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首发投融资篇 探索视听产业资本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6:33:10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投融资篇章总结了近年来视听行业三个核心观点。该篇章内容由每日经济新闻撰写,覆盖的研究对象是大家熟知的长视频、短视频、直播、音频等领域的龙头公司。

每经记者 杜蔚  温梦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在成都开幕。据了解,本届视听大会将有2000多家业界机构、500多位行业代表、近万位嘉宾深度参与。作为本届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将聚焦AIGC下的视听智能新时代。

3月29日,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前夕,《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发布,首发投融资篇章——《网络视听行业投融资案例分析及趋势判断》,该篇章内容由每日经济新闻撰写。覆盖的研究对象是大家熟知的长视频、短视频、直播、音频等领域的龙头公司,通过生动案例、详实数据,探索视听行业代表性企业的资本路径,对视听领域长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和音频平台进行投融资深度分析,为网络视听行业找出新趋势、新机遇、新路径。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投融资篇章总结了近年来视听行业三个核心观点:

大平台投资趋于理性、支出更加审慎。腾讯视频《三体》、爱奇艺《狂飙》的热播,证明头部长视频平台,还是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

新生态投资“小步快跑”,体量小、数量多。大型影视公司、MCN公司、网文企业等投资微短剧,活跃在抖音、快手上。

跨界投资拓宽渠道、探索更多流量变现。东方甄选等教育、科技类实业公司投资直播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日经济新闻持续关注视听行业的投融资情况,推进从新闻思维到产品思维、从内容创新到技术创新、从产品创新到服务创新的转变,在新时代思维与技术的复杂变局之下提供助力。”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在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投融资篇章时表示。

长视频投资趋理性 短视频积极拓展多元生态

网络视听综合视频行业在经过多年发展后,市场格局基本稳定,长视频领域五家头部平台: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哔哩哔哩作为该领域主要玩家,在内容、业务层面专注于差异化发展,这种差异化也在各平台的投融资动作上有所反映。

尽管资本给了几家长视频平台巨大投入,但各平台在投融资领域的成长路径却不尽相同:爱优腾背靠BAT三家“大树”,芒果TV则有国企支持,哔哩哔哩专注做年轻人聚集的社区、自诞生以来便得到资本青睐。

爱奇艺从2017年至今,已完成近80起投资,主要集中在影视领域;腾讯视频股权穿透耀客传媒、灵河文化、新丽传媒、周天娱乐等9家优质影视公司,其中柠萌影视已上市;优酷投资优制娱乐、目瑟文化、银河酷娱等数十家内容公司,更偏爱导演与制作人;芒果超媒不拼影视投资,联动艺人经纪、电商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打造芒果娱乐生态;哔哩哔哩重点发力游戏领域,加速文娱传媒生态布局,截至2022年6月,哔哩哔哩已陆续增持或投资了近10家游戏公司。

“客观来讲,这几家的竞争已到了一定阶段,从资本市场再获得新资金的难度应该也越来越大了。资本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发展特别看重,所以在这个阶段下,企业唯有想办法赚到钱,资本才会有好的输出和好的信心。”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指出,接下来这几家视频平台,都将想方设法做利润、发展和商业模式的亮点。

与长视频投融资早期相似,短视频平台也朝着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多元化的生态布局。行业的头部平台,快手、抖音备受资本青睐。快手投资紧紧围绕短视频业态,并不断拓展多元生态新场景;抖音作为独立投资主体,投资活跃度更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积极延展短视频新场景,快手则在探索流量变现新业态。

直播市场头部效应凸显 音频成大厂争夺新蓝海

近年来,直播、音频平台的加速崛起,也成为视听行业吸引众多资本目光的重要新业态。

整体来看,经历“千播大战”后,直播平台数量大幅减少,行业进入较为成熟的平稳发展新阶段。其中,虎牙斗鱼稳坐游戏直播头部位置;娱乐直播头部平台欢聚、映宇宙则寻求转型。

当下,直播行业市场融资热度大势已过,资本进一步集中在头部平台,市场头部效应凸显。《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2019年至2022年年底,欢聚、映宇宙、虎牙、斗鱼4家头部直播公司共发生38起投资。其中,欢聚与映宇宙在过去几年间的投资活跃度明显高于斗鱼与虎牙。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截图

不过,近年来直播平台融资新动作极少,一方面与公司已经成功上市有关,一方面也意味着直播市场已经进入了较为成熟、平稳的发展阶段。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截图

直播之外,音频行业三巨头喜马拉雅、蜻蜓 FM、荔枝FM稳步向前,一片蓝海之下,音频市场也吸引腾讯、网易、快手、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争相涌入。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喜马拉雅已进行多轮境内外融资,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战略投资者;而近3年来,蜻蜓FM先后获得小米、微木资本、中文在线等多家投资方的认可,基本做到一年一融资,保证每年前进一小步。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截图

专家认为,无论是蜻蜓FM还是喜马拉雅,共同的特征就是上游投资商结构比较复杂,当然大家在音频投资主体的期望也不太一样。不过,这个市场要做好真不容易,也不确定什么时候盈利,任何一家都不敢去赌这个市场,所以各家、各巨头联合起来投资成为整个音频市场的不二选择。

转攻为守 视听投融资分水岭已现

过去十多年,是互联网加速迭代,长短视频、直播、音频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丰富了不断发展前进的视听产业。

从长短视频的“你追我赶”的烧钱,到如今精耕细作的差异化“打法”;从短视频的一鸣惊人,到当下抖音快手的“狂飙”;从草莽时代的“千播大战”,到目前直播行业趋于成熟,伴随着各个细分赛道的“进化”,2021年是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投融资领域转攻为守的分水岭,投资更趋于谨慎。

回顾2021 年、2022 年网络视听行业的投融资趋势,一是IP投融资变化,产业资本更看重协同效应,对已经形成稳定格局的大平台,融资方向主要来源于产业投资人,而非财务投资人。对外投资主要服务于整体生态体系,抢占独家内容,与公司本身形成协同效应。

二是,从兴趣逻辑到产业逻辑,在圈层中寻找投资机会。目前,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哔哩哔哩、虎牙、快手等网络视听平台,都是依托小众文化圈层用户发展起来,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平台,因此,未来是否有核心用户、是否具备圈层黏性,是投资人对网络视听行业关注的重点。

三是探索 AI、VR、元宇宙,数字资产是未来地球上最大的资产,技术上的迭代并不遥远,短则2~3 年,长则3~5年,可能会出现颠覆性的技术产品。因此,围绕网络视听行业的技术革新,也是当下及未来资本关注的重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视听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