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大消息!这个大国宣布:抛开美元,与中国直接本币结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14:39:3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30日,人民币又有大消息,还冲上了每经热榜。

据环球时报3月30日援引据法新社等多家外媒30日报道,巴西政府周三表示,巴西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报道形容,这是北京对美元的“最新一次奇袭”。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9%。按照最新的外汇汇率估算,约合人民币1.181万亿元。

据人民银行网站2月发布的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巴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巴双边贸易可用本币结算

据环球时报3月30日援引法新社等报道称,这项协议让作为美国经济霸权顶级对手的中国,和拉丁美洲最大经济体的巴西可以直接进行大规模的贸易和金融交易,用人民币兑换雷亚尔,反之亦然,而不是通过美元。

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计这将降低成本,同时促进更大的双边贸易,并为投资提供便利。”

美联社报道称,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占巴西进口总额的五分之一以上,其次是美国。中国也是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巴西全部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为17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中方出口额619.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进口额1095.2亿美元,与上年持平。据巴方统计,截至2022年,巴中贸易额连续5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

据国际商报3月21日报道,在中巴贸易合作中,农产品贸易表现尤其亮眼。巴西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不仅大豆等巴西的大宗商品对华出口保持稳定增长,肉类、水果、蜂蜜等产品对华出口商机也不断增加。据报道,今年1月,一艘从巴西桑托斯港驶来的货轮在广东麻涌港靠岸停泊,船上由中粮集团进口的6.8万吨巴西玉米完成检验检疫后,将快速送达国内饲料企业手中。这是中国首次散船进口巴西玉米,标志着巴西玉米“输华走廊”正式打通,对加强中巴农业合作、维护全球农业供应链安全稳定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投资目的国。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涉及油气、矿业、电力、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金融等领域,近年来正从传统领域向高新技术、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延伸。美丽山水电站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如今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已成为中巴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示范工程。该项目由中企投资建设运营,线路总长约2500公里,将巴西北部的清洁水电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东南部,2200万巴西人受益于这一项目,相当于巴总人口的10%。

此外,双方金融领域合作也取得新进展。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有利于中国与巴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人民币结算“朋友圈”不断扩大

据悉,中国和俄罗斯、巴基斯坦以及其它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的协议。

据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18日报道,俄罗斯外长1月18日表示,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额约有一半用两国本币结算,而且这一比例还在迅速上升。报道称,近年来,俄罗斯与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贸易伙伴努力使用本币结算交易,希望摆脱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

据新华财经3月23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去年4月表示,俄准备大幅提高本币结算在外贸体系中所占比重,俄外汇市场要做好准备,以便任何外币都可以自由且充分兑换成卢布。俄“开放投资”公司宏观经济专家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说,开发人民币工具将是俄外汇市场首要任务。人民币贸易结算使用量大,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相互贸易方面,俄最重要且最具前景的伙伴就是中国,人民币是俄国际贸易结算非常好的选择。

据新华社3月23日消息,俄罗斯《生意人报》日前援引莫斯科交易所最新数据报道,今年2月,人民币首次超过美元,成为该交易所月度交易量最大货币。2022年,美元和欧元等外币在俄地位下滑,与此同时,人民币正成为俄最受欢迎的外币之一。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央视新闻2月24日消息,伊拉克中央银行日前公布最新改善外汇储备措施,其中包括允许以人民币直接结算该国对华贸易。

伊拉克央行2月22日发表声明说,以人民币直接结算对华贸易将通过两种途径实现:一是通过该国银行在中国的银行开设的人民币账户增加人民币储备;二是通过伊央行在摩根大通和新加坡星展银行的账户增加该国银行美元储备,用于兑换人民币。

伊拉克政府经济顾问穆迪尔·萨利赫对媒体表示,这将是伊拉克首次允许以人民币结算来自中国的进口贸易,此前该国对华贸易一直以美元结算。

伊拉克国家最高审计委员会官员阿马尔·易卜拉希米表示,此次伊央行公布的措施表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地位日益重要,这些措施将使伊中贸易往来更加便利。

据新华社2018年1月3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2018年1月2日晚发表声明,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声明说,巴中两国的公共和私营企业在双边贸易和投资活动中可以自由选择使用人民币,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已经制定了相关法规以促进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声明还说,考虑到近期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迅速推进,预计用人民币计价的对华贸易将大幅增长,这符合两国长远利益。

为促进双边投资贸易、加强金融合作,中国人民银行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2011年12月签署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12月续签协议。

内外因共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据新华社3月23日消息,在谈到大幅提升俄联邦国家财富基金中人民币资产占比的原因时,俄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说:“在友好国家货币中,人民币最具有储备货币的特点,在我们国内外汇市场上有足够的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在俄受欢迎一方面由于俄自身政策调整以及中俄经贸合作不断发展,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十年,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新冠疫情肆虐、外部环境严峻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了快于多数发达国家的增长。俄央行认证投资师米哈伊尔·帕尔什科夫认为,中国拥有巨大经济潜力,经济发展水平全球领先,这些宏观经济成就赋予了人民币更大投资潜力。

再者,人民币汇率稳定,作为国际货币的避险属性日益凸显。2022年以来,受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俄乌冲突持续等因素影响,欧元、日元等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而人民币表现相对坚挺,对俄投资者吸引力上升。俄金融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萨加拉耶夫表示,人民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与不少国家货币相比,人民币承受外部经济压力的风险要小得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时报、国际商报、新华社、央视新闻、新华财经、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