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6117万元,恒进感应2022年净利润增长12.56%但增速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5:26:31

◎对于公司业绩在2022年的增长,在此前披露的2022年业绩快报中,恒进感应表示,是因为在原有优势市场领域得到巩固的同时,公司在中高端机床制造领域取得了更进一步的突破,相应产品已经顺利实现市场化。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8日晚间,恒进感应(BJ838670,股价17.47元,市值11.7亿元)发布了2022年年报,其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和6116.8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87%和12.56%。

尽管实现双位数增长,但恒进感应的业绩增速较前几年有所下降,而开拓新市场成为公司寻找业绩新增长点的关键之一。在谈及未来的经营计划时,恒进感应方面表示,公司在保持已有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的基础上,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备件感应淬火技术等新市场领域的攻关,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业绩增速有所下滑

恒进感应主要从事中高档数控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及其关键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其核心产品为中高档数控感应淬火机床。

2019年至2022年各年度,恒进感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79.33万元、9864.25万元、1.41亿元和1.59亿元,其归母/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71.54万元、3627.81万元、5434.31万元和6116.82万元。可见,尽管恒进感应的业绩在2022年继续同比双位数增长,但增速较前几年已有所下滑。

对于公司业绩在2022年的增长,在此前披露的2022年业绩快报中,恒进感应表示,是因为在原有优势市场领域得到巩固的同时,公司在中高端机床制造领域取得了更进一步的突破,相应产品已经顺利实现市场化。

与此同时,恒进感应的毛利率从2020年的52.26%,上升至了2021年的54.03%,以及2022年的54.51%,公司的高毛利率得到了进一步保持。

事实上,作为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恒进感应,其利润率水平的可持续性也备受市场关注。在去年9月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恒进感应曾回应称,公司的技术储备及技术先进程度均处在行业前列,利润率水平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但后期随着募投项目的进展、产能的释放,产品结构的调整等,将会造成利润率的小幅波动。

在业绩增速放缓的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截至2022年末,恒进感应的合同负债为2152.58万元,较2022年年初大幅减少了65.68%。恒进感应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项目完工验收预收款确认收入导致。

此外,截至2022年末,恒进感应的存货账面价值为3900.47万元,较2022年年初减少37.86%。恒进感应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22年随着项目的验收交付客户存货减少,同时叠加“新冠疫情”对下游客户采购需求的持续影响,进而导致在产品和发出商品减少。

新市场开拓迎来实质进展

恒进感应的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其目前已在风电装备、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了部分进口替代。但与此同时,下游市场的集中风险,也对恒进感应的业绩增长构成挑战。因此,对于新产品市场的开拓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在2022年年报中谈及未来的经营计划时,恒进感应表示,公司在保持已有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如完善无软带感应淬火技术及中高端机床直线导轨和机床滚珠丝杆感应淬火成套装备技术的基础上,将加大新能源汽车备件感应淬火技术等新市场领域的攻关,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恒进感应也曾应询回复表示,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部件的感应淬火技术进行了攻关,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相应产品也在逐步完善并推向市场,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增长点。同时,公司经过多年的研发,高频碳化硅电源研发成功并实现了市场应用。

随着市场开拓的推进,恒进感应在2022年的研发费用也同比增长了40.81%,达到845.22万元。

此外,恒进感应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也已从2020年的80.20%逐步下降至了2021年的74.03%,以及2022年的67.71%。

不过,恒进感应在2022年年报中也表示,如果未来公司业务在向其他领域拓展时,不能迅速适应不同领域工艺的差异化需求,丰富感应热处理机床品种,提供适合特定领域加工需求的差异化感应热处理机床产品,将面临收入增长放缓的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0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进感应 业绩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