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两年上银基金的股权多次挂牌转让,但此前的转让方都是第二大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其持有的上银基金10%股权,先是在2021年12月时,以约1.66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

随后在2022年6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鉴于存在影响产权交易的事项,根据相关规定,决定中止上银基金10%股权项目。

2022年9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两次发布公告称,经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申请,鉴于终结后再次挂牌,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结上银基金10%股权项目。

但之后,上银基金10%股权项目再次挂牌。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2021年底1.66亿元的转让价格,这次的转让价格变成了约1.5亿元。不过经历了多次挂牌、多次终止,又多次调价,但截至目前还未看到有接盘方出现。

此外,从这几次股权转让的价格来看,如果按照1.5亿元的价格估算,那么彼时上银基金100%股权的价值约为15亿元,低于这次评估的16.94亿元。而如果再按照2021年12月的那一次挂牌价,以10%股权对应1.66亿元的价格估算,彼时上银基金100%股权的价值约为16.6亿元,与这次评估的16.94亿元比较接近。

总的来说,上银基金近几年虽然管理规模在持续攀升,但从此前股权转让长时间未有接盘方来看,似乎吸引力并不足。而此次20%的股权转让,评估价溢价又比较高,会是谁来接盘?《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给予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