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鹰国际控股股东2.7亿元增持拟延期1年 目前一股未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0 00:37:42

◎山鹰国际控股股东拟对增持承诺延期履行,并增加增持主体。按照承诺,泰盛实业本应该掏出2.7亿元增持山鹰国际股票,但其至今一股未买。控股股东承诺履行期限延期12个月至2024年4月16日。此外,山鹰国际实际控制人吴明武拟作为承诺主体与泰盛实业共同履行增持承诺。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山鹰国际(SH600567,股价2.47元,市值114亿元)3月29日晚间披露,控股股东福建泰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盛实业)拟对增持承诺延期履行,并增加增持主体。按照承诺,泰盛实业本应该掏出2.7亿元增持山鹰国际股票,但其至今一股未买。

值得一提的是,泰盛实业上述增持承诺本是山鹰国际推出的《责任目标考核激励管理办法(2021-2025年)》(以下简称《目标考核办法》)的一环。《目标考核办法》规定,如果上市公司在相应年度业绩不达标,泰盛实业将自掏腰包购买相应额度的股票。但《目标考核办法》实施的第一年(2021年),上市公司业绩便不达标,泰盛实业由此背负上了增持承诺。

控股股东增持计划拟延期一年

据山鹰国际披露,自承诺增持以来,公司控股股东泰盛实业积极筹划增持事项,但因资金安排、时间规划因素未能如期实施。

2021年度,山鹰国际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设定公司2021~2025年责任利润值分别不低于18亿元、20.70亿元、23.81亿元、27.38亿元、31.48亿元。若责任利润值未达成,公司控股股东将按照净利润实际完成值与责任利润值的差额的95%履行相关增持承诺。

按照上市公司的此前的设想,通过《目标考核办法》的实施,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约束和激励机制,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提升公司价值的同时实现员工共同发展等等。

回头来看,山鹰国际推出上述方案时的确是有底气的。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为4.74亿元,同比增长105.55%。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0.04亿元,同比增长100.40%。令人没想到的是,公司2021年度的净利润最终定格在了15.16亿元。

“受原料、化辅、能源、物流等成本上升影响,公司经营面临一定压力。”上市公司解释称。而根据承诺要求,泰盛实业应于2023年4月16日前出资2.7亿元在二级市场增持山鹰国际股票。

山鹰国际在公告中透露,截至目前,泰盛实业尚未进行增持,增持承诺已无法在原定期限内完成。泰盛实业提出将承诺履行期限延期12个月至2024年4月16日。同时,山鹰国际实际控制人吴明武拟作为承诺主体与泰盛实业共同履行增持承诺。

吴明武为知名莆田富豪。在2021胡润百富榜上,吴明武、徐丽凡夫妇以46亿元的财富值排在第1526位。

“躲过”2022年增持承诺

回头来看,或许值得泰盛实业庆幸的是:山鹰国际于去年终止了《目标考核办法》。

根据《目标考核办法》,上市公司2022年的责任利润值为20.70亿元。而据山鹰国际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的净利润为-22.45亿元,差距超过40亿元。

不过,山鹰国际于2022年7月中旬公告称,自《目标考核办法》实施以来,宏观经济波动给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外部环境基础已与办法设定时出现了较大差异。考核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原料、能源及运输成本同比上升,市场需求下滑,产品销售价格涨幅未能覆盖成本上涨,毛利率同比下降。

“经营业绩与《目标考核办法》设定指标存在较大偏差,执行该办法难以达到预期的激励目的和效果。受疫情反复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公司拟终止实施该办法。”山鹰国际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等针对《目标考核办法》出具的配套承诺事项相应终止,已触发的2021年度责任利润差额增持承诺将继续履行。

除了未能按期增持外,泰盛实业方面向山鹰国际的注资计划也未能成行。

根据山鹰国际2022年度定增方案,公司拟向浙江泰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泰欣)发行股份募集19.7亿元资金。浙江泰欣为泰盛实业全资子公司。2022年9月,上市公司以“综合考虑公司整体战略规划与股权融资时机的协同等多方因素”为由终止了上述定增。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